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俄罗斯德国最新型常规潜艇战力比拼(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07:59 军事世界画刊
俄罗斯德国最新型常规潜艇战力比拼(组图)

德制最新型214级常规动力潜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军事世界画刊》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2006年6月9日,韩国海军第一艘214级常规潜艇——“孙元一”(ShonWon-il)号在现代重工集团的蔚山船厂下水。据韩国《朝鲜日报》称,该舰满载排水量1800吨,是东北亚地区第一艘装备“不依赖空气推进”(AIP)动力装置的常规潜艇。韩国海军将在2010年前建造3
艘这种潜艇,2012年开始再建造6艘,使韩国海军拥有的潜艇数量在2020年达到18艘,是现有数量的2倍。214级AIP潜艇的建造和入役,标志着韩国潜艇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也意味着韩国海军活动范围的扩大和战斗力的大幅提升。 214级常规潜艇是德国霍瓦兹德意志造船厂在其畅销全球的209级和新研制的212级多用途常规潜艇基础上研制的出口型潜艇,可以说该级艇综合吸收了209级和212级的优点,并采用了许多最先进的船艇技术,是代表西方常规潜艇最高水平的一级潜艇(也是让台独分子垂涎三尺的一型武器)。特别是214级顺利加入了韩国海军,更让亚洲各国海军刮目相看。

  “阿穆尔”级常规潜艇(1650型)是俄罗斯海军第4代常规潜艇“拉达”级的出口型,而“拉达”级是俄罗斯红宝石中央船舶设计局在其早年研制的“基洛”级多用途常规潜艇上发展出来的,是一型能在中近海域和浅水海区执行众多任务的新一代多用途常规潜艇。俄罗斯圣彼得堡海军造船厂总经理弗拉季米尔·亚历山大罗夫表示,俄海军造船厂计划在近期签署向外国订购商提供“阿穆尔”级柴电潜艇的合同,因为2005年在俄海军装备国际展览会上展示首艇“圣彼得堡”号后,俄海军造船厂收到了来自国外的四份采购申请。这说明该级潜艇的出口前景看好。

  俗话说一海容不下两“蛟”,可到底是那一条“蛟”更利害一些呢甲现在不妨在纸上让它们俩来一次决斗吧。

  艇型结构

  在外形上“阿穆尔”级与其前辈“基洛”级非常相似,依然采用了良好的拉长水滴线型,艇首圆钝,光滑过渡到尖细的艇尾。这种先进的艇型非常有利于潜艇的水下运动。又长又高的指挥台围壳布置在距首端艇长的1/3处,上面安装有各种升降设备,如侦察雷达、通信天线、搜索潜望镜等,艇的尾部采用十字型操纵面。

  在艇体结构上,“阿穆尔”级一反其前辈“基洛”级的双壳体,而是采用了俄制潜艇以往极少运用的单双壳体,即艇的前四舱采用了单壳体,尾舱为双壳体。虽然抗沉性能比前辈差了许多,但艇的重量要比“基洛”级减少数百吨,重量的减轻使艇的航速相应提高。当然“阿穆尔”级在身材上也要比“基洛”级要苗条许多,灵活性要优于“基洛”级,隐蔽性也更好。

  全艇从首至尾共分有6个耐压舱室,依次为武器舱、指挥舱、燃料电池AIP舱、生活舱、动力舱与推进电机舱。从第1舱到第5舱从上至下均为3层布置。所有舱室都是按照保证不沉性标准设计的。按设计要求,在1舱进水时,是不妨碍“阿穆尔”级执行战斗任务的。假如有1/3的舱室被击破进水,艇仍然可以在海面上漂浮几个小时,以便让艇员从容逃生,或等待救援。

  由于214级是在209级和212级基础上发展来的,所以它的外形与212级特别相似,但进行了艇型优化,使214级具有更加优良的水动力特性,信号特征较小。在艇体结构上其依然采用了单壳体、多舱室的传统德国结构。在抗沉性方面,214级的每个舱室也都是按照保证不沉性标准设计的,在任意1舱进水时,214级仍可自行驶回基地;假如有2个舱室被击破进水,艇继续可在海面上漂浮数小时,使艇员有逃生及等待救援时间。

  评估:看来,在艇型结构和抗沉性这两大方面,双方是平分秋色。

  武备与火控系统

  “基洛”级配备武器之多是有目共睹的,而“阿穆尔”级则是“更上一层楼”,完全可用“武装到牙齿”来形容。“阿穆尔”级艇在执行任务时,舱内一般可放置18枚各型鱼雷或反潜、反舰导弹。其执行布雷任务时,如不带鱼雷或导弹则最多一次可携带各型水雷30枚,当然这些水雷可在艇外挂放。另外在艇指挥台围壳内还装有“针”式轻型潜射防空导弹。该级艇可使用的武器种类包括:53型系列鱼雷、SS-N-15型反潜导弹、潜射式反舰导弹及各种水雷等。

  艇内配备的上述众多武器均由艇首部的6具533毫米的液压平衡式多用途发射管发射或布放,6具发射管可在15秒内完成射击。值得一提的是,该级艇上装备了类似攻击核潜艇使用的快速装填装置(按比例缩小型),管内武器发射后只需2分钟即可全部装填完毕,所以“阿穆尔”级武器再次发射效率之高是西方常规潜艇所不能比拟的。

