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斐济政变危机加剧 军方演习防外国干预(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10:44 中国日报网站
斐济政变危机加剧军方演习防外国干预(组图)

姆拜尼马拉马在新闻发布会上下达最后通牒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斐济政变危机加剧军方演习防外国干预(组图)

澳大利亚派出的军舰(资料图片)


街头巡逻的士兵

  环球在线消息:虽然太平洋地区部分国家进行了长达一个月的外交斡旋,但是位于西南太平洋中心的岛国斐济不仅未能走出军事政变的阴影,反而出现政治危机愈演愈烈的趋势。11月29日,在针锋相对的两派领导人政府总理恩加拉塞和三军总司令姆拜尼马拉马谈判破裂后,军方于30日进行了一次军事演习。演习之后不久,姆拜尼马拉马就对恩加拉塞政府下达最后通牒,称若要求得不到满足就进行“和平的清洗行动”。

  ·总理司令谈判破裂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斐济的军事政变危机早在本月初的时候就已经初见端倪。由于姆拜尼马拉马和恩加拉塞之间积怨已久,加上双方在赦免2000年政变策划者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恩加拉塞本欲趁姆拜尼马拉马出访

伊拉克之际解除其军职,却没料到竟会遭到军方高官的抵制。斐济军方也不甘示弱,很快便派出大批武装士兵到街头巡逻,双方的矛盾在本月初骤然激化。

  斐济的紧张局势无疑也影响到了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周边国家。他们在保持高度的警觉性之余,也积极希望能够促成恩加拉塞和姆拜尼马拉马达成和解。11月29日,两人在新西兰总理的“撮合”下又一次坐到谈判桌上。然而,不肯让步的两个人最终还是没能在2个小时的协商中达成任何妥协。姆拜尼马拉马曾在会谈前不以为然地说,谈判根本就是在浪费时间。

  上周,姆拜尼马拉马曾经向恩加拉塞提出一系列的“不可协商的条件”,要求解除对2000年政变策划者的特赦令,开除澳大利亚裔的警方负责人休斯,以及停止针对他的有关煽动叛乱指控的调查。

  值得一提的是,总理和三军总司令出现分裂后,休斯所领导的警方站到了恩加拉塞的一边。在本周早些时候公开谴责姆拜尼马拉马将自己视为凌驾于法律之上的人物之后,29日,休斯选择离开了斐济这个是非之地。

  ·军方发出24小时通牒

  30日,姆拜尼马拉马发出最后通牒称,除非恩加拉塞满足他的要求,否则军方将会在24小时之内取缔现在的政府。姆拜尼马拉马在新闻发布会上称:“在明天下午前,我们会一直等待政府的回应。如果过了下午他们还是不能满足我们的要求,我们将进行一场清洗行动。我希望这将会是一场和平过渡,因为我们并不希望看到任何对抗或抵制。”

  当天早些时候,恩加拉塞曾做出妥协说,重新考虑姆拜尼马拉马坚决要求取消的特赦令。但是由姆拜尼马拉马的上述表态不难看出,他显然已经无法满足于政府仅仅只是作出这样一小步的妥协。

  30日凌晨,军方在首都苏瓦进行了一次

军事演习。大约有2000名士兵驻守在政府官邸附近和主要的交通要道上加强守卫,他们还向大海的方向发射照明弹。由于担心局势恶化,苏瓦市民眼下已经开始储备粮食以及大量地提取现金。

  斐济陆军总指挥解释说,他们此举是在采取预警措施,以防潜在的海外干涉。“军队已经布置在苏瓦半岛的各个角落。这么做是为了防备外敌入侵,军方有我们自己的立场,那就是决不允许任何外国干预势力进入斐济。虽然我们兵力有限,但是我们不怕。”

  为了挽救危机,恩加拉塞曾委婉地向周边国家发出干预请求,希望能够借助外力对抗国内这股军事威胁。尽管恩加拉塞一再表示,他并不希望看到这样的事情发生,但是军方显然已经流露出对外界干预的担忧。

  据悉,太平洋各国的外长预计将于12月1日在澳大利亚的悉尼市进行紧急会晤,商讨斐济危机的应对措施。不过,各国外长的举动却惹得姆拜尼马拉马异常恼火。这次会晤在姆拜尼马拉马看来无疑是一场针对他的密谋。

  在恩加拉塞与姆拜尼马拉马的谈判失败后,斐济军方加强了对一些战略要地的巡逻。斐济的电信公司、发电站、政府大楼乃至议会如今都已尽在军方的监控之下。

  29日,联合国安理会也对斐济的局势表示了担忧,并且敦促敌对两派能够保持克制,用和平的方式解决分歧。

  ·澳大利亚飞机坠毁

  在斐济军方眼中,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是两个最有可能会出兵干预的国家。尽管两国已经分别否认有这样的计划,但是澳大利亚的一些举动却让斐济军方有些神经紧张。

  在对斐济局势进行再三评估后,澳大利亚眼下已经派出了3艘军舰为滞留在斐济国内的本国公民提供避难。29日晚些时候,澳大利亚当局提升了安全警告级别,称他们已经在着手从苏瓦撤走驻当地使馆工作人员的家属。

  澳大利亚一架黑鹰直升机29日准备降落在停泊于斐济南部海域的一艘军舰上时发生坠机事件,结果导致机上一人死亡,一人失踪,其余4人受轻伤。

  澳大利亚军方当天证实了这一消息,并表示机组人员和所隶属的军舰都是澳大利亚政府派去斐济担负撤侨任务的。一旦政变发生,他们就会随时采取应变行动。

  ***背景介绍

  1999年5月,斐济根据1997年宪法举行全国大选,以印度族为主的斐济工党获胜,乔杜里成为斐济历史上第一位印度裔总理。2000年5月,武装分子发动政变,推翻了乔杜里政府,并绑架了乔杜里等多位政府要员长达两个多月,一度震惊了世界。

  不过这场政变最终被时任三军总司令姆拜尼马拉马领导的军方所镇压。政变结束后,姆拜尼马拉马开始实行军人管制。2001年9月,斐济进行大选,恩加拉塞领导的“团结的斐济党”最终获胜,成为议会第一大党,进行组阁。2006年5月,斐提前举行大选。执政党“团结的斐济党”再次获胜,恩加拉塞得以连任总理。

  看似一切已经渐渐步入轨道的斐济政坛其实依然风雨飘摇。身为粉碎政变阴谋的功臣,姆拜尼马拉马以救世主的身份自居,时常对政府事务横加干涉与批评,从而引起了恩加拉塞的不满。姆拜尼马拉马公开指责恩加拉塞贪污腐败,对政府要特赦2000年政变者更是异常愤怒。

  本月初,姆拜尼马拉马向恩加拉塞下达最后通牒,要求后者在解除特赦和辞职之间做出选择。双方的矛盾迅速激化。如果此次政变真的发生,这将是斐济19年来发生的第4起政变。(万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