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花边 > 正文

训练场采风:走近“航模兵”(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15:31 中国国防报
训练场采风:走近“航模兵”(组图)

遥控航模飞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训练场采风:走近“航模兵”(组图)

航模放飞训练


纠正错误动作


飞行模拟训练

  金秋10月,南京军区某靶场,一年一度的防空兵实兵实弹战术演练拉开了帷幕,交战双方各施奇招,杀得难分难解。在这场演练中,充当“蓝军”角色的是南京军区某高炮团航模组7名官兵,他们被誉为防空部队的“砺剑石”——

  走近“航模兵”

  丁勇华 普洪志

  越野车开到海边,航模阵地就在不远处的一片开阔地上,海风吹来,让人感到阵阵寒意。阵地上,发射车上一架航模正翘首以待,不远处还停放着几架航模,航模组长郭善义正认真地在对航模进行最后的检查。连日来在海边调试航模,没时间顾得上修理边幅,他的脸黑了,胡须也长了。

  想当年郭善义刚入伍,老航模班长见他能吃苦、肯钻研,特意将他挑到了航模组,从此,他就和航模结下了不解之缘。15年的光阴,在航模一次次放飞和降落的过程中,流水般地过去了。

  航模的发展历史

  “不要小看这些航模,它们可是新装备,能够模仿国内外大部分战机的飞行动作,要真的想打下来,是比较困难的。”谈起航模,生性沉默寡言的郭善义打开话匣子,向我们介绍起了航模的历史。

  中国是人类探索飞行奥秘最早的国家,两千多年前鲁班就曾用竹木模仿飞鸟飞行,但最早真正实现飞天梦的却是西方国家。1903年12月17日,美国莱特兄弟驾驶“飞行者1号”成功地飞行了四次,最后一次飞行59秒,距离260米,它标志着人类飞天梦的实现。第一架航模飞机于1909年在美国试飞;1917年,英国和德国也先后研制成功了遥控飞机。

  美国早在1913年就开始组织航模比赛,1936年成立了全国性的“美国航空模型学会”。1923年举办第一届全美比赛,一般每年一次,很少间断。在美国,航模比赛是一件大事,空军无偿提供设施,高级将领出席和主持大会,甚至总统也要亲自祝贺。

  十月革命后,前苏联政府大力提倡航空模型运动,到1933年全苏有五百万少年参加航模活动,著名飞机设计家雅可福烈夫和苏联空军英雄阔日杜布等就是从模型飞机走上航空道路的。

  德国人特别重视儿童的早期航空教育。提倡幼儿穿飞行式服装、玩航空玩具,养成对航空的兴趣和敬仰心理。德国从小学五年级开始设置模型制作的手工课,连续进行五年。日本则完全效仿德国的作法。

  国外航模运动兴起初期,我国还处于半封建半殖民地时期。辛亥革命后,上海《东方杂志》等刊物曾介绍并呼吁在国内开展航模运动,却无人响应。随着第一次

世界大战的爆发,交战国纷纷将飞机用到了战争中,残酷的战火带动了航空业的迅速发展。30年代初,不少有识之士再次呼吁在我国开展航空模型运动,还是没有引起当局的重视。说起这些,郭组长显得有点郁闷,连着点了两支烟。

  

抗日战争爆发后,日军仗着其空中优势对我前后方军民狂轰滥炸,造成数不胜数的伤亡和破坏,国内再次掀起了发展民族航空事业和早期航空教育的呼声。1941年4月,中国滑翔总会成立,并和其他一些部门组织了一些航模宣传、展览和表演;1943和1944年,总会两次组织渝蓉阜际航空模型比赛和一次渝蓉粤桂航模赛;1947和1948年两次组织全国航空模型比赛。自此,航空模型运动才在我国有了初步的开展,产生了第一批航模爱好者,其中有些人后来为我国航空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如著名飞机设计师顾诵芬。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领导人朱德、刘少奇于1951年提出了开展航空运动、培养航空后备力量的构想,成立了中央国防体育俱乐部,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航空模型运动和其他军事技术运动。50年代和60年代前期,我国航空模型运动发展迅速,其群众活动的广度达到并超过了一些发达国家的水平。文化大革命中断10年之后,1975年恢复活动,成立了25支航模专业队,技术水平迅速提高,有些项目跻身于世界先进行列。

