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准备对国土纵深国家实施一小时斩首战(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 09:48 世界新闻报
美军准备对国土纵深国家实施一小时斩首战(图)

美国战斧对陆攻击巡航导弹攻击目标的连续照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11月9日刚刚出炉的《2008年国防预算请求报告》,提出了构建在一小时内,精确打击全球任何目标能力的拨款项目。 美国在斩首战时间上做文章,背后深藏玄机。

  针对国土纵深国家 斩首对方战略目标

  如果将2003年以来美军在作战行动中采用过的若干新战法联系起来加以分析,或许能
摸到美军的脉门。与以往需要大量人员伤亡和装备损失来换取胜利的常规战争相比,美军更喜欢打那种一枪打爆对手脑袋而不附带任何其他损伤的“精确战争”。

  这种战法不仅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小,而且能达成速战速决的效果。擒贼先擒王,如能在开战伊始干掉对方重要领导人或者瘫痪对方指挥中枢,是美军在时下作战指导中的上上之选。

  在2003年的

伊拉克战争中,美军两次祭出了“斩首战法”这一法宝。以从肉体上消灭萨达姆为目的,对其本人进行了两次精确打击。现代“斩首”战,初露端倪。然而,由于种种主客观因素,对萨达姆的两次斩首都未成功。

  已经退役的前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汤米·弗兰克斯,曾在其自传中对美军目前已有的“斩首”方法进行过形象的描述。概括起来,无外乎采用战场监控获取情报加空中精确打击的方式。

  在由卫星、无人机、地面特种部队甚至安插在对手内部的线人获取了目标的准确情报后,迅速调集在战区附近空中待命的美军战机前往,飞行员在飞行中向精确制导炸弹注入目标方位数据。大约半小时后,炸弹落到萨达姆藏身地点。

  美中不足的是,以已有战例来看,美军现有的斩首战法,从发现目标到炸弹落下存在着半小时的时间差。就是这仅仅半个小时的时间,一个人步行可以走出3公里远,如果乘汽车则几十公里都出去了,这也就难怪美军的炸弹会两次落空。

  因此,美军对于那些有可能快速移动、时隐时现的目标,起了“时间敏感目标”这样一个名字。意思是,晚了就打不到了。以美军现有的能耐,半个小时似乎是其极限,而且这半小时是针对有限区域内的目标而言。如果距离增大,则时间还要成倍延长。

  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依托在伊拉克邻国的军事基地和在地中海、红海、波斯湾上游弋的航母对伊拉克这样一个面积不大的国家进行了抵近式的打击。然而对于拥有庞大国土面积和深远战略纵深的国家而言,想照搬伊拉克的经验谈何容易。

  因此,美军提出了要在一小时内打击全球任何一地的目标,就是要弥补其目前“斩首”能力在时间和空间这两个维度上的不足,使其能对任何国家的战略目标实现可行的“斩首”。

  采用先进潜射导弹 一小时内精确打击

  在五角大楼提交的报告中,潜射型“三叉戟”导弹方案,被列在了醒目的位置。结合前不久披露的美军希望为其战略弹道导弹配备常规弹头一事,我们似乎可以找到答案——为“三叉戟”导弹安装常规弹头,将其配属在巡弋于各大洋中的美军战略潜艇上,对随时出现的对手战略目标进行“短、平、快”式的精确打击。这也可以说是美军立足现有装备,实现新战法的具体体现。

  “三叉戟”导弹,是美国海军现役的潜射弹道导弹。分为一型和二型。二型“三叉戟”导弹具备7400多公里的射程和120多米的打击误差。7000多公里的射程,潜射弹道导弹只需半个多小时就可以飞完。

  而战略核潜艇可以神出鬼没地潜航于各大洋甚至是北极的冰层之下,对海外基地的依赖性很小。

  这为美军在对那些周边没有美军基地的国家实施战略打击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另一方面,美军已经将现役中的4艘“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抽出来,重新改装成可以大量搭载“战斧”式巡航导弹的“巡航导弹潜艇”。改装完成后,每艘潜艇可搭载98到154枚“战斧”。相比“三叉戟”的超远射程,“战斧”的射程虽然只有不到3000公里,但却具有比“三叉戟”更高的打击精度。

  以其独特的“地形匹配制导技术”再加上现在的GPS全球卫星定位技术以及末制导技术,可以实现对点状目标的“点穴式”精确打击。

  美国人的如意算盘是,将“战斧”的精确打击能力和核潜艇的高度隐蔽性和独立作战能力来个强强联合,对大多数国家的战略纵深构成前所未有的空前威慑。

  从当前来看,五角大楼想要实现一小时全球精确打击,“三叉戟”和“战斧”将是不错的选择。另外,必须看到的是,五角大楼“一小时精确打击”这一构想,绝不仅限于挖掘这些美军现有装备潜能上。

  用一个概念来拉动整个美国国防科技的发展,保持美军在军事科技领域独步全球的优势,对任何现实的和潜在的对手,构成持续的军事科技绝对优势,才是其更为深远的目的。

  秘密准备早就开始 为军事变革铺路

  要想实现对地球任何一点进行一小时内的精确打击,光解决了武器问题是远远不够的。无论“三叉戟”也好,“战斧”也罢,要想精确命中目标,美军就必须掌握任何潜在对手的精确地理坐标。

  如果要打击全球任何一个目标,意味着美军必须建立全球地理信息数据库。对于这一点,美国其实早就开始做了。目前令众多网友沉迷其中的Google earth软件,不过是商业行为的小儿科而已,但却反映出了美国人对全球地理资料掌握的冰山一角。

  要想实现在一小时内发现目标、传递信息、判明情况、下定打击的决心并实施打击,美军现有的技术装备甚至是指挥控制体制都将面临一场革命性的变革。

  一旦“一小时精确打击”在国会获得通过,五角大楼将有可能把这一项目变成一个“钓鱼工程”,以此项目为由头,一方面获得大笔的预算对美国的战争机器进行一番脱胎换骨般的改造,另一方面也为其未来的发展设立一个可以触及的目标,从伊拉克战后的烂摊子中拔出脚来。

  “一小时精确打击”绝不是制造一两件新式武器那么简单的事情,而是五角大楼的一项系统工程。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