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军报披露二炮导弹铁路运输技术获突破(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09:03 解放军报
军报披露二炮导弹铁路运输技术获突破(组图)

二炮导弹铁路运输技术获突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北京11月12日电 特约通讯员胡红梅报道:昨天,第二炮兵某旅喜讯盈门——历经8年多时间的科研革新项目“铁路运输测压补压装置”研制成功,并荣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该旅领导感慨地说:“只有集中大家的智慧,合力攻关,才能实现科研革新工作的快速发展。”

  这项科研成果获奖,有一段耐人寻味的经历。导弹在铁路运输过程中,因受地域、气
温和海拔等影响,弹体贮箱里推进剂压力不能与大气压力保持平衡,因此技术人员必须时刻监视、检测贮箱压力,并及时充气补压。8年前,在一次转运途中,技术人员在巡查导弹时没有发现导弹贮箱里的推进剂压力不足,差点影响正常运输

  担负转运技术工作的该旅助理工程师张勇决心解决这一难题。他向旅党委申报了科研项目。然而,项目批准后因导弹转运动作大,转运途中难作业,以及资金、人员、设备等问题,张勇迟迟难以开展工作。8年间他虽然煞费苦心,终因势单力薄,致使该科研项目进展不大。

  去年10月下旬,旅党委在对往年科研项目进行清理时,对这个项目进行了认真分析:8年来该项目攻关进展缓慢,主要原因是技术力量太薄弱。为此,该旅成立了由旅长姜玉清任组长的科研革新小组,张勇和另外10名技术人员为组员,旅党委专门筹措科研经费,并完善了旅科研革新库房。

  与此同时,旅里还派出部分科研人员下到铁运连,结合导弹转运开展技术测试和参数收集,并开发了自动测、补压软件。经过一年时间的探索攻关,终于解决了这一问题。

  此项目的获奖,使旅党委受到启示:只有形成合力,才能让有限的科技资源发挥最大效益。为此,他们专门制定下发了《科研项目申报及革新实施细则》,明确规定以后凡科研项目,只要有推广价值,能促进战斗力建设,将群策群力攻关。前不久,高工王宪领申报了“阵地污水处理自动控制系统”科研项目,旅里不仅划拨了专项资金,还派出8名技师协助攻关,使这一项目很快取得突破性进展。

  编后:

  “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

  有一种战法叫做“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说的是面对顽敌时,集中优势力量一举将其歼灭。把这种战法用到科研攻关上,也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第二炮兵某旅一项科研革新成果,单打独斗八年无果,合力攻关一年有成的经历生动地说明了这一点。

  科研攻关是一项艰难的创新过程,不仅需要财力、物力做基础,更需要有理论上的创新和突破,这就需要攻关者具有渊博知识和顽强的毅力。随着科技迅猛发展,科研上的难题往往涉及多个学科,这就需要多方面协助,形成一个优势互补的攻关集体,这样才能提高科研攻关效率。

  “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一个人的力量再大,难免也会体力透支、知识匮乏、经验不足,而充分发挥广大官兵的创造力,集中大家的力量,就能弥补这些缺憾,形成强大的合力,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