  航模兵不好当

  军事航模由民间航模演变而来,航模操纵手发出遥控指令,经航模飞行控制器处理后,由航模做出相应的动作。它的主要作用是保障高炮、低空导弹部队的训练、实弹打靶。

  目前,装备部队用于防空兵日常训练的航模主要有两种型号,即1型、2型航模。1型属于低空、低速航模,没有自动驾驶系统,全靠操纵手操作;2型为中空、中速航模,由自动导航系统、GPS卫星定位系统、遥控系统和遥测系统等部分组成,能够模仿外军战机的战术飞行动作。

  早期,中国防空部队的训练手段比较单一,高炮部队打靶主要以气球靶、伞靶和拖靶为主。气球靶速度低,基本属于固定靶;伞靶类似于气球靶,属于中高空靶,速度低,雷达信号和光学特征明显,便于跟踪,不利于防空兵部队提高快速反应、精确打击能力;拖靶则是靠飞机带动。到上世纪80年代后期,防空兵部队普遍开始用航模作为靶机进行训练。航模基本是低空目标,较为灵活,雷达信号和光学特征小,具有一定的隐身飞机和巡航导弹的特征,较为适合防空兵部队训练。

  由于一架航模要一万元左右,为了节约训练经费,在实弹射击中避免航模被高炮、导弹击落,航模战士就想了个点子,在航模后面带一个红色圆布做为靶标,也就是俗称的拖靶,大小依据战机等比例缩小。防空兵部队在实弹射击以及平时的训练中,就是瞄准、跟踪这个拖靶。从这个意义上说,航模兵平时就是防空兵部队的对手,航模兵的飞行水平、飞行技巧如何,直接影响到防空兵部队的训练水平,连着防空兵的战斗力。

  为了培养优秀的航模操纵手,各部队在挑选航模兵时都有几条不成文的规定。在南京军区某高炮团,每年的航模兵都是千里挑一:必须具备高中以上文化,眼睛不能近视,头脑反应要快,心理素质要过硬。航模兵需要学习飞行原理、空气动力学、航空发动机、无线电遥控、气象知识等十几门专业理论知识。据了解,培养一个优秀的航模操纵手(具备单飞能力),大约需要两年的时间。

  航模兵的训练,一般采取先理论后实践、先单一专业后全组协同、先地面固定放飞练习后空中实机飞行训练的方法。2004年下半年,航模组到驻地航模协会买来了航模飞行模拟训练软件,将航模兵的训练搬到了电脑屏幕上,大大缩短了航模兵的培训时间。

  地上放飞技术练得再好,还得要到天上去检验,每一名航模兵都有这样的体会。航模班战士、二级士官王燕军至今对他5年前第一次单放的经历记忆犹新。那天,航模一放上天,他的头脑霎时变得一片空白,两只手紧张得不知道该往哪儿放。按原定飞行计划,航模升到预定高度后将“左盘”进入航线,可慌乱中他误将“左盘”按成了“俯冲”,导致航模突然快速冲向地面。幸亏组长郭善义发现及时,果断采取施救措施,连续发出“平飞”、“爬升”等一系列操作指令,才保证了航模的安全。

  都说优秀航模兵是摔航模摔出来的,摔多了就有了经验。可买一架1型航模要一万多元,2型要20多万元,请厂家技术人员来维修,不但耗时还要花钱。于是,航模兵们就自己动手对摔坏的航模进行修补。每次集训、打靶,兄弟单位摔坏不要的航模,他们都当宝贝捡回来。班长王燕军指着阵地上的一架航模对我们说,这架航模头部是防空旅的、机身是我们的、垂直尾翼是警备区的。靠着缝缝补补,他们每年都要为部队节约训练经费10多万元。

  经验与教训同在

  部队装备的某新型航模价值20多万元,郭善义把它当成宝贝一样,平时训练舍不得拿出来飞,有重大的军事活动,也都是由他亲自操纵。他知道,一条错误的指令,一个错误的动作,乃至发射前的检查不仔细,都有可能导致昂贵的装备变为一堆废铁。

