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东海舰队列装新型海战指挥系统战力强悍(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09:29 解放军报
东海舰队列装新型海战指挥系统战力强悍(图)

港内的中国海军中型水面舰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编者按推进机械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向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转变,关键要树立信息化条件下作战的观念,探索信息化条件下战法训法,提升部队信息化条件下的作战能力。海军东海舰队在联合实兵对抗演练中,着眼信息化条件下海战的特点,在指挥方式、信息传输、军兵种协同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本报从今天起将陆续刊登演练中的相关报道,以飨读者。

  初冬某海域,风急浪高。随着一声令下,海军东海舰队信息化条件下合同对抗演练拉开战幕,海上战舰列阵,空中战机呼啸,水下潜艇游弋,数千平方公里海域内顿时硝烟四起。与往常不同的是,这次演练作战态势电子标注、情报指令数字传输等新型指挥手段的出现,使联合指挥员操纵键盘就能指令三军,寸尺荧屏可一览波涛万里的海空战场——信息化指挥方式已悄然走进现代海战场。

  出航前,记者曾在岸基指挥所目睹

信息化指挥系统的高效运行:由信息融合、信息显示和指令分发3大系统组成的指控中枢,荧屏闪烁,键盘声声,演练中的作战环境、诸兵种作战要素在计算机高速运行中实现高效融合。

  指控中心各系统,快速处理来自海战场的海区态势,荧屏上不断刷新有关数据。很快,系统就生成一个简单的联合作战计划方案。随后,指挥员根据兵力配置,删繁就简,更改取舍,迅速拟出作战方案,由分发系统下达给各作战单元。

  过去“口喊人跑”传递数据、命令,海图桌上左测右算标注态势,有关人员作业非常忙碌。如今,信息化指挥系统计算机荧屏实时显示态势,相关人员只需轻点鼠标,联合指挥在信息转输中一气呵成。

  “现代海上战争态势变化多端,战机稍纵即逝,过去那种信息传递方式已经不适应现代海战的需要。”指挥所总工程师赵祎骅吿诉记者:科学地把握作战海区态势,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对情报、通信联络等战场重要构件进行融合,并实时展开人机对话,实现信息的高速传递,就能抢得战场先机。

  滔滔大海,波诡云谲。突然,“蓝军”从空中、海上、水下组成立体作战队形,分波次对“红军”编队进行突袭和封锁。一时间,多批目标瞬间涌入指挥中心,编队指挥员及时分发目标活动要素和作战指令,对来袭之“敌”实施迎头痛击。

  指挥大屏幕实时显示态势,海区敌我态势更迭、敌情出没、通信联络、指挥口令通过键、屏互动安静快捷,分秒必争。对空警戒雷达班士官刘海乐告诉记者:“现在发现空中目标,数据只需输入网络终端,就能立即融合到导弹、火炮等打击战位上,信息传输更加快捷高效准确。”

  过去从发现目标到标绘出具体位置再交给指挥员,至少也要好几分钟。如今轻点鼠标,数据即可融合,指挥员就可以很快下达攻击决心。从图上测算、口喊人跑,到电子生成、数字交换,信息化指挥方式使海军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效率产生了质的飞跃。

  “信息化指挥方式的变革冲击着各级指挥员的作战理念,推动部队训练向信息化条件下转变。”在演练现场,演练总指挥徐洪猛告诉记者,近年来,舰队党委着眼实战需要,在海军机关的支持和科研院所专家的支援下,舰队紧贴部队实际进行自主研发,用信息技术对指挥系统进行改造升级,实现了舰队的舰、潜、机、岸各兵种信息基本互联互通,有效地提升部队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效能。  (本报宁波11月22日电 雷根法 本报特约记者 汪鲁迅)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