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国海军大校点评日本潜艇撞民船事故(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10:30 环球时报
中国海军大校点评日本潜艇撞民船事故(组图)

日本海上自卫队“朝潮”号潜艇尾部的舵被撞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一艘日本“春潮”级潜艇星期二(21日)捅了大娄子,在演练上浮时竟懵头懵脑地撞上一艘民船,引来日本媒体的一片惊叫和质疑。这几年,日本的潜艇与它的“宙斯盾”舰等抢眼的装备比,总体上“比较低调”,但近来,关于日本潜艇的新闻忽然多起来。就在最近,日本潜艇还跟美国的“小鹰”号航母互相大练攻防,让潜艇十分密集的西太平洋听到了隐隐的磨刀霍霍声。日本潜艇仿佛在说:“我们不是等闲之辈。”

  潜艇发现船时,已经晚了

  据日本防卫厅海上幕僚监部(相当于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参谋部)对外公布的情况,21日上午9时50分左右,“春潮”级潜艇“朝潮”号正在日本九州宫崎县日南市港口东部50公里左右的海域进行上浮训练。潜艇接近海面时,突然听到了海面上有船在航行的声音,于是赶紧再次潜入水下,但一切都已经来不及了,潜艇的尾舵还是撞上了那艘船,舵杆被撞歪。当时艇内有约80人。据介绍,“朝潮”号的排水量为2900吨,潜艇长86米,宽10米,高10.5米,1997年正式下水并投入军事用途,2000年成为训练艇。

  事故的另一方——此次无缘无故被撞、造成船体破裂还进了水的“倒霉蛋”,据悉是在巴拿马注册的货船。当时,这艘排水量为4160吨的货船正在开往中国的途中,船上有16名菲律宾人和1名韩国人。船上的人说,他们感觉被撞了一下,却没看到周围有任何其他船只,所以只好继续往前开,但很快发现船已经漏了。

  日本媒体反应强烈

  或许是因为“潜艇撞民船”让人一听就觉着稀奇,所以事情一出来,尽管尚无人员伤亡的报道,还是令日本各大媒体一片哗然,甚至有人因此对自卫队的作战能力表示怀疑,并抱怨自卫队为何会酿成这起“严重的国际事故”。《东京新闻》报道说,事故十分蹊跷,“朝潮”号浮出之前,本已通过潜望镜确认了附近没有船只,却在浮出时跟那艘船撞上了,实在令人感到不解。《日本经济新闻》则称这可能是因为利用舰艇探测器搜索船只时,有关人员没有尽职尽责。由于潜艇事故冲撞的是民间船只,这关系到在有关海域航行船只的安全,也关系到民众对自卫队的信赖程度。《西日本新闻》说,要调查一下,整个训练计划是不是存在问题。《产经新闻》最初在自己的网站上刊登了相关报道,但45分钟后,报道却被删除,只留下一个标题。有资深人士猜测,也许《产经新闻》刊登了过激的批评文字才会这样,也可能是报道内容遭到了有关部门的抗议才被删除。这种事情在日本并不多见。

  日本的网民对这一事件非常关注,有网站甚至设立专版让大家讨论。有人说这证明日本的作战能力太低了,发现了意外就自己下沉,这是自找危险;还有人说这证明自卫队无能,只知道要预算。但竟也有网民说,这是“中国和韩国有意对日本海上自卫队进行骚扰”。

  美航母让日潜艇练“偷袭”

  日本潜艇这几天之所以如此引人注目,还因为日美要切磋“反潜战术”。据美军《太平洋星条旗报》报道,美日刚举行的联合军演中,有一项内容就是驻日本的美国海军第七舰队舍身“诱敌”──让“小鹰”号航母战斗群供日本潜艇练习偷袭。报道称,这堪称美日海上力量“史无前例的举措”。还有报道说,这是所谓的上个月“中国潜艇跟踪美军航母而未被发现”(我外交部发言人已称此报道不属实)后,美军对“小鹰”号航母反潜能力进行检讨的具体措施,也想依此来评估解放军潜艇的真实战力。日本海上自卫队军官称,双方此次操演以“完全实战”的形式进行:日本“亲潮”级潜艇以单艇、双艇和四艇分别对美军航母实施偷袭和“狼群”战术,而美军“小鹰”号航母战斗群将出动反潜机、护卫舰等,“猎杀”日本自卫队的潜艇。

