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朗成功研发核起爆装置可能加速美军事行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 09:59 青年参考
伊朗成功研发核起爆装置可能加速美军事行动

伊朗境内核工厂分布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地区影响力以及核武器,是美国在中东地区最敏感的两根神经。伊朗的最新举动正好触痛美国的这两根神经——白宫接到了伊朗成功研发核起爆装置的情报,而伊朗政府目前正在邀请中东地区有影响国家在德黑兰召开峰会。外界普遍担心,伊朗的这些动作,可能会招致布什政府加速采取强硬措施,美国的中东政策也可能因此发生变化。

  以色列特工向白宫送情报

  据美国《纽约客》杂志和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20日报道,以色列特工日前向美国白宫递交了一份情报称,伊朗已经成功研发试验了核弹引爆装置,也就是说伊朗现在拥有了“核弹扳机”。

  《纽约客》记者西蒙M·哈什引述五角大楼高级文官的话说,6个月来,以色列和美国的间谍机构一直秘密支持“库尔德斯坦自由生活党”越境潜入伊朗执行绝密行动。在美国的指使下,以色列特工负责为“库尔德斯坦自由生活党”成员提供各种装备与配套的训练。作为回报,“库尔德斯坦自由生活党”成员将潜入伊朗搜集到的“美国感兴趣的目标名单”,提供给以色列特工,然后转交给美国。其中最为惊人的一份情报是:伊朗成功研发并试验了“核弹扳机”——核武器的引爆装置。

  白宫在获得这一重要情报后,拒绝提交给中央情报局,而中情局所搜集的情报却显示,伊朗离成功研发核武器“还早着哩”。显然,白宫与中情局在伊朗核武器问题上的看法与所获得的情报渠道完全不同。对此,中情局一资深前官员表示:“白宫拒绝告诉我们那份所谓重要情报的来源,伊朗进行核试验的地点,他们实施核试验的次数,所以无人能证实那份情报的真实性。”

  虽说中情局坚持伊朗“无核武”立场,但布什政府此时让人抛出德黑兰发明“核弹扳机”的动机,却令人担忧。

  中东实力派峰会突显“伊朗影响力”

  在美国和以色列媒体开曝伊朗“核弹扳机”的同时,伊朗政府与伊拉克和叙利亚的接触,更是让美国人“非常不爽”。

  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不打招呼”就准备访问德黑兰的决定,让白宫大感不快——塔拉巴尼将于本周末访问德黑兰。伊朗总统内贾德的发言人21日证实说,早在数周前,伊朗政府就开始运作邀请塔拉巴尼本月底访问德黑兰。塔拉巴尼的一位好朋友向美联社证实说,塔拉巴尼已经接受了邀请,将于本周六飞抵德黑兰。稍后,塔拉巴尼的办公室发表声明证实,塔拉巴尼确实要与内贾德会面,而这一决定“事先并没有跟美国打招呼”。

  内贾德还向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发出了邀请,希望他能同时抵达德黑兰,开个“峰会”。不过阿萨德还没有对此表态。

  白宫忧心忡忡 两伊政策恐生“骤变”

  对于伊朗的最新举动,美国毫不掩饰其“担忧”。

  美国国务院对两伊修好“充满狐疑”,副发言人汤姆·凯西表示:“两伊最高层会面与否取决于他们。此前我们也看到两伊最高层会面有助于平息伊拉克境内的暴力,可伊朗从来没有行动。”

  伊朗的最新动作可能会对布什政府调整伊拉克政策产生重大影响。据《华盛顿邮报》20日披露,美国军方高层正在评估伊拉克驻军的三种可能:增兵伊拉克;或者收缩驻军但延长驻扎期;或者彻底撤离伊拉克。此外,伊朗的动作可能会影响驻海湾地区美军的调整,甚至可能会引发美国对伊朗政策的“骤变”——对伊朗的军事施压或者协助以色列对伊朗进行军事打击,变得更加可能了。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