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少年科学画报 > 正文

中国陆军士兵装备新型单兵装具(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 09:23 少年科学画报
中国陆军士兵装备新型单兵装具(组图)

01式作战背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少年科学画报》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宋 刚

  单兵携行具是指单兵用于携带武器装备、生活用品的一切用具。因为单兵的负担量将直接影响其作战效能和持久能力,所以世界各军事强国一直非常重视单兵携行具的发展,
依据人机工程学原理不断改变单兵携行方式,使负荷在人体上的分布更趋合理。单兵携行具从其功能可分为单一式和组合式两大类。单一式携行具用于携行一种武器或装备,如53式轻机枪弹盘包,只用于装弹盘;56式半自动步枪弹袋,只用于装弹药。组合式携行具可装多种装备,如91式作战背心,除可装4个30发弹匣外,还可装4个手榴弹和1个水壶。依其携行方式,又可分为胸挂式、肩挂式和作战背心式,其中作战背心功能较多,质量在人体上分布均匀,使用方便,人机工效较好,是携行具的发展趋势。

  军用携行具是单兵装备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组成部分,它的产生和发展,和人类的战争史一样久远,使人和武器装备形成一个整体。

   我国早期的单兵携行具

  建国前,我军的被服、装具由各野战军因地制宜自行生产和筹措,制式和材料各不相同,没有统一的单兵携行具。

  红军时期物资极端缺乏,战士身上只有米袋、子弹袋和手榴弹袋。子弹袋也是横束于腰间或斜挎;有的战士扎一条布袋,上面别个手榴弹;有的战士背上只背有一顶斗笠或一条小薄棉被。当时所谓的单兵携行具就是这么简单。

  

抗日战争时期,我军处于“小米加步枪”的艰难处境。战士身上只比红军时期多了一个小搪瓷碗和一双筷子,小搪瓷碗挂在腰间,筷子插在绑腿里携行。许多部队冬季没有棉被,一件棉袍,白天穿,晚上盖。所谓的单兵携行具状况基本上没有改观。

  到了解放战争时期,由于人民群众的大力支前和我军的迅速发展,单兵携行具有了较大的改善。每个战士都发一条帆布制的腰带、一条白毛巾、一个水壶、一个挂包和一条棉被。携行的方式依然是用绳带捆挂在身上。

  抗美援朝时期,尽管我国还很贫穷,但志愿军的装具已有了很大改观。军服已经制式化,战士也有了牛皮或帆布材质的弹药带。军需品的品种、数量都有了较大幅度增长,但是携行方式没有改变,依然是“分件单挂”的落后方式。

   56系列弹药携行具

  1956年,56系列班用武器定型并开始装备部队,部队遂配发了三种相应的弹药携行具。56式半自动步枪利用弹仓供弹,弹仓不象弹匣那样可以灵活拆卸,装弹时需用弹夹配合使用将10发枪弹一次性压入弹仓,因此56式半自动步枪弹袋中装的是上好枪弹的弹夹而不是弹匣。56式半自动步枪的弹药携行具为我国自行研制,出现过多种样式,最具代表性的一种有10个弹夹袋,颜色有土黄和绿色两种,这种胸挂式的弹袋须用绑带在背后固定,使用中常需战友帮忙检查,不甚方便。此外,我国曾装备过一种类似抗日战争时期日军弹盒的牛皮材质的弹盒,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时,在机场接受检阅的解放军仪仗队配备的就是这种皮质弹盒。

  56式冲锋枪弹匣袋是56式冲锋枪的配套装具,系仿制前苏联的产品。可携带3个30发的冲锋枪弹匣(每个弹匣包1个),两边各有2个小包,小包原来是设计来装卵形手榴弹的(当时苏军装备卵形手榴弹),而我国当时使用木柄手榴弹,有专用携具携带,因此小包常被用来携带零包的子弹,以及急救包、擦拭枪支的器具等。作战中为了保持持续的战斗力,一名56式冲锋枪手至少会带上一个基数(200发)子弹甚至更多,3个弹匣的携带量明显较少,别的子弹只能放在挎包或背包中,取用甚不方便。在上世纪80年代的阿富汗战争中,苏军一些官兵为了多携带弹药,将其浸在水中,再将每个弹匣包中塞进2个弹匣将其撑大,虽然这样无法盖上袋口,但可多带3个弹匣。这种胸挂式的弹匣袋虽然不能当防弹衣使,但当其中装有弹匣时,运气好时也能起到一定的防弹作用。胸挂式弹匣袋较前苏联当时装备的另一种弹匣挎包携行方便,弹匣挎包在运动时常会移到腰前或臀部,影响战术动作,因此不受苏军官兵的青睐。我军也曾生产过类似的弹匣挎包,可装下5个弹匣。