  美国海军水面战系统中心司令罗吉·小埃斯顿上校说,亚太地区的潜艇越来越多,越来越先进,所以美国海军面临的挑战也在增加。目前太平洋海上战略通道与海峡邻近各国的潜艇有约250艘,“我们要训练我们的海军应对这种新的威胁”。

  日本潜艇实力有多强

  美军航母选日本潜艇当“陪练”,其实并不偶然。日本自行研制的潜艇质量与世界海军强国不相上下,不仅在战斗系统、武器装备、造艇钢材、推进系统、消音降噪等方面均属优异,而且还在继续开发相关技术。据有关防务专家评估,日本潜艇数量目前暂居东亚第三,但日本现役潜艇更新换代率最高、自制率最高、科技自动化程度最高、水下静音程度最高、完好率最高,日本也在东亚国家中最早拥有潜艇制造技术及能力。据估计,假设日本与邻近国家发生海上冲突,必须以潜艇为主战兵力时,至少有20艘潜艇可以立即完成战备。

  据悉,日本海上自卫队的现役潜艇主要是“春潮”级潜艇和“亲潮”级潜艇。“亲潮”级潜艇是二战后日本最先进的、自研自造的最新型柴电潜艇,也是迄今为止日本建造的最大潜艇,既适合于近海从事巡逻警戒,也适合于远海作战。潜艇配备潜射“鱼叉”反舰导弹及日制的89式重型线导鱼雷,水上航速12节,水下航速20节,下潜深度可达500米。未来一段时间,“亲潮”级潜艇将成为日本潜艇的作战主力。

  撞船不能说明潜艇水平高低

  中国的一位海军大校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如果我们注意一下近几年发生过的潜艇上浮事故,可以发现,几乎所有的海上军事强国都出过这样的事。应当说,这种事不能表明该国潜艇作战水平的强弱好坏。曾经当过潜艇军官的王新森告诉记者,潜艇潜行的深度由浅到深可以分为潜望深度、危险深度和工作深度,上浮最容易出事的是在从工作深度上升到危险深度的这个阶段。当然,潜艇有声呐等探测设备来搜索海上的情况,但由于潜艇战术首重隐蔽性,所以不使用主动声呐而采用被动声呐,搜索水平会受到影响。另外,海洋里有很多神秘而复杂的情况,比如温度、密度、声音环境的某些特殊状况都可能导致潜艇出现声呐盲区,在繁忙的航道、繁忙的渔区,能让声呐搜索失准的因素就更多,即使到了潜望深度,因为潜望镜升上水面的高度不能太高,潜望视距是有限的,也就一两海里。此时如果有船从潜艇后面开过来,正好在声呐的尾盲区。所以,潜艇从深水上浮,其安全除了靠技术、战术素养和操作规范,也要靠运气。潜艇上浮过程中撞上水面船只,不能简单地得出技术或训练水平低,或者执行规定不严格的结论。事实上,日本现在完全可以称得上是世界上潜艇水平,特别是常规潜艇水平最高的国家之一。

  至于日本潜艇和美军航母演练攻防,这位海军大校说,通常情况下,有核潜艇的国家会较少使用常规潜艇来对付航母,因为常规潜艇受到自身条件的限制,必须定期上浮,噪音大,这对于以隐蔽性作为自己最大优势的潜艇来说是非常危险的;同时,潜艇速度又比航母编队慢,没有极其强大和准确的情报支持,很难锁定航母进行攻击。再加上常规潜艇的攻击能力有限,要对付防御半径在400海里左右的航母编队,除非采用“群狼”战术,否则作战效能很低,威胁不大。海上军事力量强国美英等国已不再发展常规潜艇,只发展核潜艇。从这个角度来分析,美日通过媒体来张扬的这场演习,显然是做给外界看的。展示日美军事同盟的牢固是日本积极参加这种演习的一个重要目的,日本当前最大的安全威胁来自朝鲜半岛,它要展示自己和美国连成一体的军事威慑力。另外,毋庸讳言,日美两国国内都有很响的“中国潜艇威胁论”调子,两国的潜艇、航母攻防演练,当然也有做给中国看的意味。(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林梦叶 本报特约记者 陆 蓉 本报记者 程 刚)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