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周边军情 > 正文

日本亲潮级潜艇动用一切武器模拟攻击美航母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10:05 中国国防报
日本亲潮级潜艇动用一切武器模拟攻击美航母

日本海上自卫队亲潮级常规潜秀595鸣潮号海上航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太平洋星条旗报》报道,11月20~27日,日本海上自卫队与美国海军临时举行了一场为期7天的反潜演习。其间日本海上自卫队的4艘潜艇重点演练了“猎杀”美国“小鹰”号航母的战术,而“小鹰”号航母战斗群则针锋相对,大演反潜作战。然而,让日本海上自卫队尴尬的是,演习期间,正在“猎杀”“小鹰”号航母的一艘日本潜艇撞上了货船,不得不退出演习。

  报道称,美国海军与日本海上自卫队在海上和教室里就反潜战术展开了一系列的切磋。这种切磋堪称美日海上力量“史无前例的举措”。参加课堂切磋的双方是常驻日本横须贺海军基地的美国海军水面战系统中心作战分队、日本海上自卫队潜艇战术分队。参加海上实战模拟的双方是常驻日本的美国“小鹰”号航母战斗群、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亲潮”级柴电动力潜艇。

  据透露,演习期间,日本海上自卫队的4艘“亲潮”级潜艇“偷袭”了有严密保护的“小鹰”号航母战斗群。“亲潮”级潜艇是

二战之后日本自建的第7级潜艇,下潜深度可达500米,携带有20枚“鱼叉”反舰导弹和鱼雷。它是迄今为止日本建造的最大潜艇,是日本最新一级多功能常规攻击型潜艇。

  据一位日本海上自卫队军官称,4艘“亲潮”级潜艇与“小鹰”号在日本海大玩“猫捉老鼠”与“老鼠戏猫”的把戏——美国航母反潜与日本潜艇攻击航母。他还表示,双方在演习中以“完全实战”的形式进行:日本“亲潮”级潜艇演练了以单艇、双艇和4艇分别对美国航母实施“偷袭”,并用“狼群”战术围攻“小鹰”号,而美国“小鹰”号航母战斗群则出动了P-3C反潜机、“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洛杉矶”级核动力攻击潜艇防范日本自卫队潜艇的攻击。

  令日本防卫厅相当尴尬的是,演习出现了一个小插曲:正在操演“猎杀”美国航母的“朝潮”号潜艇撞上了巴拿马货轮。据日本防卫厅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发言人11月21日称,“朝潮”号上浮时,与正好驶经该水域的货轮发生“剧烈碰撞”。“朝潮”号随即向演习指挥部发出紧急通告,请求立即返航。初步检查的结果是:“朝潮”号艇艏有一巨大的凹痕,显然是外力撞击所致。目前,日本防卫厅已经责令海上自卫队成立事故调查小组,对撞击的原因展开彻查。

  对于此次军演,分析人士认为,日美临时举行军演各有目的。日本海上自卫队借此军演可考察潜艇的攻击力以及实战中的战术运用,为日本研制的新一代潜艇提供借鉴。因为美国海军是世界上反潜能力最强的海军。日本军事网站透露,在此次实战切磋中,日本“亲潮”级潜艇“动用了一切武器”,模拟攻击美国航母。目前,日本正在研制“新一代高科技潜艇”。与现役潜艇相比,“新一代高科技潜艇”将增强防探测能力,以大大降低被敌方的舰只、潜艇和反潜巡逻机发现的危险,同时强化艇身构造提高潜艇抗冲击性能。根据日本防卫厅的计划,2007年将正式启动研发和进行试制造,从2010年度开始,将对“新一代高科技潜艇”进行试验。整个新潜艇的研发计划预计在2014年完成,除去潜艇的建造费用外,总耗资将超过51亿日元。日本防卫厅计划在2016年装备“新一代高科技潜艇”。

  对于美国海军而言,由于没有柴电潜艇,美国海军借日本柴电潜艇可检验其反柴电潜艇的能力,而且日本潜艇是亚太地区最先进的柴电潜艇之一。美国海军水面战系统中心司令罗吉·小埃斯顿上校说:“亚太地区各国的潜艇正变得越来越安静,越来越先进。”美国海军第7舰队也证实,太平洋海上战略通道沿岸各国拥有的潜艇总数达250艘,且它们绝大部分是柴电潜艇,从而使美国海军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潜艇威胁。叶莲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