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军特战旅三大战略任务:袭扰破坏大陆目标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 10:48 中青在线
台军特战旅三大战略任务:袭扰破坏大陆目标

台军特战排充当解放军空降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台军特种战部队想渗透大陆  ——洞悉台军特战旅三大战略任务

  仲华剑/文

  作为台湾当局“以武拒统”的一部分,台军近年来不断加强其特种部队的建设,从编成到装备再到日常演练,当局无不倾力支持。日前岛内媒体对台军特种部队的编成及主要战
略任务进行了详尽披露。

  兵力接近两个旅

  目前台军执行特种战任务的部队主要是862旅,该旅是在原空降第62旅和71旅的基础上整编而成,下辖3个特战营(包括2个基干特战营和1个特战支援营)以及旅直属单位如通信连、搜索连、工兵排和宪兵班,全旅平时编制3200人,战时则将两个基干营加以充实。近来,据台军内部人士透露,862旅正在准备接收由空军骑兵旅移交的几个特战营,战力将更为增强,这可能是台军准备组建另外一个特战旅的先兆。

  特战旅“三大战略任务”

  据这本名为《尖端科技》的岛内军事杂志透露,台军862旅主要承担三项“战略任务”:

  1、应对突袭 实施快反

  从媒体披露的台军作战方案来看,应对解放军可能发动的空降突袭是其主要任务,而在这项任务中,862旅无疑作为首要的快速反应部队使用。届时,862旅在空军骑兵旅运输直升机的支援下,可以实施快速机动,主要是在大台北区和主要港口、机场与解放军空降特种部队作战。该刊披露“(862旅)擅长小部队作战,因此在机械化部队火力配合和周边封锁的情况下,可将敌军压缩至空降桥头堡周边,让我军获得战场行动自由。”

  但是,台军并不满足这种“被动式”的反突袭作战,竟破天荒地想利用特种部队实行“攻势防御”作战。该刊披露“特战部队最大的优势是出其不意,在被动式的反突袭任务中无法发挥出其巨大战略价值,要发挥特战部队的真正价值就应该放在敌人身上。不论是战略侦察、敌后破坏或是袭扰任务,运用得当的特战部队能成为极大的战力倍增器,可有效协助正规部队遂行作战任务。对于特战部队来说,争取主动就是最佳的防御。”

  基于此种观点,台军又赋予862旅两大“攻势防御”任务:

  2、远程渗透 “敌后”侦察

  虽然现代技术侦察手段极为发达,但战场伪装技术也随之跟进。如在科索沃战争中,拥有先进光电传感侦察手段的北约军队,照样被南联盟军队的战场伪装技术所欺骗,把60%的炸弹都扔在假目标上。基于此种认识,台军想使用862旅对大陆实施渗透侦察,为台军提供详实的大陆情报。

  台军计划凭借其控制的几个沿海岛屿,由特战小分队乘坐新型快艇,可在无须大型舰艇配合的情况下,对(台湾海峡)对岸实施水面突袭渗透。但如果对大陆北部沿海地区渗透,则需借助潜艇实施水下蛙人渗透。一旦台军特种部队成功渗透大陆,会力避与守军接触,而是借助美军特种部队在

伊拉克战争中的经验,使用全球定位系统(GPS)和激光成像装备,及时将侦察的情报传回台军指挥中枢。

  3、“敌后”破坏 指示目标

  台军特种部队在大陆袭扰破坏的目标,主要包括桥梁、变电站、指挥所、通讯设施、部队集结地、油料和弹药储存地等。由特种部队直接发动袭击,虽然在技术上可行,但风险相当大,因为小股部队携带弹药有限,还需应付随时到来的守军。目前,台军为其渗透部队界定的主要任务,是为空军战机指定目标实施炸射。以美军特种部队作战经验表明,1个仅有几人组成的特战小组加上一架满载弹药的F-16,就可以消灭一支进入阵地的

火箭炮营和旅级作战部队。除了为空军远程打击指示目标外,台军特种部队还配备被称为“重狙击之王”的“巴雷特”重型狙击步枪,以实施“敌后”狙击作战。

  充满想像 实际难为

  以台军区区一旅编制的特种部队,来实施这宏伟的三大“战略任务”,无异于飞蛾扑火。因为862旅平时编制仅3200人,即使战时迅速扩编,最高兵力也不过8000人。而且由于特战队员训练所需时间较长,匆匆加入的人员战斗力会大打折扣。而且其主要任务是在反突袭中充当快反部队,激烈的战斗会将特战旅迅速耗光,很难有富余的兵力对大陆实施渗透。此外,届时台军的海空力量都穷于应对解放军海空军的打击,根本没有兵力对其特战大队渗透行动进行配合及后勤保障。而且,大陆已经具备相当完善的边海防体系,定能使渗透之敌有来无回。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