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日本4艘亲潮级潜艇演练攻击小鹰航母战斗群(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09:27 中青在线
日本4艘亲潮级潜艇演练攻击小鹰航母战斗群(图)

日本海上自卫队亲潮级常规潜秀595鸣潮号海上航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近日来,许多海外媒体都跟风热炒《华盛顿时报》所谓“中国潜艇跟踪美国航母”的报道。而在16日下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新闻发布会上正式指出,《华盛顿时报》的有关报道并不属实。

  但为迅速提高亚太地区美国海军的反潜战力,美日海军从20日起展开为期一周的反潜战术切磋,驻日本的美国海军第七舰队更是舍身让“小鹰”号航母战斗群供日本潜艇练偷袭

  日本潜艇“攻击”美航母

  太平洋美军的两份军报——《太平洋星条旗报》和《晨鸟报》18日披露,美日海军将从20日开始为期一周的反潜战术切磋,美海军第七舰队的“小鹰”号航母战斗群和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亲潮”级潜艇,是此次战术切磋的主角。

  《太平洋星条旗报》评论这种切磋是美日海军“史无前例的举措”。

  参加课堂切磋的双方是:驻日本横须贺海军基地的美国海军水面战系统中心作战分队;日本海上自卫队潜艇战术分队。

  参加海上实战模拟的双方是:美国“小鹰”号航母战斗群;日本海上自卫队“亲潮”级柴电动力潜艇。

  “亲潮”级是日本最新一级多功能常规攻击型潜艇,排水量达3000吨,下潜深度可达500米。“亲潮”级潜艇既适合于在近海从事巡逻警戒,也适合远海作战,主要执行水下侦察、反舰、反潜和布雷等多项任务。

  据《晨鸟报》透露,海上演练最夺人眼球的,是4艘“亲潮”级潜艇偷袭有严密保护的“小鹰”号航母战斗群。双方以“完全实战”的形式进行:日本“亲潮”级潜艇将以单艇、双艇和四艇分别对美国航母实施偷袭和“狼群”战术;而美国“小鹰”号将出动反潜机、护卫舰和攻击潜艇“猎杀”日本潜艇。一位“亲潮”级潜艇的指挥官说:“这是一项非常有挑战性的任务——攻击美国航母!”

  据日本军事网站19日透露,在此次实战切磋中,日本“亲潮”级“会动用一切武器”,模拟攻击美国航母。“亲潮”级共携带20枚日制89型线导鱼雷和美制“鱼叉”潜射反舰导弹。

  89型线导鱼雷和“鱼叉”反舰导弹,都属世界上最先进的武器,加之潜艇具有先进的水下综合探测系统,提高了远程探测与精确定位能力。“亲潮”级加装了智能水雷,该雷具有敌我识别能力,当敌舰通过时,能够主动发起攻击。

  美日“恶补”反潜战力

  美国第七舰队和日本海上自卫队都毫不掩饰地说,这次合练并非“事先安排”,而是“临时增项”。

  专程从美国弗吉尼亚赶到横须贺指导的美国海军水面战系统中心司令罗吉·小埃斯顿上校说:“亚太地区的潜艇正变得‘越来越安静,越来越先进’,我们要训练海军应对这种新的威胁。”美国第七舰队透露,太平洋海上战略通道与海峡各国的潜艇总数有250艘,从而使得美国海军面临着“史无前例的”潜艇挑战。

  美国海军水面战系统中心横须贺作战分队指挥官达利尔·亚当逊中校称,分队将罕见地允许日本海上自卫队声呐兵进入美国的模拟声呐试验室共同训练。声呐兵的职责是通过分析信号,确定潜艇活动水域四周的舰艇或者其他潜艇的型号。

  日本海上自卫队也破例对美国海军官兵开放了相当保密的模拟训练中心。该中心模拟日本战舰的舰桥、战斗情报中心和声呐室,是日本海上自卫队最绝密的场所之一。(中青在线-青年参考/雷怀 )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