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政府对报道反应冷淡(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10:00 千龙新闻网
美政府对报道反应冷淡(图)

中国海军宋级常规动力潜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政府对报道反应冷淡

  《华盛顿时报》有关中国潜艇跟踪美航母的报道发表后,立即被法新社、路透社等西方通讯社转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和新加坡《联合早报》等国际媒体也都播报或转载了这一“新闻”。有分析认为,《华盛顿时报》精心设计的“大国对抗”是这条“新闻”迅速被“放大”的重要原因。航母是美国军事力量的支柱;在西方媒体的炒作下
,潜艇也俨然成了中国海军最具威慑性的武器,《华盛顿时报》“巧妙”地将两个大国间最具威慑性的力量设置在一个“面对面对抗”的场景中。

  不过,对于《华盛顿时报》极力渲染的这篇报道,美国政府的反应却十分平淡,美国国防部和太平洋司令部都拒绝对该事件发表评论。确实,在许多严肃的美国媒体的眼中,《华盛顿时报》不仅立场十分保守,许多报道还显得过于“夸张”,声誉并不是太好。

  这篇报道的作者比尔?格茨跟美国政界、军界的右翼人士来往密切。经常从“内部人士”那里获得一些“猛料”,美国政府对这些报道很少评论和证实。

  《华盛顿时报》近些年来刊登了上百条有关中国的耸人听闻的“新闻”,多数出自格茨的手笔。2002年12月,《华盛顿时报》刊登格茨的文章称,“中国在‘9?11’事件后向‘基地’组织提供了武器”。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严正指出.这一报道纯属别有用心,无中生有。美国国内个别人企图以此诋毁中国形象,阻挠中美关系改善,其险恶用心是不会得逞的。2006年,《华盛顿时报》连续3天在头版摘要刊登了格茨的“中国间谍”专著,将中国列为“头号间谍国家”,并耸人听闻地指出至少有3000家中国“公司”在美从事间谍活动。中国驻美大使馆官员指出,中国驻美公司一共还没有3000家。

  公海航行并不违法

  然而,有国际法知识和军事常识的人稍微分析一下,就会发现格茨设计的这个故事是站不住脚的,他对中国的指责更是毫无证据。报道说,事件发生在冲绳附近的公海海域,是“远离中国海岸的大洋深处”。且不论这事是真是假。

  但既然是公海,不管离中国海岸有多远.包括中国潜艇在内的各国军民舰船都有航行的自由,.难道只有美国的航母有航行的自由.而就不允许中国潜艇在这里出现?国防大学军事专家张召忠教授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按照国际法的规定。12海里以内为领海。一般来说,12海里以外海域各国船只可自由航行。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在这一海域遇到的船只应进行合理避让。因此,根据“公海航行自由权”。

  退一万步讲,即使中国潜艇真的出现在那片海域,也并没有违反任何国际法。

  据专家介绍,在公海海域,两国舰艇相遇的情况经常发生。在冷战期间,美苏军舰经常在公海自由航行时相互碰到。美军潜艇仗着自己在声呐技术上的优势,经常长时间地跟踪苏联战舰,有时甚至一直会跟进苏联领海。冷战结束后,美军潜艇的行径也没有收敛多少。

  去年8月。中俄两国举行首次联合军演,美军的“俄亥俄”级核潜艇,也一直在附近海域徘徊。

  (千龙军事注:记者同志,写错了,是“洛杉矶”级攻击核潜艇。“俄亥俄”级是战略导弹核潜艇,是国之重器,是VIP。只有十几艘、需要轮流战略值班的战略导弹核潜艇怎么可能不远万里跑来干侦察这种脏活重活。几十艘“洛杉矶”级是美军核潜艇部队主力,是“俄亥俄”的保镖,这种活是他的分内之事。不要把VIP和保镖搞混了。)

  还有分析认为,《华盛顿时报》所谓的“中国潜艇跟踪美航母”发生在冲绳附近海域,该海域是当前最热点的地区之一,海域内的军舰和潜艇密度堪称世界第一。中国潜艇经常在该海域执行各项任务,与美军航母偶尔相遇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还有军事分析家认为,按照《华盛顿时报》的说法,中国潜艇是跟踪美国“小鹰”号航母,并在距离5英里内突然上浮的。这一说法恐怕会让稍有军事常识的人笑掉大牙。美国的航母战斗群号称世界上最强大的海上力量,拥有当今世界最先进的反潜装备。这样的一个先进的舰艇编队,居然会被中国并不算最先进的“宋”级潜艇如此近距离地跟踪却毫无察觉。一般来说,美国航母发现敌方潜艇的距离一般都在50海里以上。

  (千龙军事注:大牙掉了很难补上的,还是不要随便狂笑的好。茫茫大海,谁都不能尽在掌握。潜艇突入航母防御圈比较难,但那是战时全力警戒状态。和平时期的遭遇实在是稀松平常不值一提,中国海军潜艇部队早在50年代末刚刚开始远航训练时,也正是在冲绳附近海域,就近距离接触过美国的“中途岛”号航母战斗群,在水下悄悄的目送“中途岛”号高速航渡驶过——参见《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资料丛书 海军?回忆史料》。那还仅仅是一个开始。

  即便是战时状态,也不是没有可能。埃及和美国举行过海上联合

军事演习,埃及正是使用中国制造并出售的R级常规潜艇——很老式的潜艇,突入美国航母防御圈,在不到1海里左右的距离上上浮以示胜利。北约的一次多国海上演习,荷兰的一艘老常规潜艇也是顺利多次突破多艘各国反潜驱护舰的封锁,并“击沉”之。真要如文中所说,世界各国海军还造潜艇干什么?拆了卖废钢得了。

  这位“军事分析家”,您要是连这些常识都不知道的话,您还是回家抱孙子去吧,别跳出来误人子弟,丢人现眼了)

  最令人不解的是,在跟踪且没有被对手发现的情况下,中国海军潜艇居然会“自己主动浮出水面”。一艘孤零零的潜艇主动暴露自己,在不到5英里的距离里,与强大的航母战斗群进行对抗,这听起来是不是有点像天方夜谭?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