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美争相扩大军火出口 武器竞赛仍未停止(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 09:54 新浪军事
俄美争相扩大军火出口武器竞赛仍未停止(组图)

俄罗斯出售也中国的苏-30MKK2型战斗轰炸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苏联解体、冷战结束后,俄罗斯和美国虽然不再是生死对手,但是两国仍在武器出口领域明争暗斗,激烈较量。两国竞相扩大武器出口在相当程度上激化了从未停息的武器竞赛,对世界安全构成较大的潜在威胁。

  近日,华盛顿武器控制协会分析了自今年5月开始世界各国向联合国常规武器转让登记册提交的2005年武器出口材料,结果表明,去年美俄仍是世界武器出口超级大国。美国继
续高居榜首,去年共向22个国家提供了1724辆(件)坦克、装甲运输车、重型火炮、战机、直升机、军舰、导弹和发射装置。俄罗斯仍是多年老二,去年出口近1000套大型常规武器系统。

  2005年美国武器出口的最大客户是以色列(22架F-16D歼击机)、阿富汗(173辆装甲战车)和埃及(100辆M1A1坦克),俄罗斯三分之二的武器出口到了印度和中国。其他武器出口大国是

乌克兰(出口649件武器系统,与2004年相比增长近1倍)、以色列和土耳其。

  联合国常规武器转让登记册在10月16日得到最后一次最新补充,至今仍有个别国家尚未向国际组织提交去年的军事出口清单。美国专家认为,部分国家在提交资料时有意大幅压低真实统计数字,即使这样,仍可充分证明当今世界武器贸易异常火爆,其中美国武器销售规模与2004年相比增长9%,常规武器出口规模则达到了最近10年来的最高点,近12000件主战武器系统。

  武器贸易显著增长、武器竞赛愈演愈烈的趋势让军控领域的有识之士极为不安。尽管各国都认为自己的武器出口是公正、合法的,其他国家的出口则是潜在挑衅或威胁,但无论如何,武器出口本身都可能构成特别威胁,出口国也不例外。美国当年提供大量武器装备(包括4艘驱逐舰)鼓动推翻伊朗国王就是明证,现在已是“养虎为患”,伊朗已拥有足够的武装实力在自己的核项目中与西方对抗,不能不说美国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北斗)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