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周边军情 > 正文

印度国防简报称印度将自行建造鲉鱼级潜艇(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07:39 中国船舶工业综合技术经济研究院
印度国防简报称印度将自行建造鲉鱼级潜艇(图)

法国船厂中正在建造的“鲉鱼”级常规动力潜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航宇防务》网站11月24日报道 10月24日公布的印度国防简报中证实,印度公营企业——马札冈船坞公司,已获得为印度海军建造6艘“鲉鱼”级潜艇的合同,法国造舰公司(M/s Armaris)将为之提供技术转让。

  第一艘潜艇将于2012年交付使用,以后每年交付一艘,直到2017年,合同总额1879.8亿卢比约42.72亿美元。分析称此举将巩固印度在印度洋的战略优势。

  印度国防部长穆克吉在23日答复国会上院质询时,以书面形式作了上述表示。该项在去年即与法国签署的技术转移合同已获得印度政府核准。

  (以下内容摘自《环球军情》对于此事的评论)

  这是迄今为止,印度与外国进行的最大一笔军品贸易。据美国国会研究机构本月早些时候发布的“发展中国家传统武器转移”报告指出,印度在2005年已是连续第二年成为采购武器最多的发展中国,其武器采购量接近中国的两倍。报告称,印度2005年对外军购总额达54亿美元,位居发展中国家之首,沙特阿拉伯以34亿美元排名第二,中国以28亿美元排名第三。

  然而印度的军购目标并未止于此。据国防部官员表示,印度军方目前提出的军购建议案,大大小小超过五百件,包括空军计划采购126架多用途新型战机,总额65亿美元,而海军提出的22年现代化目标,军费总额更超过620亿美元。

  “鲉鱼”级常规动力攻击型潜艇,是法国与西班牙合作的外销用先进柴电动力潜艇,结构设计以法国海军“凯旋(Le Triomphant)”级核动力攻击潜艇为基础,长66.4米,潜深可达300米,有隐形潜艇之称,还配备可携带核弹头的法国“飞鱼”导弹,先进的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可连续潜航45天。

  据印度国防部官员表示,由印度根据许可证方式在本土造船厂建造的6艘“鲉鱼”级潜艇,前2艘近90%以上的设备,包括钢板、潜艇动力装置、武器控制系统、附属系统等所有零部件,都将由法方提供,此后4艘潜艇60%的零部件将由印度自己生产。

  据军事分析家表示,6艘“鲉鱼”级潜艇正式服役后,将大大提高印度打击力量,可能打破南亚的军事均衡。目前印度海军服役的潜艇共有18艘,包括由俄罗斯建造的10艘“基洛”级潜艇和四艘“狐步”级潜艇,以及4艘德国制“209型”潜艇。

  战略专家表示,印度是印度洋地区首屈一指的地区性海军大国,而印度洋是印度的“命运之洋”,是印度生存与发展的战略水道,因此在二十一世纪全球战略均势发生重大变化的今天,在国际政治及经济舞台上影响力与日俱增的印度,已清醒地意识到必须加快脚步,巩固自己在印度洋的战略优势。(中国船舶工业综合技术经济研究院 刘娜)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