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国对金属需求将影响美军国防采购成本(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9日 10:34 中国航空信息网
中国对金属需求将影响美军国防采购成本(组图)

美海军F-18F双座型舰载机飞行演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国防部2005年12月发布了题为《中国对军用航宇领域金属价格的影响》的报告,对因中国需求增长而引起的世界市场金属价格的波动,进而影响美国防部的武器系统采购的问题给予了特别关注。

  该报告由美国国防部负责工业政策的副助理国防部长办公室完成,许多公司、机构和协会为该报告提供了数据。报告正文总长41页,主要章节有"近期金属趋势"、"对金属市场的
影响"、"中国需求的驱动因素"和"金属市场适应新的需求"。

  该研究评估了工业全球化对关键金属需求的影响和作用,模拟和评估了与美国防部利益相关的主要金属材料的价格变化趋势,以及这些价格变化趋势可能对美国国防采购的影响。

  一、中国需求的影响

  在过去的两年里,世界市场钢、铝合金和钛合金的价格上涨了相当大的幅度,这些金属的订货期也延长了。美国一些人认为中国明显增长的需求造成了这些市场变化趋势,而另一些人则认为造成这些趋势的原因是与扩大的工业全球化相关的经济趋势。航宇级钢、铝合金和钛合金提供了无数美国国防部武器系统所需要的独有的性能特性,而且这些性能特性其它金属不具备。正因为如此,美国国防部负责工业政策的副助理国防部长办公室倡议开展该研究,目的之一就是为了回答上述疑问。

  研究认为,目前来自中国的需求是全球钢和铝合金需求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但中国的需求对全球钛合金价格的上涨影响有限。中国正在经历经济的快速发展,对金属材料的需求随之迅速增长。其中建筑业是影响中国钢和铝合金需求的最大单项因素。

  由于过去几年的快速发展,中国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钢和铝合金消费国,占世界钢消费量的39%和铝合金消费量的30%。中国钛合金的消费量占世界市场的比重不大,为5%,但在增长之中。在中国的整体国家

能源战略中,保证
中国经济
现代化所需的金属材料的供应安全是一个重要方面。此外,中国采购船舶、飞机和发电设备对世界钛合金需求也有间接影响。

  这些金属的许多新生产能力正在中国建立。目前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钢和铝合金制造商。中国已经是一个铝合金净出口国,并正在成为一个钢净出口国。随着世界钢和铝合金生产能力开始超过需求,中国可能通过降低价格的方式来维持其钢和铝合金的国内生产,从而对世界其它钢和铝合金制造商产生压力,包括美国的制造商。

  二、近期世界金属价格总体变化趋势

  世界市场钢的价格由于需求增长从2003年开始上涨,一直持续到2004年下半年,此后价格下跌并持续到报告完成的2005年12月,下跌原因是产量增加超过了需求增加。

  铝合金市场对消费品需求尤其敏感。2001年的经济衰退导致铝合金的需求下降,价格随之下跌;2003年底随着经济的复苏,铝合金的需求增长,价格也随之上涨,2004年继续上涨,2005年上涨放缓。预计2006年铝合金价格将下跌,原因是产量超过需求。预计今后2-3年内全球钢和铝合金的需求量将继续增加。

  在美国,民用航宇制造业对钛合金的消费量最大。钛合金的价格在1998年以前相对稳定。由于工业、医疗、运动产品等民用需求的增长使其价格从2001年开始上涨。9·11事件后钛合金的市场需求陡降,价格下跌,直到2003年初,钛合金的需求开始迅速增长,价格上涨,主要原因是民用航宇市场的复苏。2004年和2005年钛合金的价格都翻番。报告称,与钢和铝合金相比,扩大钛合金生产能力在投资和技术上的难度更大,有利于形成垄断。

  报告预测铝合金和钢的价格未来几年不会明显上涨。全球钢和铝合金市场通过扩大生产能力来满足增长的需求。预计世界钢和铝合金生产能力将超过需求。其结果将是稳定或降低钢和铝合金的价格。

