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引进基洛对中国潜艇自研的帮助(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 07:24 《国际展望》杂志
引进基洛对中国潜艇自研的帮助(图)

基洛636M型潜艇起程运向中国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无庸置疑,基洛级潜艇的引进对中国潜艇研制能力的提高起到了积极作用。美国兰德公司的报告指出,“元级应该是俄罗斯基洛级的弟弟。”其主要根据有两点:

  首先,元级排水量与基洛级相当,并具有基洛级略微突起的K型梁,且突起轮廓更为明显,可以判定元级内部布局基本与基洛相同。

  其次,指挥台位置和尺寸有调整。原宋级潜艇指挥台尺寸过大,水下潜行时上、下面阻力差过大,必须依靠首舵来抵销上仰力矩;而新潜艇的指挥塔比例与基洛接近。如此,基洛级和宋级的技术特长相结合,可称为“超级宋”潜艇。

  兰德公司还称,中国肯定会参照基洛636M的设计对自研潜艇推进系统进行升级,如把轴速由500转/分降至250转/分,用单轴螺旋桨代替传统的双轴或三轴,桨叶由6叶增为7叶等。中国一直有“引进技术胜过购买技术的”传统,从购买至今的研究和日常维修中,中国有充裕时间进行消化和提高。

  而俄海军技术分析人士则普遍认为元级潜艇在设计上参考了阿穆尔级。元级的外轮廓采用水滴型而舍弃了原039级的鲸型,并且继承了基洛和阿穆尔简练的外形。通过判读元级船体升降舵和尾舵的位置,俄方还认为元级已经装有被动声纳系统和拖拽声纳系统。而且通过“已经证实”

  的039潜艇消音瓦和吸音橡胶层技术,元级很可能使用了更为先进的整体橡胶覆盖技术,降噪水平已接近俄制潜艇。☆西太平洋水下力量新焦点在国外媒体报道中国新型潜艇回国的同时,日本《产经新闻》则于近日披露,日本防卫厅正着手研发新的声呐和鱼雷,专门用来“对付中国潜艇”。报道称,“在中国海军潜艇活跃于东支那海(东海)日中中间线附近以及尖阁诸岛(钓鱼岛)周边海域的情况下,防卫厅开始着手开发高性能的新一代潜艇声呐,以提高在深度较浅的该海域的作战能力”。

  该报道还称,由于“97式鱼雷在浅海难以探测目标”,因此日本防卫厅还准备斥资155亿日元用于实验新型反潜用短程鱼雷。文章最后强调:“这些新装备有望配备到海上自卫队的舰艇及战斗机上,这样就可以与在浅海活动的中国潜艇有效对抗了。”

  在2005年11月的日美联合反潜演习中,海上自卫队几乎倾巢出动,其针对目标被日本媒体认为“主要是中国潜艇”。日本((SAPIO))杂志曾故意渲染说,中国潜艇部队近年来日益壮大的历程如同“一部引人入胜的小说”。俄罗斯向中国交付多艘基洛级潜艇,令日本“寝食不安”。日本防卫厅认为,如果不在大陆架浅水区寻找到基洛级潜艇的方位,一旦这种潜艇进入浩瀚的太平洋,再想搜寻将无从下手。

  印度同样对中国海军水下力量的增强极为关注,2005年12月2日,也就是中印海军结束联合演习的第二天,印度著名媒体DNA的记者乔西·约瑟夫披露印度军方为监视中国两艘途经印度洋的潜艇,冒险让图一142侦察机实施远程极限飞行,从大西洋与印度洋交汇处的好望角开始,一路“伴随”中国潜艇跨越印度洋。

  美国情报研究和分析中心的中国军事专家穆尔维农则称,“虽然基洛级的性能不如其他苏联潜艇引人注意,但却不失为一种经济可靠的水下平台。”而美国《防务新闻》周刊则早在2003年5月就曾报道说,美国军方考虑派遣6艘核动力攻击潜艇及78架反潜巡逻机到西太平洋地区,以“遏制亚太各国迅速掀起的潜艇发展热潮”。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