  56式班用轻机枪使用弹链供弹,配套的圆形弹盒可以装下100发装有枪弹的弹链,因此配发有专用的弹盒包,弹盒包旁有一小袋,可以用来放置枪油之类的擦拭保养枪械的器具。从56系列携行具中不难看出,我军的56系列武器虽然使用统一的枪弹,但却有三种供弹具:弹夹、弹匣、弹链。设想一下:假如在激战中,机枪被打坏,而此时冲锋枪的子弹又恰巧打光了,敌人会等你从弹链上逐发取下子弹,再一发发压入冲锋枪弹匣中吗?由此可见,我军后来换装的81式枪族实现了供弹具通用是很有实战意义的。

  与此同时,为了携带我军当时装备的木柄手榴弹,部队中配发4仓木柄手榴弹袋,我国装备的4仓木柄手榴弹袋有多种样式和顏色,携行中常采用左肩右挎方式,并有绑带在腰间横向进行固定。

  63式及81式自动步枪弹药携行具

  1963年,我国自行设计的63式7.62mm自动步枪正式定型,为之专门设计的弹药携行具随之下发部队。63式自动步枪的弹袋有7个弹匣包,每个弹匣包中可装1个20发的弹匣,样式与56式半自动步枪的弹袋相似。另一种63式自动步枪的弹袋颇有创意,已初步具有作战背心的雏形。它将背带、帆布外腰带、6个弹匣包、4个木柄手榴弹袋合为一体,弹匣包和木柄手榴弹的盖口也由先前的绳结搭扣改为类似于美军M1956弹匣包的快抽带,提高了更换弹匣速度。该携行具携行时只需背上背带,系好外腰带就可以了。但是,63式自动步枪在1978年退出了现役,与之相配套的弹药携行具随之撤装。

  上世纪80年代,81式枪族装备部队,自动步枪最初的弹药携行具与56式冲锋枪的弹药携行具相比只是多了1个弹匣包,使弹匣携带数量达到5个(弹匣袋中的4个加上枪上的1个),装附品的小袋的由每边2个减为每边1个,样式仍为胸挂式;在后期出现过丛林迷彩色的携行具,弹匣袋的盖口和腰后的绑带也由绳结搭扣改为更为方便的高强度插扣固定(不要小看这个小改进,它提高了换弹匣的速度,战场上一秒钟也能决定生死)。机枪则配有相应的弹鼓包。在上世纪80年代,为79式轻型冲锋枪、85式系列冲锋枪配发的弹药携行具也是采用胸挂式设计,均为4个弹匣包,两旁各有1个小袋。并为79式狙击步枪配发有类似于63式自动步枪组合的单兵携行具,可携带4个弹匣和4枚木柄 手榴弹。80年代中期的对越自卫反击战中,参战部队中配发有一些作战背心,可同时携行弹匣、手榴弹、爆破筒、急救包等作战装备,但数量不大。

  这一时期,我军战士的被褥、服装一直没有专门的携行具。需要携行的被子、大衣、需叠成方块,外面用雨衣包裹,再用背包带捆好,然后才能背在身上。整个操作过程费时费力,遇到紧急情况更让人苦不堪言,“打背包”成了需认真训练才能学好的一项技术。由于多数装备的携行具一直采用传统的单具单用、多具披挂的模式,尽管在功能方面也满足了我军的战术携行需求和形象需求,但也存在不可克服的缺陷:(1)多具披挂,战士要在短时间内作十多次动作,才能将自己的装具披挂完全,稍有疏忽,就可能产生错、漏、忘。一般的战士身上往往需要挂上十几条带子,一个轻机枪副射手在标准战斗全重携行条件下,身上缠的各种装具袋子将近三十多条,如同被五花大绑一般,十分不便,战士们也颇有怨言:“我们就象是树丫,什么都往身上挂。”在行军作战中短暂休息、缓解疲劳、消暑解热和救治伤员需解除装具时,多具披挂也繁琐不便。(2)多具披挂,多带缠身,负重点集中在两肩部,重力点却在臀部周围,人机工效很差。在行军、越野、泅渡和战斗冲锋等较为剧烈的运动中,各携行装备相互碰撞发出声响,不利于隐蔽;上下前后甩动易位,碰撞肢体影响动作;反复交叉的各携行具勒肩勒颈,压迫前胸,加速战士疲劳。(3)单具单用,多具配套,管理、清洗、晾晒都很麻烦。在野战条件下,易散落丢失,对单兵的作战效能造成负面的影响,甚至危及战士的生命。而美军早在越战时期,在其