  和航模打了这么多年的交道,航模有什么性格脾气,郭善义只要飞一个架次,基本上心里就有个数。但有些事情往往不能按照常理判断。去年10月,某靶场进行战术演习,还是他遥控航模,发动机熄火降落时,航模的降落伞仓盖打不开,这种情况还是他第一次遇到。1型航模还可以利用滑翔降落,可2型航模自身重量大,飞行速度快,以前从来没有滑翔降落的先例,怎么办?通常航模的定向陀螺在发动机熄火后还有约45秒左右的高速转动时间,能够保持航模的平稳飞行姿态,他就利用这点宝贵的时间,边尝试着让航模惯性滑行,利用自身重力慢慢下降,边不断向航模发出向上飞行的指令,终于使航模成功迫降。后来,他又通过这种方法救了两架航模。

  对于郭善义来说,失败的教训与成功的经验同样让他刻骨铭心。一次在某地进行演习,航模升空后突然断电,这时地面任何指令航模都接受不到,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航模坠地,摔成一堆残骸。为此,他难过得一天没有吃饭。事后检查得知,事故原因是由于航模上的一个电源接头掉落引起这种情况。从那以后,不管是战术演习还是一般的训练,他都要亲自检查,直到所有的环节没有任何问题才放心。

  逼着“红军”砺剑

  未来战争,随着军事装备技术的飞速发展,空袭兵器的飞行速度越来越快,突防能力、精确打击能力越来越好,这对地面防空兵的防空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地面防空兵部队“砺剑石”的航模兵,只有在平时的训练中狠下心、出诡招,才能不断地逼着地面防空兵把剑磨锋利。

  上午9点,演习正式开始。只见航模在

火箭助推器的推动下带着巨大的呼啸声从航模阵地起飞,迅速向上高速爬行,然后转向大海上空,进行动作调整,开始模拟战机向高炮阵地飞过……在郭善义的遥控下,带着拖靶的航模一会俯冲,一会作大幅度的爬升,一会又在空中翻滚,模仿飞行器的各种飞行动作,与“红军”地面防空兵部队斗智斗勇。

  突然,高炮阵地响起了“隆隆”的炮声,火光和硝烟弥漫了整个演习阵地。

  一个轮次的射击结束,航模带着拖靶在阵地上空盘旋了两圈后,打开机上附带的降落伞,缓缓降落在预定地点。航模组的战士取回拖靶,郭善义指着拖靶上的洞给我们看,笑着说:“至少有三发炮弹命中拖靶,如果是真的敌机,早就成了碎片掉进大海里了!”从他兴奋的表情可以看出来,虽然自己的航模拖靶被击中,但他对高炮的表现还是非常满意的。

  又一个轮次的实弹射击开始了,从指挥部突然传来通知,这个轮次高炮不打拖靶,直接打航模。航模发出低沉的吼声,又一次从空中掠过,不带拖靶的航模由于少了负载,飞行速度更快,更机动灵活。郭善义不断改变航模的飞行航路,时而快速俯冲,时而急速爬高。可是不管郭善义如何变换航模的飞行航向,还是被阵地上的雷达稳稳地捕捉住了。

  “中了!”“空中开花!”我们身后传来战士们激动的呼喊声。只见航模带着滚滚浓烟直接坠向大海。高炮战士们用实际行动实现了“炮响靶落,空中开花”的口号。

  演习结束,部队长金龙宏说,这几年,部队连续被集团军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与航模组在平时的训练、演习中同高炮分队费尽心机“遛弯子”、“斗法子”,逼着对手想主意、支招数是分不开的。

  郭善义的航模组让高炮部队在训练演习中吃了不少“苦头”。有人好言相劝,让他负责航模飞行保障时不要“死脑筋”,关键时候应该适当降低难度,让高炮部队多在航模拖靶上打几个洞。郭善义生气地说:“虽然航模是挨打的角色,但挨打也要有价值。我们就是要逼着防空兵将剑砺精!”

  (本文照片:丁勇华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