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韩国最新型驱逐舰服役折射出大洋海军梦(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11:42 国际先驱导报
韩国最新型驱逐舰服役折射出大洋海军梦(图)

韩国KDX-II第4艘舰978王建号完成舾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作者】本报特约撰稿 刘庆

  韩国海军的崛起使西太平洋“大舰云集”的情况更加严重,改变了东亚国家海上力量对比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海军最新型驱逐舰“王建”号在经过18个月
的性能测试后,于11月10日在韩国镇海军港举行入役仪式,正式成为韩国海军的一员。这标志着韩国海军朝“大洋海军”又迈出重要一步。

  韩国造舰计划宏大

  “王建”号由韩国现代重工造船厂制造,全长150米、宽17.4米,排水量达4500吨,最高航速30节,续航距离在4000海里以上。该舰采用防雷达隐形设计,装备有从美国引进的“MK-41”和“MK-49”型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另外,“标准-2”舰空导弹、“鱼叉”反舰导弹和“超级山猫”反潜机均是其标准配置。

  “王建”号是韩国海军“KDX-II”计划的四号舰。该阶段“KDX-II”计划造舰6艘,此前,已有“忠武公李舜臣”号、“文武大王”号和“大柞荣”号从2003年底起陆续加入韩国海军作战序列。

  与“KDX-II”相比,“KDX-III”更具震撼力。该计划首舰于2004年开始建造,预计2008年正式服役。据称,该型舰艇将采用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提供的最新型“宙斯盾”基线7型作战系统,满载排水量也将突破9000吨,具有良好的点防御和面防御能力,建成后将一举成为韩国海军实施海上攻防的绝对主力。

  不愿受制第一岛链  

  除驱逐舰外,韩国近年还推出了不少海上利器。诸如2005年7月下水的“LP-X”级两栖攻击舰“独岛”号,满载排水量1.9万吨,被外界普遍认为是一艘轻型航母。在拥有9艘1200吨级潜艇的基础上,韩国又从德国引进了3艘采用“不依赖空气推进”技术的214型潜艇,同时研制数艘4000吨级核潜艇的方案也在进行之中。

  韩国海军近年服役的各型舰艇大多具备远洋作战能力。像“KDX-II”驱逐舰,对空搜索雷达最大探测距离达450公里,能够给本方军舰和编队提供及时预警;垂直发射系统使用的“SM-2”导弹射程为73公里,共有32个作战单元,具备强大的区域防空能力和一定的抗饱和攻击能力。

  此外,214型潜艇也将安装韩国自主开发的“天龙”巡航导弹,可对500公里内的目标发动低空攻击,后续性设计攻击距离更达到了1000公里。由此可见,今日的韩国海军早已突破“黄水”思维,而愈来愈接近建设“大洋海军”的宏伟目标。

  不过,在1990年前,韩国海军还主要是一支近岸海军,主要担负近海水域和周边岛礁的巡逻、护卫任务。随着形势发展,韩国海军成功地实现了舰艇的大型化、高速化和导弹化,加快了由“沿岸防御”向“远洋防御”的转变,其使命也从消极防御变为主动执行战略威慑、夺取制海权、保护海上通道等进攻型任务。

  从韩国政府近期宣布投入410亿美元研发和采购高精尖武器的举动可以看出,未来,韩国海军的航迹还可能继续前出,西太平洋第一岛链显然不足以阻挡他们雄心勃勃的步伐。

  暗中防备日本海军

  推究韩国发展远洋海军的动力,除了自立愿望和发展雄心外,朝鲜和日本海军的存在也是个客观因素。

  另外,简氏防务集团的资深军事专家约翰指出,韩国投入大笔资金研发武器装备也有打着外敌威胁借机发力的考虑,以此追加庞大投资用于发展高科技,作为自己将来经济和军事发展的强大基础。

  在自身实力得到迅速增强的同时,不可避免的是,韩国海军走向远洋的行动也加重了西太平洋巨舰云集情形,推动了东亚地区海上力量对比演变。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