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国营第356厂外贸枪械走俏国际市场(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07:29 轻兵器
国营第356厂外贸枪械走俏国际市场(组图)

国营第356厂生产的外销型XY 5.56MM通用机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轻兵器》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国营第356厂是我国的老牌军工企业,其研制许多轻武器都占据了我国轻武器发历程中的“第一”。

  工厂生产与研制的M305 7.62mm半自动步枪和7.62、5.56的各式供弹具等,外销北美、欧洲及东南亚、中东、北非地区,享有极高的声誉。

  356厂生产的外贸产品主要分为3类,即步枪、机枪和供弹具。

  步枪

  M305 7.62mm半自动步枪

  该枪是在M14S 7.62mm单发民用步枪(仿美M14自动步枪,取消其连发机构)的基础上,进一步改进而成的,1984年7月被定名为M305民用枪,主要用于运动和狩猎,全部供外贸出口。

  原型M14自动步枪枪托的表面处理为涂刷棕色漆,防腐性能虽然不错,但过于光亮,木质件表面处理不适应当时国外用户对民用步枪的要求。经过技术攻关,356厂首创了适合国产核桃木和楸木的浸油配方与工艺,不仅具有一定的防腐性能,且漆膜柔韧,木纹清晰;此外,还采用了化学染色,不仅充分展现了木质材料的自然纹理,还使其棕褐色表面微带暗红隐绿的色彩。改进后的枪托采用优质核桃木制成,并进行了特有的浸油工艺处理,走俏国外市场。

  M14自动步枪击针寿命达不到M305 7.62mm单发步枪规定的要求,通过对击针结构尺寸、热处理工艺及表面处理工艺的技术攻关并取得的成功经验,对抽壳钩、滚轮、挡圈等薄弱零件的热处理工艺及表面处理工艺进行了改进,使主要零件的寿命显著提高。

  该枪采用活塞短后坐、密闭膨胀式自动原理。击发后,弹头在火药燃气推动下沿枪管膛线向前运动,当弹头经过枪管内膛下方的导气孔时,火药燃气由活塞上的气孔进入气室并推动活塞向后运动。当活塞上的气孔与导气箍上的导气孔错位后,气室内的火药燃气被密闭,活塞靠气室内高压火药燃气的膨胀作用而后坐,进而推动枪机框向后运动。活塞后坐一段距离后被导气箍所阻,但枪机框依靠惯性继续后坐。

  全枪由枪管组件、枪机框、护木、枪机、复进簧导杆、复进簧、枪托、击发机、枪背带、附件及5发弹匣组成。结构合理,拆装方便。该枪全枪长1110mm,枪管长559mm,全枪质量4.23/4.71kg(未装弹/装满弹),弹匣质量0.24/0.72kg(空弹匣/装满弹),初速835m/s,瞄准基线长678mm,有效射程460m,表尺射程1100m,战斗射速40发/分(单发)、120发/分(点射),扳机力20~30N。在100m距离上射击,每靶4发,散布圆半径不大于7.5cm,且平均弹着点距检查点不大干5cm。

  M313 7.62mm半自动步枪

  该枪以81式7.62mm轻机枪为基础,取消其连发机构,改为单发民用枪,采用弹鼓供弹,容弹量有75发及100发两种供选用。增加设计了回针簧,杜绝了早发火现象,提高了射击安全可靠性;枪托改用优质木材,并进行浸油处理,适应民用枪械的外观要求。1986年改进成功,同年12月被定名为M313外贸民用枪。该枪采用机头回转式闭锁方式,导气式自动原理,初速720m/s,全枪长1024mm,全枪质量5.1kg,有效射程600m。

  M313A 7.62mm狩猎步枪

  该枪是以81式7.62mm轻机枪为基础,取消其连发机构、导气系统、75发弹鼓、瞄准系统、上护木、两脚架等,增加设计了手动式单发机构、与AK弹匣接口相同的8发弹匣、简易瞄准系统、回针簧及新枪托等改制而成的半自动民用枪械,主要用于狩猎,也可作为民间收藏或自卫武器。

  该枪配用1956年式7.62mm普通弹(7.62 X 39mm弹),全枪长1076mm,全枪质量3.8kg(装一空弹匣),瞄准基线长490mm,有效射程600m,初速735m/s,在100m距离上射击3靶,每靶4发,其中2靶散布圆半径不大于7.5cm(有远离弹时3发散布圆半径不大于5cm),且平均弹着点距检查点不大于5cm。

  M313B 7.62mm狩猎步枪

  该枪是设计优良的半自动民用枪械,也是以81式轻机枪为基础,取消其连发机构、75发弹鼓等,改进设计了不可逆的单发发射机构、单孔式导气装置、与AK弹匣接口相同的5发弹匣、保险机构、带小握把的全新枪托等,增加了回针簧。主要用于狩猎,也可作为民间收藏或自卫武器。该枪配用1956年式7.62mm普通弹,有效射程600m,全枪长1070mm,全枪质量4.3kg(带一个空弹匣),初速735m/s。

  M334 7.62mm步枪

  该枪是根据7mm口径的SAKO步枪改进成为7.62mm口径、使用NATO枪弹的栓动式非自动步枪。1988年底开始试制,1989年完成全套技术资料,1994年5月通过上级试验鉴定。

