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备动态 > 正文

超越西方:俄军主战坦克T-95高调登场(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16:44 中国国防报
超越西方:俄军主战坦克T-95高调登场(组图)

俄罗斯T-90C型坦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超越西方:俄军主战坦克T-95高调登场(组图)

俄罗斯T-95坦克想象图

  里土 春晓

  失音多年的T-95坦克又有了新信息。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正在研制的T-95新一代主战坦克有可能出口到沙特阿拉伯。目前,沙特军方正计划采购300辆以上新一代主战坦克,以替换现役的老式法制AMX-30B坦克。T-95是吸引力指数比较高的候选车型。俄研发商宣称,T-95无论是火力、防护力,还是机动能力都是世界一流的。西方坦克若想超过T-95型坦克,
至少还需要10年。俄媒体称,T-95坦克目前已完成了沙漠条件下的一系列测试。按照计划,乌拉尔运输机械制造厂将从2007年开始批量生产该型坦克。

  T-95为什么姗姗来迟?

  在坦克装甲车辆发展研究上,俄罗斯往往走在西方国家的前面。

二战的T-34、二战后的T-54/55和T-64B都是当时世界坦克的最佳品牌。20世纪70年代后高新技术注入美国M1“艾布拉姆斯”系列坦克、德国“豹”2系列坦克,使这些坦克很快成为新一代世界先进坦克的代表。在1982年第5次中东战争中,叙利亚的俄制T-72坦克表现令人失望,这给欧美坦克研发商提供了贬低俄制坦克的口实。欧美坦克生产大国借世界坦克技术排行榜排斥俄制坦克。莫斯科的坦克专家们十分恼火,决心研制一种新型坦克应对“艾布拉姆斯”的威胁。然而正当他们采取行动的节骨眼儿,苏联解体了。T系列坦克研发和生产团队遭受重创,加上国防经费奇缺,俄研制新坦克的计划不得不暂停。

  俄罗斯坦克设计师们却没有终止自己的工作。不久,乌拉尔运输机械厂和下塔吉尔坦克厂的坦克设计师都拿出了新型坦克的设计概念图。在1992年8月第二届“沙漠安全”国际武器装备展览会上,俄罗斯展出了小炮塔的PT-5新坦克。这种展现许多新设计思想的坦克并未引起欧美坦克专家们的重视。在他们看来,俄罗斯连现役坦克都养不起,不可能生产新型坦克。美、德原定的发展M1A3、“豹”3坦克的计划也停止了。美、德坦克专家们认为,现役的M1A2和“豹”2A6通过不断改进完全可以较长时间保持在世界坦克技术方面的领先优势。看来,他们真没有把俄制坦克放在眼里。

  在俄罗斯却悄悄进行着一场争论。过去,俄制坦克出口型在技术水平上要低于本国装备水平。现在,大量提升俄军现役坦克技术水平,没有那么多经费,而没有新技术也打不进富国市场。争论结果是俄国人观念起了变化:先进的新坦克装甲车可先出口创汇,有了钱再改进升级俄军现役坦克。BMP3改进型出口阿联酋、科威特使俄大尝甜头,所以争取T-95外销沙特成了俄方的一大奋斗目标。

  还在1996年,时任俄国防部长的谢尔盖耶夫视察了乌拉尔运输机械厂。他对该厂研发的PT-5坦克样车很满意,批准可用T系列名称进行生产。因为俄军方对T-95研发很低调,所以T-95仍未引起西方足够的注意。

  俄罗斯现时没有装备新坦克的打算。俄战略与技术中心负责人宣称,俄现有坦克装甲车辆的数量和质量足以应付局部战争,在今后20年内用不着采购新坦克。俄军装甲兵总局官员指出,在决定为远期计划采购一种新型主战坦克之前,对现有坦克进行现代化改进是可能的。俄军新型坦克要有低矮的外形,使其难以被命中。它将比T-90具有更快的速度和更好的乘员防护。新坦克的新技木、新部件可在现役坦克改进中使用。当T-95坦克有可能外售沙特的消息传出后,欧美的坦克专家们和研发商们忽然有些发慌,因为他们发现T-95坦克正是俄军计划发展的一种新型坦克。它的技术水平把欧美坦克甩到后头,而新坦克新技术用到现役坦克改进上也将大大提升俄陆军的战力。

  T-95先进在什么地方?

  据悉,T-95的武器与现役坦克存在着显著区别。在火力方面,T系列坦克一直装备着世界最大口径的125毫米滑膛坦克炮,火力一直居世界第一,而T-95坦克的火炮口径更大,达到了135毫米,是世界各国主战坦克中口径最大的主炮,这预示着其射程更远,破坏力更大。它配备有新型自动装弹机和先进的火控系统,具备对昼夜移动目标完全自动跟踪、识别、选定目标等全面功能,大大缩短了从发现目标到射击的时间,提高了射击精度,而且操作简单,反应迅速。据称,T-95在运动中射击的命中率接近于静止间射击的命中率。

  在机动力方面,T-95的动力系统经过大幅度改进后,已超过了西方最新型主战坦克的

发动机功率。据悉,T-95的发动机为GTD-1250型燃气轮机的改进型,具有更大的单位功率与加速性能,其速度比现被俄军士兵称为“飞行坦克”的T-90还快,公路最大速度超过75公里/小时,最大行程达700公里。它采用一种新型悬挂装置,不仅能确保其在高低起伏地上高速平稳地行驶,还可任意调节车底距地高度,具有优异的越野能力。

  在防护力方面,由于不设传统炮塔,只在坦克后部装置了小口径自动炮塔,因而它有效减少了车体正面面积,增加了坦克隐形能力。

  它将安装新型爆炸式反应装甲,现役120毫米坦克炮都无法在两公里射程内正面贯穿它。加强了装甲防护的T-95还能抵御装有串联弹头的反坦克武器的攻击。T-95坦克还将安装主动防御系统。该系统由多用途小型雷达、反应迅速的防御弹药和专用计算机组成,主要任务是拦截、摧毁来自任何方向的以70~700米/秒速度飞行的各型来袭反坦克武器。

  与以往的俄式坦克不同,T-95的自动化程度有了明显的提高。坦克乘员将减少至两名,分别为车长和驾驶员(兼机械师)。它注意人体工程设计,驾驶舱用装甲板与战斗舱完全隔离开来,座椅舒适,舱内活动空间比其他型坦克宽敞,空间狭窄造成的疲劳因素消减。此外,T-95还装备有最现代化的无线电设备。凭借低矮的外形、强大的火炮、先进的防护和抗沙尘侵袭措施,T-95在与任何一种现代化坦克的对决中都能占据优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