二战单兵携行具的基础上经过改进推出了轻型负载携行装备(LBE),减少了背带数量,合理的分配负载的质心位置,较我军的携行具有明显的优势。

   91式单兵携行具

  为适应现代战争和部队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我军开始了单兵携行具的研制及系列化发展工作,经过多次论证和综合分析,总后军需装备研究所在1991年研制出我军第一代组合式单兵携行具——91式单兵携行具,并装备部队使用。该携行具全部采用国产涤纶小帆布制成,具有轻便耐磨,防水性好和伪装性强等特点。全套携行具由作战背心、作训包和背囊3个部分组成。

  介绍到这里,顺便谈谈装具的材料。牛皮携行具既结实又气派,但就是造价高、重量大,冬季容易变形和皴裂;旧式帆布携行具成本低、不易破损,但被水浸湿后就死沉死沉的,还容易发霉;而尼龙材料既结实又轻巧,弄湿的情况下也不重,很适合用来来制作携行具,越战中美军的M1967携行具即采用尼龙材料制作,帆布和尼龙的防火性都较弱。越战中,美国空军和直升机飞行员往往穿着全皮军靴,是因为飞行员害怕在着火的情况下尼龙丛林靴会很快熔化而粘在脚上。携行具装备数量很大,采用经济实惠的防水涤纶小帆布是较为符合我国的国情的。

  91式作战背心由两个前片和两个后片组合而成,前、后片通过侧面交叉的圆绳带及肩部两个肩带相互连接。前片设有4个弹匣包,可放置56式冲锋枪或81式自动步枪的弹匣,后片有4个手榴弹袋和一个水壶套。使用时,先穿好作战背心,扣好胸扣,再利用两侧的松紧调节绳调整胸围,用肩带调节长短即可。作战背心的装备,提高了战士应付突发事件的快速机动能力,且如果在战斗中万一受伤,可及时解脱装具,进行战场急救。看过美国大片《黑鹰坠落》的朋友一定还记得这样的场景:向建筑物中转移的美军士兵被楼顶上的索马里民兵打中装具中的弹药燃烧起火,浓烟滚滚中,惊恐的美军士兵快速解脱背具进行了自救。

  91式作训包中有分隔布,使物品放置有序。在包的前面附有一个小袋,左右两侧各有一个耳囊。通常情况下,作训包中可放一把折叠军锹、一副防毒面具、一份单兵野战食品、急救包及水壶。作训包的携行方式有两种:双肩背或和生活携行具组合背负。

  91式背囊分为寒区背囊和温区背囊两种。寒区背囊的容积大于温区背囊的容积,主要是寒区较温区要携带相对较多的卸寒物资。背囊上下设有开口,便于取放物品,上开口处缝有用于调节容量的尼龙绸加长袋。在背囊两侧附有耳囊、水壶袋和防毒面具袋。上面的那个尼龙绸加长袋可以根据需要多放出10升空间,不用时再收回去。按照规定,背囊内放大衣、被子和备用服装;两个耳囊装鞋及个人生活用品;下面的两个侧袋放防毒面具和水壶。高强度铝合金内背架是这种背囊的一大特色。内背架可以增加背部的刚性,有利于背部力的传递和重心平衡,使重量在人体上均匀分布,降低了对人体呼吸和肺功能的限制。此外,背囊与人体之间还设有两条背垫,使背囊与人体保持一定距离,使背囊不紧贴人体,便于剧烈运动或长途奔袭中通风透气。

  91式单兵携行具从根本上改变了解放军单兵携行的分件单挂、绳捆带绑的落后方式,与分件单挂的对比实验表明:在携行同样数量、同负荷物品情况下,使用91式单兵携行具可节省10%的体力,装卸物品时间可缩短2分钟;它的装备标志着我军的单兵携行具开始跨入一个崭新的阶段。不过,与外军同期的单兵携行具相比,91式单兵携行具仍存在不少缺点:如正面不能调节;扣环容易松动;水壶袋设计不合理,靠墙坐或躺下均会硌腰,妨碍了抱枪滚动等战术动作的进行,且只能装老式水壶;背囊肩带厚度较薄,缺少外挂带。但作为我军第一代大规模装备的组合式单兵携行具,91式单兵携行具进行了许多有益的尝试。