  机枪

  XY7.62 x 51mm通用机枪

  XY7.62×51mm通用机枪是步兵分队使用的主要火力支援武器,仿自比利时FN公司的MAG 7.62mm通用机枪;全枪由枪身、枪架、白光瞄准镜组成,枪身由枪管、机匣、自动机、复进机、握把、枪托、两脚架、200发弹箱及100发弹箱等组件构成,枪架由上架、下架构成;具有机构动作可靠、勤务保养简单、射击精度高的特点;采用导气式自动方式;双路供弹系统,双程拨弹;闭锁杆下摆闭锁方式;装上两脚架时为轻机枪状态;装在三脚架上时为重机枪状态;把三脚架竖起来时为高射状态。它以重机枪性能为主,可歼灭1200m内的集团或单个有生目标,压制或消灭

  敌火力点;也可作为轻机枪使用,歼灭800m内的敌人;必要时可对空射击500m内的敌机和伞兵。该枪在各种自然环境条件下均可可靠射击;配有可安装各种光学瞄具的皮卡汀尼导轨,使用各种7.62×5lmm NATO枪弹。

  XY5.56mm通用机枪

  XY5.56mm通用机枪是步兵分队的主要自动武器。该枪仿自比利时FN公司的米尼米机枪;全枪由枪身和枪架组成,枪身由枪管、机匣、自动机、复进机、握把、枪托、两脚架构成;枪架由上架、下架构成;具有质量小、体积轻、结构紧凑、操作方便、勤务保养简单等特点。采用导气式自动方式;双路供弹系统;双程拨弹;枪机回转闭锁方式。装上两脚架时为轻机枪状态;装在三脚架上时为重机枪状态;把三脚架竖起,枪装在高射接头上时为高射状态。它以重机枪性能为主,有效射程1000m。在此范围内可以有效地杀伤敌集团或单个有生目标,并能压制敌火力点;作为轻机枪使用时,有效射程为800m;用作高射机枪时,可射击500m内飞行的敌机和伞兵等。该枪使用SSl09枪弹。

  供弹具

  供弹具分为弹鼓和弹匣两种,其中弹鼓的装弹过程为:解脱搭扣,打开弹鼓盖,压下顶杆,顺时针转动拨轮,使推弹器处于最里端位置(需装满弹时)或适当位置(需装部分弹时),在推弹器前依次装满枪弹,推弹器与枪弹之间不留空格,盖上弹鼓盖,扣合搭扣,用旋手柄上紧涡卷簧。

  MDGl 7.62mm 75发弹鼓

  MDGl 7.62mm 75发民用弹鼓是在81式7.62mm轻机枪弹鼓基础上只改动出弹IZl体尺寸开发而成的供弹具,是首创的配用于56式7.62mm冲锋枪上的大容弹量弹鼓,适合装填各种56式7.62mm枪弹。其外廓尺寸为194mm X 157mm×75mm,空弹鼓质量0.93kg。

  MDG2 7.62mm 100发弹鼓

  MDG2 7.62mm 100发弹鼓是在81式7.62mm 75发弹鼓的基础上改进拨轮(直齿改为斜齿)、出弹口体尺寸等开发而成的,可配用于与AK弹匣接口相同的枪械,主要用于83D式步枪,也适用于7.62mm口径的同类民用步枪及军用步枪和冲锋枪,适合装各种56式7.62mm枪弹。其外廓尺寸为215mm×176mm X75mm,空弹鼓质量1.1kg。

  MDG3 5.56mm 120发弹鼓

  MDG3 5.56mm 120发弹鼓具有容量大和装填方便的特点,是在MDG1、MDG2弹鼓基础上改进而成的,采用斜拨弹齿的拨轮(提高了枪弹上升力),

  开式的8发长出弹口及简单的长推弹器结构,供弹效率高,安全可靠。主要用作M16系列步枪、FNC步枪及米尼米机枪的供弹具。该弹鼓适合装各种5.56mm枪弹(如M193枪弹和ssl09枪弹)。其外廓尺寸为250mm X 171mm×65mm,空弹鼓质量1.2kg.

  MDG4 5.56mm 100发弹鼓

  该弹鼓的结构设计与MDG3大致相同,适用枪械也相同,只是容弹量不同,其外廓尺寸为2 3 4mm×154mm×71mm。

  MDG5 5.56mm 76发弹鼓

  MDG5 5.56mm 76发弹鼓与MDG3适用枪械相同。其外廓尺寸为215mm×140mm×65mm.

  MDG7 5.56ram 71发弹鼓

  MDG7 5.56mm 71发弹鼓主要用作5.56ram的同类枪支的供弹具。其外廓尺寸为174mm X 140mm X 65mm。

  弹匣

  工厂生产的外贸弹匣主要有3种,即:MDXl 7.62×51mm 5发弹匣、MDX2 7.62×51mm 5发长弹匣与7.62 X 51mm 20发弹匣。3种弹匣都主要用作M305单发步枪的供弹具,也可作为M14自动步枪的供弹具,适合装填7.62×5lmm NATO枪弹。外廓尺寸分别为78mm×68mm X 26mm、154mm×78mm X 26mm、154mm×78mm X26mm,其中MDX2弹匣底部加有限位片,所以长度较长。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