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P7小口径大威力手枪(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 11:19 少科学画报
P7小口径大威力手枪(图)

HK公司的PSP自动手枪德国编号P7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P7:小口径大威力手枪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登场的自动手枪中,P7是设计最特殊的一种。该枪是HK公司为满足警方需要而设计的无击锤手枪,采用了击针平移式双动扳机结构、气体延迟后坐结构等一系列特殊设计。尽管P7手枪使用的是威力强劲的9mm×19枪弹,但其尺寸只有.38ACP枪弹口径手枪那么大,在同类口径自动手枪中是体积最小的一种。P7手枪的这一特点一时成为了枪械
界的佳话。

  P7手枪并不是突然诞生的杰作。在此之前,HK公司已经开发了多种设计独特的手枪。自组合滚柱式闭锁方式的G3突击步枪投入生产以来,HK公司陆续开发出了采用相同动作方式的MP5系列冲锋枪、P9自动手枪、VP70系列手枪等一系列特殊结构枪械。这一时期是世界公认的“HK技术的时代”。

  P7手枪可以说是多种新颖设计的结晶。首先P7手枪的小尺寸是离不开该枪采用的气体延迟后坐机构的。将气体利用于闭锁方面的手枪非常罕见(施泰尔GB手枪也采用了这一机构),并不是流行的设计。在外型上来讲,P7的最大特色是握把前缘多了一个压板,没有击锤,没有常见的套筒卡笋、固定插销与保险等旁物,精致小巧的外型也是P7的一大特色。而使用方法的简单与方便更是HK的一贯理念,当你第一次拿起P7时,第一个感觉就是顺手。

  其次是P7手枪的枪管牢固地固定在套筒座上,其枪管轴线和握把中心点之间的距离在3种手枪中最短。这种短后坐式枪管曾有部分射手对命中精度产生了疑虑,但在实际使用中,这一设计不仅没有任何不良的记录,反而有很好的发挥。

  P7手枪采用多角形膛线,其使用寿命要比普通膛线长。由于采用了气体延迟缓冲的动作方式,当扣动扳机后,火药燃烧所产生的气体会推动子弹向前飞行,而随着子弹向前行进,此时部分的气体会经由枪管前方的一个小孔灌入位于枪管下方的气缸内,并向前压缩活塞复进簧并将其抵紧以达到闭锁目的。而由于活塞与套筒相连,当弹头脱离枪口向前飞去时,气体随着弹头向外逸出,此时枪膛中的膛压瞬间降低,于是那些原先留在气缸内的气体也就随着枪管前方的小孔回到枪管中,原先抵住活塞复进簧的力也相对的降低,复进簧便得以释放原先所剩余的弹力,带动整个套筒向后动作,完成退壳、上膛等动作。

  P7这种独特的延迟缓冲动作方式设计,使得P7能在子弹脱离枪口后,由于弹头已射出而没有堵塞住枪口,原先用来推动套筒后滑的气体也已有部分由枪口逸出,后坐力自然就比传统自动手枪来得小,精度也就相对的提高了。不仅如此,P7的射速也相应地提高了。P7的套筒在进行往复运动时,枪管内没有残留的气体阻碍上膛,不但上膛顺利,时间也加快不少,因此,虽然P7的退壳速度较慢,但由于上膛流畅、速度快,因而从整体的理论射速上比较起来,P7的射速反而比传统手枪来得高。另外,该枪枪管弹膛内加工有凹槽,这样可以防止弹壳贴在弹膛臂的现象,使抛壳变得更加容易。

  P7的最大特色,便是与众不同的机械传动方式与HK特有的延迟缓冲的动作方式。P7手枪的握把保险压杆,身兼保险、击锤、击针保险与套筒卡笋于一身,当压下压杆的同时,原先以落下方式锁定击针的击针保险会因后移压杆而向上抬起,解除击针的保险状态,接着,仍然继续向后移动的压杆,会使P7的两段式击针后退并将击针簧压至待发位置,此时由外观上看,在套筒后方所凸出的圆柱形物其实是击针的后半部分,此时的击针仅由扳机连接制动片所控制,所有的动作都在压下压杆的一刹间完成,而一旦放松压杆,原先凸出于枪身外的击针会缩回套筒内,而整枝枪也立即回复到保险状态。P7手枪的内部保险虽然只有2种,但非常可靠,与P5和P6手枪一样,理论上不会出现偶发现象。当发射最后一发枪弹后,套筒被卡在后退位置。更换新弹匣后,握紧保险压杆,套筒迅速前进,顺便将第一发枪弹推入弹膛,完成发射准备。套筒固定在后面时,只要再压一次压杆,套筒便会立刻回复为初始状态,整个动作一气呵成,异常流畅。

  P7手枪的套筒座是对铁块进行切削加工成型的。尽管如此,与组合铝合金制套筒座的P5、P6手枪相比,重量只增加了60~70g而已。这是因为借助采用气体延迟机构,减少了套筒的重量。

  实际性能对比

  关于3种手枪的结构特点,我们已经了解得差不多了。那么这3种手枪的实际性能又如何呢?下面我们一起去看用正规企业生产的5种9mm×19枪弹进行的试验结果。

  首先是枪口初速测验。在3种手枪中P7的枪体虽然最小(P5为92mm、P6为98mm、P7为105mm),但拥有最长的枪管。然而,实际测到的P7的枪口初速却出乎意外地落在了P5和P6手枪后面。这就是枪管弹膛附近的导气孔向活塞筒内逸进部分发射气体而导致的结果。从导气孔的位置上看,这相当于增加了弹壳的容积。

  同样采用气体延迟后坐机构的施泰尔GB手枪是由于导气孔设置在枪管中部,对初速的影响并不像P7手枪如此明显。

  其次是命中精度测试。在15m距离上,3种手枪的15发着弹点平均散布范围直径分别为58mm(P5)、58mm(P6)、45mm(P7)。P5的弹孔相当散落,P6手枪发射的15发弹中14发集中在37mm内,只有1发较为偏离。P7手枪发射的15发弹中13发集中在28mm内,2发略微偏离。明显能看出P6和P7手枪的弹道要比P5手枪稳定,P7的命中精度要略高于P6。

  从操作性能上看,实际操作最容易的是P5手枪,其次是P6手枪,P7则显得有些迟钝。射手们对P5手枪的评价是:“不仅扳机力适当,而且相当容易射击”;对P6的一致评价是:“后坐力大于其他两种手枪”。对P7手枪产生反感的原因在于握把保险压杆。很多人对握紧握把保险压杆的同时扣动扳机的动作感到不自然。在3种手枪中,射手们公认的是P6手枪。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