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解放军前卫演习突出电磁环境模拟未来战争(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10:21 中国国防报
解放军前卫演习突出电磁环境模拟未来战争(图)

特战队员在演习中对打击目标实施侦察

  11月下旬的山东省胶东半岛某地,风起云涌。济南军区组织的实兵演练鏖战正酣。这次演习采取全过程侦察、分时段干扰、专门组织检验评估的方式,有效检验和提高了部队在复杂电磁环境下遂行任务的能力。

  “现代战争是‘零距离’战争,出门就打仗,后方也是主战场”

  11月10日下午2时,太行山下某营区,拉着火炮的车队刚刚驶出营门,防空警报便骤然响起。车队迅速疏散到附近掩体隐蔽。随即,各种假目标、假火炮遭到打击。部署在营区四周的防空火炮立即反击……

  四周刚一恢复平静,一辆辆隐蔽的炮车就迅速爬出掩体,向装载站方向驶去。记者在导调大厅宽大的远程视频电子屏幕上看到一幅幅惊心动魄的场面。公路上,车队接连摆脱“敌”数次空袭。

  前方大桥被炸。旅指挥部立即启动第二预案。这边车队马上改道奔赴集结地域,那边地方民兵应急分队随即开始抢修大桥。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旅指挥部发现“敌”卫星即将过顶,立即命令所有车队和应急分队利用有利地形、地物疏散隐蔽。不久,指挥部接到报告,有炮车失去联络,请求支援。指挥部立即派出多支机动小分队进行搜寻,并启动备用频率进行联络。与此同时,沿其他路线开进的各梯队一路上也是频遭“敌”强电磁干扰,进行立体侦察、防空袭等战斗10余次。

  在演习现场,记者感到大战气息随处可见。一辆辆伪装严密的导弹车快速开上平板,一个个忙碌的身影正紧急加固,一台台电子对抗装备释放出干扰信号,一门门火炮直指苍穹实施对空防护。满载火炮和各种装备的列车在夜幕的笼罩下,悄悄地驶离站台。沿途警戒的哨兵时隐时现。就连车辆的后视镜和保险杠都被包上了伪装迷彩……

  炮兵旅政委对记者说:“现代战争是‘零距离’战争,已无前后方之分,出门就打仗,后方也是主战场,这是我们全旅官兵叫响的口号。”

  参演官兵们可以通过视频系统“面对面”地向首长汇报、请示

  作战指挥室内,各种信息和指示通过多种通信网络及可视通信系统,及时、准确地传达到指挥中心。参演官兵们甚至可以通过视频系统“面对面”地向首长汇报情况,提供决策依据。

  警报声响起。“‘敌人’小股兵力搭乘直升机对我指挥所进行袭扰,现在已经与外围警戒力量接火!”“敌”情就是命令。接到行动指令,指挥所人员马上有条不紊下达指令采取措施化解“敌”情,并把处理方案报告导演部。

  此时此刻,导调大厅里又是另外一番景观。记者看到随着演习推进,不断变化的战场景况随即被传送到导演指挥大厅。导演部依据一幅幅实时传输画面和一组组战场数据信息,迅速调整进攻战斗部署和兵力使用。作战前沿与后方指挥形成完整的信息采集、传输、处理、反馈的闭合网络,真正实现了对多维战场的精确化指挥。

  据济南军区司令部作战部介绍,济南军区着眼与部队指挥自动化系统相兼容的要求,按照“指挥控制自动化、演练景况可视化、导调考评智能化、训练手段仿真化”特点,构建起了多维指挥中枢,并先后完成了导调监控、信息传输、辅助评估、战场仿真、综合保障等一系列训练设施,使演练真正达到了“看得远、传得快、判得准”的要求。

  导调指令不断下达,战场形势瞬息万变。远程机动作战、反空袭作战、信息对抗作战、立体联合演练等一个个新课题、新战法、新训法在演习场精彩上演。

  战场在不同领域相继展开,有的明刀实枪,有的暗战重重

  11月19日,随着几枚红色信号弹的升起,实兵实弹演习进入了最后的总攻阶段。一大批新式兵器竞相现身。各种通信侦察装备不断展开电磁干扰与反干扰作战。武装直升机在炮火掩护下将突击队员源源不断空降到敌后。战场在不同领域相继展开,有的明刀实枪,有的暗战重重。一场复杂电磁环境下的立体总攻拉开了帷幕。

  演习中,某部官兵们悄悄布下一张电子战大网。电子干扰设备不断寻找“敌”无线指挥电磁信号。

  “发现可疑短波信号,频段在××。”“立即对××频率实施干扰!”

  随着指令下达,数台干扰装备一起运转。“敌”电磁信号一下混乱起来,但过不多久又恢复了正常。“‘敌’正企图摆脱我方进攻。”

  “迅速摸清‘敌’通信规律,让‘敌’信号无处藏身”……

  在对“敌”阵地实施了有效的炮火打击和电磁干扰后,战斗进入攻坚阶段。我陆航部队和突击作战部队适时出动。战机轰鸣。10余架某新型改进型武装直升机每两机一组,成尖刀阵形飞临上空。在僚机护卫下,长机迅速攀升高度,随即一个俯冲。两侧

火箭弹带着长长的曳尾火光喷射而出。“敌”阵地陷入一片火海。紧跟在后的运输直升机编队迅速接近。舱门打开。突击队员们或绳降、或机降,配合官兵们迅速控制了“敌”要点。

  相关链接

  本次军演四大看点

  看点一:以实为先,环环对抗

  部队接到远程机动的指令后,有的甚至还没有走出营区就开始面对“敌”扰乱袭击破坏。记者在跟随某部进行机动时,短短3天时间4次改变行军路线,到达指定地域后先后3次反侦察转移指挥所。部队在全新环境内进行模拟作战,事先对地形地貌和“敌军”配置一无所知,只能在最短时间内依靠各种侦察手段自己想对策。

  看点二:高技术兵种部队齐登场

  记者了解到,这次演练参演部队大都是高技术兵种部队。在立体打击过程中,陆航突击、侦察对抗等新型作战样式相继登场。从后勤保障到战法,未来信息化战争的多个环节都得到了实战化检验。演练过程中一批新武器装备纷纷亮相,一展风采。

  看点三:复杂电磁环境贯穿全程

  与以往演练中“点到即止”的电磁环境相比,这次演练侦察与反侦察、通信对抗贯穿全过程。记者了解到:为了真实展现敌我双方的电磁对抗行动,导演部还组织专门人员全程跟踪检查、记录各种电磁信息参数。

  看点四:一批新战法得到实战检验

  在提高官兵技战术水平的同时,演练部队没有忘记锤炼参演部队勇敢顽强的战斗精神。通过演练,一批新战法得到了论证检验。与此同时,参演部队还发现了一批隐藏的问题。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