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解放军海航战机曾多次驱赶外国侦察机(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10:23 中国青年报
解放军海航战机曾多次驱赶外国侦察机(组图)

飞豹雄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记者 潘婷 本报特约记者 徐锋 通讯员 王朝武 方立华

  在美丽的东海之滨,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曾先后创下某型歼击机战斗起飞距离最远、执行战备任务最多、战斗值班时间最长等20多项纪录。这就是被誉为“海空铁拳”的海军东海舰队航空兵某飞行大队。

  裹着抗荷服入睡

  9月的一天上午,华东某机场上空淅淅沥沥下起小雨。突然,警铃大作!上级通报:一架外国侦察机正贴着我领海线进行侦察飞行,企图对我实施情报侦察。

  副大队长张景纲、中队长刘炎和双机紧急战斗起飞拦截。狡猾的外机倚仗其先进的飞行性能,时而贴着云底飞行,时而大幅度减速,企图摆脱我机跟踪和拦截。

  狐狸再狡猾,也斗不过好猎手。张景纲、刘炎和凭借高超的飞行技术,紧紧咬住目标。外机见占不到丝毫便宜,只好很不情愿地调转机头。

  此次空中拦截,只是该大队近半个世纪来担负东南海空巡逻警戒任务的一个缩影。

  这个大队常年驻守一线机场,有时一天内战斗起飞多达四五次。担负战斗值班的飞行员一天24小时都要穿着重达数十斤的抗荷服和救生背心。

  枕戈待旦,用这个词来描述飞行员的生活状态非常贴切。中队长陈朝芳告诉记者,“我们值班的时候,就连上厕所也要全副武装,把飞行头盔提在手里。战斗警报一响,在几分钟之内就要赶到停机坪,起飞迎敌。”长期的战斗值班生活,大队里的不少飞行员对各种突然响起的声音都有点神经过敏。“有时在家看电视,电话铃一响,我们就以为是战斗警报,第一反应就是去拿装备箱,往停机坪跑。”

  心中时刻有战事,临阵点兵才从容。

  这年盛夏的一天,乌云低垂,山雨欲来。正在机场战斗值班的飞行员吴翔、郭鑫突然听到刺耳的战斗警报声,一跃而起,箭一般地冲向战机,开车、滑跑、接通加力,在恶劣的气象条件下双机起飞迎敌。一番斗智斗勇后,企图侦察我重要军事目标情报的某国侦察机返航。这时,机场上空暴雨如注,而飞机油量告警灯却开始闪烁。他们当机立断,双机穿云下降,强行着陆。飞机停稳时,油量指针正好指向零位。

  起飞就是战斗,升空就是打仗!近年来,大队先后上百次奉命紧急战斗起飞,无畏无惧、有理有节地维护国威军威,在海空国门筑起一道不可逾越的空中屏障。

  新战法克敌制胜

  这是一次不对称的空中对抗。对手是装备新型战机的海军航空兵“王牌部队”。飞行员驾机升空后,还没来得及打开手脚,就被对方牢牢锁定,左冲右突无法摆脱,结果铩羽而归。

  面对败绩,有人感到委屈。大队领导却没有怨天尤人,他们最清楚:剑不如人,剑法必须超人。只有把战法练熟、练狠、练绝,才能在未来战争中亮剑制胜!

  纵观近代100多起空战,70%发生在夜间。夜航,对于所有的飞行员来说都意味着极大的风险。但只要是打仗需要,再大的风险也不能逃避。

  去年年底,大队着重开展夜间作战课目训练。海航某师师长魏华彬和大队领导一起,分析影响夜间飞行的11个危险因素,先后攻克了10多道技术难关,摸索出多套夜战新战法。

  超低空突防被比作魔术师手中的魔杖。在水天一色的大海,飞行员要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而如果在夜间进行超低空飞行简直就是钻龙潭、闯虎穴,整个飞行过程对飞行员都可以说是命悬一线。

  夜海训练第一天,海军特级飞行员、团长薛琨第一个跨进座舱,飞行高度从上百米渐渐下降到数十米,每一次高度的下降,都在一点点迫近人的心理承受底线。浪尖伏兵,掠海练翼,一只只“夜老虎”脱颖而出。

  去年11月的一天,黄昏时分,随着警铃声急促响起,海军航空兵某型战机首次昼夜间跨区训练开始。航路上多处设置有拦截阻击、电子干扰,可谓难关重重、危机四伏。凭着顽强的战斗作风和精湛的飞行技术,海空雄鹰转战2000多公里,横跨一省一市、两个陌生机场,胜利完成昼夜间跨区训练任务。

  一次,师里把研究打击某型战机的任务交给他们。某型战机是我主要作战对手,这次探索关乎未来战争成败。大队长鄢志和当仁不让,成立新战法攻关小组,仔细分析对手的作战性能、战术特点。终于,一套全新的战法宣告诞生。

  东海某海域上空,战机轰鸣,霹雳震天。新战法检验性演练正在这里进行。大队长鄢志和披挂上阵,率领战斗机群以巧克强,把目标全部打得凌空开花!

  战斗机飞行员从这里走出

  未来战争是信息战,更是人才战。

  随着新型战机不断列装,海军航空兵急需大批战斗机飞行员。大队在担负着沉重的战斗值班任务的同时,义无反顾地肩负起了培养新飞行员的任务。

  众所周知,带教新飞行员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任务。新飞行员飞行时间少,经验缺乏,飞行中随时可能发生意外。

  为使新飞行员尽快完成从飞行学员到战斗员的转变,他们既教理论又教技术、既带思想又带作风,想了很多办法。

  副大队长张景纲发挥电脑特长,把空域进出场图、座舱路线检查图等制作成形象直观的多媒体课件,缩短了新员理论改装时间。副教导员吴翔对某型战机空中特情进行研究,使新员对装备性能更了解、特情处置更科学。大队组织制定的《新员改装培养措施》还成了兄弟部队飞行员改装训练的教范。

  现在,该大队的新飞行员,个个能飞全天候气象、人人达到战斗员标准。大队先后向兄弟部队输送战斗机飞行员60多名,其中16人成为我军最先进战机的飞行员。

  海空铸铁拳,苍穹写辉煌。如今,这个大队既是海军航空兵战斗机飞行员的“成长摇篮”,更是随时准备履行作战使命的海空“拳头大队”。我们期待着你们在万里海空上演更多的精彩。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