  新型95式携行具

  新型5.8mm枪族陆续装备部队后,总后军需装备研究所又开发出一种全新的现代化单兵携行具——95式携行具。95式携行具只有作战背心,没有背囊(仍使用91式背囊),它没有采用91式作战背心那种通用型设计,而是按任务性质分为步枪手携行具、机枪手携行具和狙击手携行具等。每种携行具的具体配置都不尽相同,以步枪手携行具为例,包括有肩带、携行腰带、4个弹匣包、4个手榴弹包、防毒面具包、瞄准镜袋、水壶套、挂刺刀用的刺刀板。其中手榴弹包为木柄、卵形手榴弹、枪榴弹通用型,底部设计有排水孔,更多考虑到作战使用中的因素。水壶套体积增大,且放到了腰带前边,避免硌腰且方便使用,且预留了不少外挂组件的接口,可根据任务需要灵活进行调整,扩充新的功能。笔者认为:4个弹匣的携行量偏少,实战中一些战士也常将2个弹匣并联使用,我们可借鉴美军和俄军的突击背心设计,弹匣包适当加大,让每个弹匣包容纳2个弹匣,使携行具中可携行的弹匣由4个增至8个,增强战斗中火力持续性。

  01式单兵携行具

  在95式携行具的基础上,我军又推出了01式单兵携行具,01式单兵携行具系列包括01单兵生活携行具(01式温区背囊和01式寒区背囊)、01式单兵弹药携行具(01式战术背心和01式作训包)、01式单兵睡具(01式雨衣、01式睡垫、01式亚热带、热带、寒带睡袋)等系列单兵携行具。

  01式作战背心和95式作战背心相比主要有几处改进:(1)01式面料改为防水/防撕裂性能更加良好的材料,增强了耐用性; (2)01式背心背后增加了一个放置调节绳的小包,改善了以往95式背心由于调节绳过长,不便放置的难题;(3)在胸前四个弹夹袋开口处增加了一条织带,即使盖子未合上也可以防止弹匣脱落;(4)在左右肩背带上各增加了一条织带,用以悬挂带保险握片的手榴弹和小件物品。

  01式寒区背囊为迷彩防水尼龙制成,在91式背囊的基础上也做了不少的改进:(1)肩带上增加了两条带子,上面的塑料卡扣除了用于组合连接01式作训包,还可以和背囊盖下的插件配合用于捆绑帐篷和防潮垫。还有一个作用是可以作为升降带使用,便于随时调节背负状态。(2)01型背囊的腰带、胸带等都已换成细帆布材料,手感更加柔软。(3)腰带扣头由翻扣式换成插扣式,腰带扣的开合变得更容易。(4)01型背囊两侧底部的防毒面具包和水壶套取消了,改为外挂带,可依据个人喜好外挂物品。和外军装备的先进单兵背囊相比,01式背囊很大的一个不足就是外挂点太少,如果在其上合理地增设几个外挂点,就可以实现单兵帐篷和防潮垫同时外挂,以及在战时携带单兵

火箭筒等作战装备,并且便于在从林带作战时插上当地树木枝条进行伪装。肩带还可以再宽厚一些。还有一点尤其重要的就是内置的铝合金骨架应该有一定的倾斜角度(虽然有可能增加了生产中工艺的复杂性和成本),这样更符合人机工程学,以改善背负的舒适性。

  目前01式战术背心已经全面装备了包括驻港、驻澳部队在内的一大批部队。但相对于外军一些先进的装具,模块化程度还不够灵活。

  军用携行具是我军历史发展的一种见证,虽然我军的单兵携行具较外军的一些先进携行具仍有一定的差距,但我们一定会迎头赶上,功能更好的单兵携行具一定会在不久的将来呈现在大家的面前。近年来,军事爱好者对携行具的兴趣与日俱增,对于收藏来说,其价格不高,一般收入的人士都有这个经济能力;且没什么假货,因为造假并没有什么利益可图。对于讲求实用的人来说,在户外活动中,相对于价格昂贵且笨重的外国品牌,军用背囊相对便宜的价格及较轻的自重,能让你更亲密而洒脱的去拥抱大自然。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相关专题:少年科学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