  在火控系统上,“阿穆尔”级比起“基洛”级来可谓鸟枪换炮了,其使用了由数字式计算机控制的射控系统,一次可跟踪20个目标,并同时对其中最有威胁的6个目标发动攻击。

  21 4级在其艇首前隔板内装有8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可发射各种型号的鱼雷。其中编号为3、4、7、8的这4具鱼雷发射管装备有武器发射助推系统,可以发射水密的潜对舰导弹。214级最多一次可携带16枚重型鱼雷,其中的8枚装在发射管内,如需携带潜对舰导弹则要相应的减少鱼雷的携带数量。214艇内一次可携带水雷25枚,当然也可在艇外挂放。

  214级拥有先进的ISUS90综合作战系统,此系统通过一条高性能数据总线把潜艇上所有武器发射系统、侦察探测系统、导航系统等,与艇上的中央计算机系统相连,接收所有输入数据,进行全面评估分析,并自动初始化战斗序列命令。利用该系统可同时对25个目标进行分类处理,并将分析的结果直接传输到武器系统,系统能同时攻击8个不同的目标。

  评估:从表面上看,在火控系统上,214级要优于“阿穆尔”级。但事实上过于精良的西方电子系统在战场上表现一直不如以实用性强而著称的俄制系统。在发射管上,214级的发射管也要比“阿穆尔”级多2具。可要注意的是214级的8具发射管中,只有4具可发射潜射反舰导弹之类的其他武器。在发射速度上214级也比不上“阿穆尔”级,而且由于没有快速装填装置,因此二次打击能力也弱于“阿穆尔”级。

  在携带武器的性能上,214级更是远次于“阿穆尔”级,如俄新研制的“俱乐部”导弹系统中的3M一54E型和3M一45E1型潜射反舰导弹可攻击220千米与300千米远的水面目标。而214级使用的美制“鱼叉”潜对舰导弹最大射程只有130千米。而且遇到潜艇最怕的对手反潜直升机时,“阿穆尔”级尚可用“针”式轻型潜射防空导弹进行最后一搏,而214级除了下潜之外,别无它法。

  从总体上来看,“阿穆尔”级的攻击力的确要强于214级。

  隐蔽性

  “基洛”级636型的安静性是世界现役常规潜艇中最好的,被称为海洋“黑洞”,作为后继型的“阿穆尔”,更是“青出于蓝,胜于蓝”,俄自称其比636型提高了3倍。

  “阿穆尔”级艇身外表面非常光滑,艇面外露物基本没有,极少一部分必备外露物,均采用升降的方法,使用时,活动舱门打开,设备从艇内升上来。不用时,设备下降至艇内,活动舱门关闭。艇表面外露的流水孔、通气孔也减到了最少,对外露较大的孔,如排水孔等也采用了活动舱门。

  为使“阿穆尔”的噪音降得更低,设计人员在艇的外表面敷设了大量消音瓦,提高了其潜航寂静性。

  对内,首先在艇壳内部和艇壁上敷设了大量的吸声材料,尽量采用低噪声设备,并将机械设备安装在高效能的减振基座上,对高噪声的设备加装了消声器、隔声罩等消声设备。为减小设备、管路的振动,对能产生振动的地方,均使用了约束阻尼材料,特别对能产生强大振动的管路采用了降低流速+加装消声器+使用阻尼材料的办法。正是通过上述众多的措施,从而将振动对“阿穆尔”级潜艇的影响减到了最低点。此外,“阿穆尔”级在艇内还采取了消除磁特征、减少红外辐射等措施。

  为降低螺旋桨的噪声,“阿穆尔”级安装了先进的7叶大侧斜螺旋桨。此种桨不但输出功率大,而且自身所产生的震动噪声与空气噪声相当低。

  “阿穆尔”级与其他常规潜艇最大的不同之处,是该级艇安装有红宝石设计局研制的燃料电池型AIP系统。俄方称该系统可使潜艇不依赖空气在水下潜航15天。而从前,常规潜艇因需要不断地上浮至水面进行“呼吸”,用于蓄电池充电,所以被发现概率相当高。而且该系统居然已被研制成为长约10~12米专用舱段,可方便地安装在以前的“基洛”级上,如877型或636型。这是西方所不具备的,自然这也为红宝石设计局多创了一条财路。

  采用了众多降噪措施后,“阿穆尔”级的噪声只有100~105分贝左右,极接近海洋背景噪声。 214级的降噪设施也是样样俱全。如艇体的表面极其光滑,艇体外表面的开孔和突起部分在水下运动时都被闸门挡了起来,因此大大降低了海水流动产生的噪声。在艇内采用低噪声的设备,噪声较大的机械设备皆被安装在能阻隔声音的通道内。噪声最大的

