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时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需要长征精神(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 16:01 光明日报
时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需要长征精神(组图)

吴杰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时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需要长征精神(组图)

王文


齐彪

  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需要长征精神——学习胡锦涛同志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内容提示 学习胡锦涛同志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对于发扬长征精神,对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有着重要意义。本栏特邀请国防大学军队建设与军队政治工作教研部副主任吴杰明少将、国防大学中共党史党建教研室主任齐彪教授、国防大学军
队建设与军队政治工作教研部王文副教授就此发表看法。

  长征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留下宝贵精神财富

  主持人:长征作为中国革命史上的伟大壮举,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留下哪些精神财富?

  吴杰明:正如胡锦涛同志在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大会上讲话所指出,长征“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骄傲,是人民军队的光荣,是中华民族的自豪”。长征精神主要体现在: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这些精神是指引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

  齐彪:长征的精神财富集中体现人民军队特有优势。既体现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原则,又体现忠实履行全心全意

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既体现军政一致、军民一致、官兵一致的新型军内外关系,又体现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的革命英雄主义。

  王文:长征留下的精神财富具有永恒的价值。革命战争年代我们靠它夺取胜利,今天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同样离不开长征精神。

  弘扬长征精神是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

  主持人:胡锦涛同志讲话中有一个重要论断,就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革命军队,是革命的依托、民族的希望。”

  吴杰明:是的。这是胡锦涛同志总结红军长征胜利的历史经验得出的重要结论。在新的历史时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建设巩固的国防,必须建设一支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的人民军队。新中国成立后,我们正是依靠军事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的人民军队,粉碎国内外敌人的一次又一次侵犯和捣乱,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社会稳定,使人民获得和平建设的环境,使我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新的长征中,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是维护国家安全统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

  王文:弘扬长征精神,就是为了更好地发扬革命传统,保持红军本色,推进军队全面建设。我国现在进入一个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复杂的国际背景和社会历史条件下,军队能不能为党巩固执政地位提供重要的力量保证,为维护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为维护国家利益提供有力的战略支撑,为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发挥重要作用,是我军面临的严峻课题。要履行好我军使命,就必须弘扬长征精神。

  齐彪:在

信息化条件下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中如何建军治军,是国防和军队建设面临的又一重大历史课题。回答这一课题,也要求我们发扬长征精神。比如,信息化战争中武器装备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但是人的因素始终是决定性的。我们要从红军的优良传统中汲取力量,大力强化战斗精神。

  将长征精神贯彻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之中

  主持人:发扬长征精神,与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贯彻落实

科学发展观有什么关系?

  吴杰明:“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发展的新境界。”这是胡锦涛同志在谈到继承和发扬红军长征传统时强调的一个重要观点。长征中,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列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指引红军取得长征的伟大胜利。新世纪新阶段,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又快又好发展,就是新形势下对长征精神最好的继承和发扬。

  齐彪: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要求我们坚持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按照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相统一的原则,加强军队全面建设;要发扬红军将士无所畏惧、勇往直前的英雄气概,大胆探索,敢闯新路,积极适应世界军事发展趋势,加速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要着眼世界战略格局、我国安全环境和军事斗争任务的重大变化,扎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不断提高我军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确保我军能够有效应对危机、维护和平。

  王文:继承和发扬红军长征精神,在当前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关键时期,还要着力解决好党组织和党员中存在的与保持先进性的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人物素描 赵和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