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局势混乱 各派呼吁冷静(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 10:32 中国日报网站
伊拉克局势混乱各派呼吁冷静(组图)

从袭击中捡回一条命的伊拉克人已经遍体鳞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伊拉克局势混乱各派呼吁冷静(组图)

望着家人的遗体,男子伤心地哭泣着


失去亲人的人们哀伤得号啕大哭

  接连几声震耳欲聋的爆炸声之后,伊拉克萨德尔城的居民绝望地发现,他们的家园变成了一座死亡之城。在11月23日这一天,逊尼派的武装分子用5枚汽车炸弹和2枚迫击炮弹炸死了至少161人,炸伤257人。这是2003年美国入侵以来,伊拉克发生的伤亡最为惨重的一起袭击事件,所幸目前还没有中国人在爆炸中受伤的消息。

  ·连环爆炸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等媒体报道,从23日下午3点开始,萨德尔城每隔15分钟就传出一次巨大的爆炸声,5个汽车炸弹连同2枚迫击炮弹使萨德尔城市上空弥漫着浓浓的硝烟。多数汽车炸弹被安置在人流较多的市场或广场附近,另有一辆装满炸弹的汽车就停靠在反美什叶派武装领袖萨德尔的办公室后面,不过萨德尔本人并未受到波及。据警方介绍,当时还有第6枚汽车炸弹,但幸好被及时发现并安全引爆,才没有造成进一步的伤害。

  袭击过后,萨德尔城一片狼藉,现场惨不忍睹。400多名惨遭殃及的受害者的鲜血将萨德尔城的部分街道染成了红色。无数遇难者家属事发后赶赴现场,寻找亲人的下落,他们难掩哀伤之情,无不捶胸顿足,痛哭流涕。

  根据目前从

伊拉克驻华使馆方面得到的消息,暂时尚未发现有任何中国人在袭击中伤亡。

  萨德尔城是什叶派穆斯林的聚居区,有大量萨德尔的追随者居住在那里。自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萨德尔城一直是各类暴力袭击事件的高发地。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袭击事件无疑将进一步加剧逊尼派和什叶派之间的矛盾,教派冲突也会不断升级,伊拉克内战一触即发。

  不同于什叶派的指责,伊拉克内政部却认为此次事件的罪魁祸首是基地组织。内政部发言人解释说:“很显然这是基地组织所为。袭击无辜平民是他们一惯使用的伎俩。如我们所见,并没有政府机构、军事基地或是安全部队人员被攻击。受害者全部都是无辜的平民。袭击的目的就是为了要破坏伊拉克及其民主进程。”

  ·还击报复

  袭击发生后,什叶派武装分子随即展开报复行动,向巴格达逊尼派穆斯林最神圣的阿布·哈尼法清真寺发射了10枚迫击炮弹,造成1人死亡,14人受伤。清真寺的圆顶被炸出了一个大洞,内部的部分房间也严重受损。

  此外,伊拉克逊尼派最高机构穆斯林学者联合会也遭到了8枚迫击炮弹的袭击,致使附近的房屋遭殃及而起火,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另有2枚迫击炮弹击中了巴格达西部的逊尼派聚居区,炸死了9人,有21人受伤。

  当天在巴格达还发生了长达3个小时的枪战。30名逊尼派武装分子袭击了什叶派控制的伊拉克

卫生部,后来在伊拉克士兵和美军直升机的干预下,这些武装分子才被击退,卫生部至少7名警卫受伤。

  ·实行宵禁

  接连发生的袭击事件令伊拉克政府对眼下的局势感到担忧。为了遏制流血事件继续发生,伊拉克当局宣布,从当晚8点开始在巴格达实施宵禁,命令所有人员和汽车不得上街,直到当局发布进一步的命令。

  此外,伊政府还暂停了巴格达国际机场所有商业航班的起降。伊拉克运输部还罕见地关闭了南部城市巴士拉的飞机场和码头。

  ·呼吁冷静

  据消息人士透露,一些来自各派的高级官员当天在什叶派领导人哈基姆的家中进行了紧急磋商,商讨急剧恶化的国内局势。与会成员包括哈基姆(什叶派)、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库尔德)、副总统哈希米(逊尼派)和美国大使哈利勒扎德。

  会晤结束后,哈基姆、塔拉巴尼和哈希米一起通过伊拉克国家电视台宣读了一份声明,呼吁各派保持冷静,并要求当局调整现行的安全方案,以便为无辜平民提供更好的保护。马利基随后也发表电视讲话,谴责逊尼派武装以及反政府武装的暴力行为。

  萨德尔的助手称,此次连环爆炸案的发生可能会令萨德尔城内的武装分子行动失控。换句话说,虽然身为武装派别领袖,萨德尔眼下恐怕也很难制止手下的过激行为。萨德尔的助手当天在电视上发表声明称,希望追随者们能够团结起来,结束美国人的占领局面。

  ·国际谴责

  白宫发言人当天就萨德尔城袭击事件发表评论说,美国政府强烈谴责此类毫无意义的暴力活动,称这只能破坏伊拉克人民建立和平与稳定的国家的美好愿望。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对遇难者家属表示了慰问,并说:“莫斯科坚决谴责极端分子制造的这起骇人听闻的挑衅式的恐怖袭击,它夺走了无辜者的性命。显然,那些制造恐怖袭击的人企图继续颠覆伊拉克局势,妄图破坏谋求国家稳定的努力,在伊拉克社会散播恐惧、分裂和仇恨。在此情况下,伊拉克更需要在民族和解和各派广泛对话的基础上采取切实的措施。” (万艳、李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