发动机舱位于与艇结构隔音的平台上,舱内所有机械设备都采用弹性安装。艇上所有模块、管线、电缆也均采用有弹性的安装。

  对于螺旋桨的噪声,214级采用了212级上的低噪声大侧斜7叶螺旋桨,使潜艇的三大噪声源之一的螺旋桨噪声大幅降低。

  和“阿穆尔”级一样,214级也安装了燃料电池系统,是212级上采用的燃料电池系统的改进型。这种新型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装置,功率为120千瓦,可保证214级21天不用上浮“呼吸”。上述的消音措施使214的噪声分贝接近115~120左右。

  两相比较,“阿穆尔”级在安静性方面要强于214级,“黑洞”之说并非浪得虚名。

  动力装置

  动力装置是潜艇的“心脏”,“阿穆尔”级的“心脏”采用了红宝石新研制的混合动力装置,即柴油电力+AIP动力系统的混合推进形式。柴油电力系统由2台柴油交流发电机组、整流器、蓄电池组与1台主推进电机组成。AIP动力系统呈圆形,由燃料电池模块、液氧管罐、热交换

  器、供气系统、控制台等组成。上述系统可保证潜艇有极好的机动性和航速,其水上最大航速10节;水下最大航速20节。以7节巡航速度航行时,最大续航力约8000千米。

  214级的动力装置也是一套混合推进系统,由AIP动力系统、主推进电机以及一套传统动力装置组成。整套系统所采用的技术和理论都是世界最先进的,如其中由西门子公司研制的主推进电机是一型低速永磁推进电机,在速度变换日寸没有转换噪声,无论在满负载还是在部分负载条件下都能保持最大功率工作。

  该套动力装置能保证214级在执行任务过程中,有11节的水上最大航速和20节的水下最大航速,并可连续3个星期不需上浮通气,以6节巡航速航行时,最大续航力约12000千米。

  从动力装置的先进性来看,214级自动化系统和电子设备在自动化系统方面,双方的自动化程度可以说是相差无几,这从双方艇员数量配备上可以明显地看出来。214级上的艇员30人,“阿穆尔”级34人。艇员如此少,是因为两者都安装有大量的自动化设备。比如“阿穆尔”级的指挥舱内安装有被称为“利蒂”的自动化作战指挥系统,该型作战指挥系统具有收集和处理传感器信息、显示战场态势、控制武器发射、确定射击阵位、自动解算多批目标运动要素、进行作用距离预报等功能。艇员只需通过计算机便可对全艇进行管理。此外在主控室内安装有全自动的管

  理系统,艇员只通过8个彩色多功能控制台便可操作艇上的所有系统。西方估计,在人力方面“阿穆尔”级比“基洛”级636型减少了35%。

  214级潜艇安装有新型的潜艇集中操纵控制系统。该系统由计算机、总线、传感器、指令装置、显控台和控制板组成。将船、机、舵的操纵控制综合为一体,由1人在中央控制台操纵,可控制潜艇的深度、航向、航速、纵倾和补重等参数与状态,操纵控制过程完全自动化。

  214级还采用了先进的分布式模块化的综合作战管理系统,采用了双冗余以太网总线,将所有的声和非声测控输入到综合了指挥和武器控制功能的6个双屏多功能彩色控制台上。此系统的采用使214级控制舱每次值班的人数只要9人。

  在电子装备方面,“阿穆尔”级的电子设备虽然数量多、种类齐全,而且其中的一些设备在性能上也与西方相当,但与214级上装备的电子设备相比仍要差一些。

  评估:西方的电子设备一向领先于俄罗斯,可如果214级要真和“阿穆尔”级动起手来,其豪华的电子设备能否发挥真实水平还是个未知数。

  开发潜力

  为了能满足不同客户的口味,霍瓦兹德意志造船厂和红宝石中央船舶设计局在研制214级和“阿穆尔”级之初就充分考虑了未来升级和技术改进等因素。如设计的时候均采用了模块化设计,两家都表示可根据客户的需要派生出不同的改进型,并且都声称可用上述两艇上的技术来改造以前的型号。

  评估:看来在开发潜力上,双方不相上下。

  总结

  通过上述介绍,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阿穆尔”级在隐蔽性上和攻击力上都要优于214型,在艇体结构的先进性、抗沉性、动力装置与开发潜力方面两方都相差无几,而在自动化系统和电子设备方面,214级要优于“阿穆尔”级。综合各方面因素来看,“阿穆尔”级要略胜214级一筹。而且“阿穆尔”级单艇的价格也只有214级的2/3不到,眼下已有多个国家正在与俄罗斯洽谈购买该型艇的事项。

  “阿穆尔”级首艇性能数据:水下排水量1850吨,艇长67米,直径7.2米,极限下潜深度400米,水上最大航速10节,水下最大航速20节,最大自持力45天,人员编制34人。

  韩国订购的214级首艇性能数据:水下排水量1800吨,艇长64米,艇高13米,耐压壳体直径6.3米,最大下潜深度400米,水上最大航速11节,水下最大航速20节,最大自持力50天,人员编制30人。

  要优于“阿穆尔”级,可从双方水上、水下航速来看,双方都差不多。在续航力上“阿穆尔”级要次于214级,但两型艇都是用于在中、近海域活动的,不像核潜艇需要满世界跑,因此关系并不是很大。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