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少年科学画报 > 正文

97式狙击步枪击发装置及光学瞄准镜(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09:06 少年科学画报
97式狙击步枪击发装置及光学瞄准镜(图)

中国出口型97式狙击步枪分解示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击发机构

  97式狙击步枪的击发机构与AK突击步枪基本相同,不同的是AK突击步枪的击锤簧是将3根钢丝拧成一股再缠成的,非常强劲;而97式突击步枪的击锤簧是只用1根钢丝缠成的,这很有可能是为了避免强劲的击锤簧所引起的发射前的振动影响瞄准精度的弊端而采取的特殊措施。

  由于击锤簧力变小,出现不发火现象的可能性也增加了。作为对策,97式狙击步枪上取消了将很细的击针安装在枪机内的做法,而是加大击针整体的体积和重量,并以防止误发为目的,将击针安装在枪机框上。通过这一结构上的改变,用惯性很大的击针弥补击锤簧力不足的问题,从而达到了防止不发火故障的目的。枪机框前进,使枪机转动,与枪管后端相互闭锁为止,在这之前都防止了击针向枪机前方突出引起误发事故的现象,虽然这是很不起眼的部分,但是对作为参考的原AK突击步枪而言,这是很大的改进点。

  由于采用了无托式设计,扳机设置在机匣前方的枪管下方。扳机利用瞄准镜底座下方的扳机旋转轴而固定,为了将扳机的运动传给阻铁,向后方延伸着很长的扳机连杆。

  对这一结构产生了一些疑问。首先是扳机连杆的热量传导问题,我曾经射击过在枪管上固定扳机的芬兰产和中国产无托式步枪,根据当时的射击经验,发射一定数量的枪弹后,枪管的热量传到扳机上,使扳机变热;虽然没有达到无法用手触摸的程度,但不可避免地影响射手的注意力。

  97式狙击步枪的扳机用塑料包住,不难看出设计者在设计该枪时已经充分认识到这一问题的重要性。但根本问题在于枪管的热量直接传到扳机连杆上;按道理来讲,原本很长的扳机连杆是很难向阻铁正确地传达扳机的动作的,而受到热量膨胀的扳机连杆更是如此。

  第二是对扳机轴松动现象的担忧,97式狙击步枪的扳机是利用很细的轴固定在瞄准镜底座下方的,在长期的使用过程中,扳机轴和轴孔之间会出现间隙,有可能使扳机的运动更难以传给阻铁。

  97式狙击步枪是为了安全地使用,将手动保险安置在枪托下方的弹匣后方。手动保险可旋转360度,将手动保险向前方转动,阻铁被锁住,进入“保险”状态。

  97式狙击步枪用的光学瞄准镜

  97式狙击步枪上装有与KBU88式5.8mm狙击步枪用的相同的可卸式3~9倍可变倍率光学瞄准镜,这一光学瞄准镜的制式名称不详,中国方面的资料上记载的是KBU88式5.8mm狙击步枪瞄准镜。

  这一可变倍率光学瞄准镜可在3~9倍范围内无级地改变倍率,转动目镜前方的倍率调整钮,即可调整倍率。镜筒中部上面和右侧装有瞄准镜零点调整钮,调整零点时,以转动的方式卸下这两个钮,用螺丝刀转动内部的零点调整螺调整零点。调好零点后,将瞄准镜内分划上的射程标志对准目标调整射程。

  光学瞄准镜的分划上有很多倒“V”字形标志,其顶点就是右侧数字(单位为100m)所表示的目标距离上的瞄准点。瞄准镜座后面装有1.5伏电池,打开瞄准镜座前面的开关后,瞄准镜内的分划发出绿光,可在光线很暗的夜间展开有效的狙击。

  瞄准镜座直接固定在枪管后部上方的瞄准镜底座上,转动瞄准镜座左侧的固定杆即可完成瞄准镜的装卸。这一光学瞄准镜还配有金属盒,从枪上卸下后可安全地携带或搬运。

  97式狙击步枪上除作为制式装备采用这一可变倍率光学瞄准镜以外,考虑到光学瞄准镜遭破坏或丢失的情况,还安装有应急用的机械瞄准装置。金属制的表尺和准星都采用折叠式结构,使用光学瞄准镜时两者都向下折叠起来。

  表尺上部前面装有旋转式圆盘,转动这一圆盘,表尺后面中央的圆孔内会出现表示射程的数字。圆盘周边的方形缺口照门深浅都不同,每个照门都有相对应的射程。

  准星为圆柱状,具有圆形准星护圈。准星具有上下调整功能,利用专用工具转动准星,即可调整上下高度。转动准星用的专用工具与分为8段的组合式擦枪杆等工具一起装在专用附件盒内,并放在握把内。表尺后面上部相应于所用方形缺口照门的左右两侧和准星护圈上部的中央部位都具有夜间瞄准用的荧光点。毫无疑问,利用机械瞄准装置时的命中精度是无法与使用专用光学瞄准镜时相提并论的。

  作为瞄准的辅助装置,还供应折叠式两脚架。这一两脚架可调整长度,安装在枪上时可直接折叠后携带。

[上一页] [1] [2] [3]

  相关专题:少年科学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