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借助电脑游戏打造模拟仿真战场培训士兵(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10:15 中国青年报
美军借助电脑游戏打造模拟仿真战场培训士兵(图)

《联合作战-风暴行动》游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军率先提出并实践“像训练一样打仗”

  “一个薄雾笼罩的清晨,我奉命驾驶AH-1W武装直升机,对一幢楼房内的武装分子实施‘斩首’攻击。在逼近目标后,我不慌不忙地按照早已非常熟练的操作程序和战术要领,低空悬停、确认目标、锁定目标、击发导弹,只用十几秒钟就完成了攻击任务。这个过程对我而言就像玩电脑游戏一样,在过去几个月里,我在《光环》游戏中已无数次地重复着这套战
术动作了。”

  这是驻伊拉克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一远征队汉斯·施特鲁尔上尉发表在《华盛顿邮报》上的一段回忆感受。其实,从另一方面来看,施特鲁尔上尉的回忆更是对美军近年来“像训练一样打仗”指导思想的最好诠释。

  部队训练场上,再也没有比“像打仗一样训练”的口号让人耳熟能详了。但海湾战争后,美军在这句口号后又添了一句——“像训练一样打仗”。“训练”与“打仗”两个词一颠倒,随即引起一场新的军事训练变革。

  有外电报道,在海湾战争前,有两位年轻的美国军官突发奇想——能否先设计战争,再打?如果可以,那么靠什么把设计变为现实?答案是靠仿真训练。这一方案后来被美军高层采纳。

  于是,美军按照预先对战争的设计,把部队拉到酷似战场的地形上,进行高强度、高仿真的极限训练。然后,按训练的程序拟定了作战计划,并按计划的节奏控制实战进程,结果仗打得出奇的顺利。接着,美军运用相同的思路又打了几仗,其战争进程与训练程序高度吻合,战争结局与演习结果跟“克隆”差不了多少。

  电脑游戏助推“像训练一样打仗”向更高层次发展

  尝到甜头后,美军又借助电脑游戏逼真的三维动画效果、强大的实时互动功能和特有的寓教于乐功效,打造模拟仿真战场,使受训者在逼真的虚拟环境(特别是仿真未来战场环境)中进行“实战”,以求推动“像训练一样打仗”向更高层次发展。比如,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前,美军专门为海军陆战队秘密开发了一款电脑游戏软件,里面的地形、街道、建筑、桥梁等标志物,都是依照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特征模拟的。据有关资料显示,自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至今,美军已先后派遣了140多万人次军人前往伊拉克地区执行任务,其中接受过电脑游戏“实战”培训的达90%以上。

  近年来,随着“电脑游戏热”在外军教育训练中的不断升温,利用电脑游戏进行战法研究、指挥决策和协同训练,已成为提高官兵“实战”指挥能力的重要手段。像2005年,美军就专为训练军官开发了《战地Ⅱ》游戏软件,指挥官模式的界面与一般受训者不同,其面对的不是局部战场,而是一幅可以自由缩放的立体地图,己方部队和敌方兵力兵器部署情况都准确地显示在地图上,指挥官可以通过鼠标点击、语音发布、文本传输等方式,进行作战部署,下达作战命令,组织指挥战斗行动。

  为了借助电脑游戏推动“像训练一样打仗”指导思想的落实,美陆军在北卡罗来纳州成立了军方专属的“电脑游戏开发公司”,并从“红色风暴娱乐”、“互动魔力”和“时间线”等著名游戏公司,聘请了大批业内专家和高手,专门为陆军开发用于人员培训的电脑游戏。美海军也成立了“战争游戏研究实验室”,负责海军对电脑游戏的需求论证和开发应用,其开发的各类海军装备操控游戏,已经成为海军部队、院校和预备役军官训练团培训作战人员的重要手段。而美国空军更是围绕战略转型需求,积极与好莱坞和硅谷的电脑游戏商合作,联合开发了用于推进“航空航天领导者培训计划”的游戏软件。据悉,这是美军为设计未来战争所采取的最重要、最有效的步骤。

  目前,这种利用电脑游戏引导实战的做法,也越来越引起英、日、俄等国军队的兴趣,他们也相继开发出了专门用于本国军事人员培训的军用版电脑游戏。据悉,目前外军游戏练兵已经蔚然成风,开发应用的各类军事游戏达百余种,既有用于培训单个人员的单机版游戏,也有用于从班到师级规模的网络版游戏,其中《美国陆军》、《全光谱战士》、《三角洲部队》、《美国海豹特遣队》、《使命召唤》、《荣誉勋章》等游戏软件,已经成为美军培训转型人才的新平台,广泛地应用于陆军“陆地勇士”、海军“卓越特遣部队”、空军“航空航天领导者”等转型培训计划。

  另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美国陆军》、《三角洲部队》等电脑游戏已经被美、英等国军事院校指定为培训教材,仅美国西点军校在2005年就一次性订购了1200套军用版《三角洲部队》游戏软件,以应用于学校日常的教育和训练。 (朱伟)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