  尽管钢和铝合金的价格继续增长似乎不可能,但钛合金的价格增长潜力则存在。全球的钛合金需求也在增长。未来钛合金的市场价格将取决于产量和需求量之间的相对大小。由于所掌握的世界钛合金规划生产或生产能力的信息有限,不清楚未来钛合金的价格变化趋势是上升、稳定还是下降。

  一些因素,如世界经济复苏和民用航宇的反弹,影响了金属材料的价格。全球经济条件,包括中国和印度的经济增长的影响,将是许多商品的供应、需求和价格的明显影响因素。所有消费者,包括美国防部,将受这些全球条件的影响。

  三、金属价格变化对美国国防采购的影响

  由于国防产品众多,不可能一一研究,研究中仅选取了正在生产或不久将投产的固定翼军用飞机作为研究对象,如C-17、F/A-18E/F/G、F-22A和F-35飞机,因为这些军机不仅占用了美国防部采购预算的主要部分,而且大量地使用了钢、铝合金和钛合金。

  尽管美国防部大量地使用了钢、铝合金和钛合金,但与美国的金属总产量相比,其消费量仍然是相对小的,尤其是钢和铝合金。美国防部消费了美国钢产量的约0.3%,铝合金产量的3%,以及钛合金产量的16%。按照美国的法规,美国防部采购的武器装备所使用的所有特种金属,包括钛合金和某些钢,都必须是在美国冶炼的。尽管美国防部金属材料的消费量相对较小,但市场的波动可能对美国金属材料生产商产生负面影响,并最终影响到美国防部武器系统项目的成本。

  虽然特种金属只占军用飞机价格的一小部分,但未来钛合金价格的明显增长所导致的飞机价格增长是美国防部必须考虑的。例如,钛合金的价格增长50%将导致F-22A战斗机的单机价格增加127.4万美元(2005财年币值,下同),2005-2011财年采购104架F-22A则将增加费用1.32454亿美元。报告认为,国防主合同商与金属供应商之间的长期供货协议可有效减缓未预计价格增长所带来的影响。

  该研究中对各种潜在的金属价格增长进行了敏感性分析,选取C-17大型运输机、F/A-18E/F战斗机、F/A-18G电子战飞机、F-22A战斗机、F-35 常规起落(CTOL)型战斗机以及F-35舰载/短距起飞垂直降落(CV/STOVL)型战斗机作为研究对象。目前在这些飞机上,钢、铝合金和钛合金成本占飞机总成本的比例范围分别为:钢从0.007%(F-35 CV型)-0.14%(C-17);铝合金从0.45%(F-35 STOVL和F-22A)-3.33%(C-17);钛合金从0.54%(F-35 STOVL)-4.5%(F-22A)。但如果铝合金的价格上涨25%,最大单机价格上涨将是C-17运输机的145.5万美元,2005-2014年未来十年间采购42架C-17的总成本则将增加6109.1万美元。如果钢的价格上涨25%,最大单机价格上涨将是C-17运输机的6.5万美元,采购42架飞机的总成本则将增加273.7万美元。钛合金的价格上涨的可能性更大。若钛合金的价格上涨25%,将使F-22A的单机价格上涨最大,达到63.7万美元;未来十年采购104架飞机的总成本则将增加6622.7万美元。

  该研究总结出两条对美国防部具有特别重要性的考虑:

  (1)美国防部在原材料市场占有的份额较小,降低了其影响该市场的可能性。试图影响国防产品供应和需求的工业政策杠杆在国防需求占总市场很小比例的时候不太可能有效。(2)在全球市场中,区分军用和民用的需求与趋势很困难。

  完成该研究的美国防部负责工业政策的副助理国防部长办公室表示,将继续监视可能影响美国防部的全球经济趋势。(作者: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航空技术所 姜曙光)(责编 洪山)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