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部队在丛林沼泽地带进行3天求生演练(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15:15 新华网
部队在丛林沼泽地带进行3天求生演练(图)

接到战斗警报后,部队紧急集合快速登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丛林沼泽能入梦乡

  天山南北,有海拔最高和最低、地温最冷和最热的地域,在这种复杂气候条件下生存是一种严峻的考验。这次演练,要求必须在两种以上气候条件下生存5天。

  塔克拉玛干沙漠北部有一片上万亩的胡杨林,确实是拍照片搞创作的一片好风景,然
而,此时部队官兵却要在这里接受3天时间的求生演练。

  在这片树林深处有令人生畏的沼泽地。清晨,记者跟着部队携带简单的枪械装具,撒入了这片险恶蛮荒之地,记者和广大官兵一起在这里找吃找喝"过日子"。

  沙漠求生,水是命根。因此,必须先要找到水。第一次参加野战演练的列兵杨波一脸的兴奋,他仰着脸天真地问:"不是有沼泽地吗?沼泽里应该有水呀?"面部黝黑、富有野战生存经验的侦察连排长张占峰嘿嘿笑着说:"傻小子,沼泽里的水大都有毒,是不能喝的。不过不用担心,这沙漠里有水呀,表面看起来干得冒烟,实际上藏水的地方多着呢!"半小时后,张排长在一棵枝繁叶茂的胡杨树边停下脚步说,树大根深,从树根处往下挖。果然,下挖1米多,就有了湿润的泥沙。用毛巾包起少许,使劲一拧,水珠滴嗒滴嗒掉下来,不一会儿,就接出半头盔水,稍稍沉淀,大家分而享之。

  寻找食物是求生演练的基本,在沼泽地里寻找食物非常难。中午12时,侦察连连长马柏峰命令大家散开寻找食物。沼泽地泥滑水深,十分危险,马连长一直走在最前面。突然,马连长一个趔趄,一下子从地面上消失了,定睛看时,他已身陷泥潭,仅露出头部和一只举着枪的胳膊,大家迅速冲上去,合力把马连长从泥潭里拉上来。在战士们为马连长擦拭脸上污泥的时候,记者想起当年长征过草地,多少老一辈未牺牲在正面战场上,却被沼泽吞掉了宝贵的生命。

  也许是我们的惊呼声打破了胡杨林的沉寂,百米外的苇丛中冲出一只黑色的野猪,惊慌失措地闯入了一片沼泽,转眼之间便被泥潭吞没,黑乎乎的水面上泛起一串串水泡。想起刚才马连长惊险的一幕,真是好险。下午15时左右,林排长带着记者和全排战士一起,来到沼泽地边缘的一片芦苇处,只见林排长用匕首砍下一截粗大的苇秆,削掉枝节,里面竟然存有半截清水。他递给记者,我喝了一口,味道咸咸的,却也爽口得很。林排长说,胡杨林的树汁苦涩,但能够生津止渴,林子里的蛇等动物都可以充饥。和林排长在一起,他简直就是一本"野外求生的小百科全书",让我受益匪浅。

  夕阳西下,风沙渐渐停歇,气温迅速下降,沙漠昼夜温差达20多度。官兵们从胡杨深处撤出来后,开始在林畔搭设野战车体帐篷。官兵们只用几分钟时间,一顶顶防寒电磁取暖保温帐篷拔地而起,上面覆盖着复合伪装网。保障分队忙着发电送电,他们迅速向指挥部传发电报。暮色初降。胡杨林边是"夜深千帐灯"的壮美景象。夜宿营帐,记者再一次感受到了"醉里挑灯看剑"的军旅豪情。战士们睡得真香,有人说着梦话,半夜时分,记者床对面的马连长传出了呼噜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