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纵横:苏联士兵活在核试验中心区(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10:00 世界新闻报
军史纵横:苏联士兵活在核试验中心区(组图)

摆放在俄罗斯原子弹博物馆中的核试验装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军史纵横:苏联士兵活在核试验中心区(组图)

前苏联建造在荒地上的核实验室

  1.草原上有一批未老先衰的人

  20世纪50年代中期,美苏冷战加剧,前苏联为能扳回在核武器方面的劣势,加紧核试验,并首次进行了真人核试验。然而,这让其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俄国文学家陀思妥耶夫斯基曾经流放到哈萨克斯坦东部城市塞米巴拉金斯克,并根据
当地的生活写下了小说《死屋手记》。

  而在战后,这一面积有法国国土一样大的地方竟然真的成了人间"死屋"。在这个有70万人居住的草原上,到处是未老先衰的居民,每个人都患有各种说不清的怪病:女人不能生孩子,刚出生的婴儿没有四肢,没有骨头或先天痴呆。

  这一切源于1947年的一次核试验。那年,苏联将这座城市西南1.85万平方公里的草原划了出来,在那里秘密建立了"塞米巴拉金斯克多角区"。1949年8月28日,苏联在该地区爆炸了第一颗试验性原子弹,爆破点距地面仅30多米。而距离爆破点50公里处的村子多隆竟毫无保护措施,当地800名村民都受到了致命的辐射。

  当晚的大风又将原子尘带到了500公里外。从此,灾难接踵而至。1956年,一架前苏联飞机在哈境内投下了一枚相当于1000吨TNT炸药爆炸力的氢弹,爆炸产生的带有放射性的云团,竟随风飘到了邻国。

  2.核试验地区离婚率奇高

  这里的离婚率非常高,因为嫁出的姑娘们莫名其妙地失去了生育能力。每年都有很多自杀、轻生者。

  1963年7月25日,美英苏三国签署《禁止在大气层、外层空间和水下进行核武器试验条约》,即通常所说的《部分核禁试条约》。但以前的试验基地已经成为核辐射的根源地。88个已经在地下开凿的发射井的垂直深度根本达不到防止"放射性物质对人类生存空间污染"的要求。爆破时,核废料照样被"溅"到了空中。在"塞米巴拉金斯克多角区"深处的戴格伦山,试验中心曾进行过近200次的地下试验。直到今天,山下还埋有大量放射性核元素--钚、锶和钯,顺着雨水流出。光秃秃的山坡上寸草不生,部分地区的辐射剂量是正常地带的192倍。为了试验出散播核废料用作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可行性,当时还由飞行员在这一地区空投了存有放射性废料的炸弹。

  连年暴露在这种强大的核辐射下,当地70万居民成为最大的受害者。首批试验后的9至15年间,很多人死于癌症,很多人眼睛变盲,很多人成天浑身疼却怎么也治不好,还有人患上血癌、乳腺癌、皮肤癌和脑癌,就连刚出生的婴儿都会染上黑素瘤。这些地区的许多孩子都是智障患者。

  除了健康受到威胁,核辐射还引起巨大的社会问题。居民们平日不敢走出屋子,就连呆在屋里也会觉得恐慌。因为在核试验时,巨大的冲击波把他们的炉门炸飞,房子烧着,甚至整栋房子被震塌。事后几十年中,这里的离婚率非常高,因为嫁出的姑娘们莫名其妙地失去了生育能力。每年都有很多自杀、轻生者。

  与居民相比,那些曾经参与核试验的士兵活得更不容易。当时,在前苏联核试验各个场所服役的几万多名哈萨克士兵,试验结束后只幸存了100多人。时至今日,幸存士兵的安抚及赔偿金问题,还是困扰当局的一大难题。

  3.24.5万部队只存活2000人

  一副防毒面具和两条贴身短裤,三双包脚布。这些简单的装备根本无法抵挡核爆炸时所放射的辐射。

  据俄罗斯《真理报》披露,1954年9月,前苏联在南部的奥伦堡草原进行了一次代号为"雪花"的核试验。为了这次试验,前苏联组织了4.5万人的共212支部队前往奥伦堡,并调动了600辆坦克、500门大炮参与演习。如此兴师动众,令附近居民非常不安。一位老大娘甚至问:"亲爱的,你们难道是要去中国打仗吗?"

  9月14日9点33分,库特尔切夫少校驾驶一架图-4轰炸机,在第二次俯冲时从8000米高空投掷下一颗代号为"塔蒂亚娜"的原子弹,其能量相当于4万吨TNT当量,是美国在日本广岛上空投下的原子弹的数倍。不幸的是,它在距离地面350米的空中爆炸了,而此时风向突变,辐射正好吹向了奥伦堡市及更远的克拉斯诺雅尔斯克地区。

  前苏联士兵按照原定计划,在核爆炸5分钟后向刚炸平的地区挺进。一时间,万炮齐发,1公里面积内的火力密度超过了攻占柏林时的水平。到处都是正在燃烧的活塞式飞机、汽车和编制车辆,到处是牛羊尸体。此时,身处爆炸中心指挥部的军官才命令士兵撤离爆炸现场,但为时已晚。4.5万士兵中绝大部分已经受到严重的致命核辐射,最后只有2000人存活。而活下来的,也在日后忍受着核辐射的折磨:74.5%的人患有心血管疾病,20.5%的人有消化器官疾病,4.5%人有血液病和遗传经历。

  灾难远不如此,由于政府刻意隐瞒相关情况,演习后,军人和当地居民都没有接受过身体检查。据调查,从1952年起,附近村民共有3209人因受到辐射而死亡。

  几万人的性命换来了试验的成功,3天后,前苏联《真理报》刊登了塔斯社的声明:"这次试验中得到了珍贵的结果,帮助苏联科学家和工程师成功解决了防止核进攻的任务。"投掷原子弹的库特尔切夫少校也因此获得列宁勋章和一辆"胜利"牌小轿车,并提前晋升为上校。

  直到1994年,当局才为那些为试验丧命的人竖起一块纪念碑。每年9月14日,人们都会在那里怀念他们。

  4.毫无防备的士兵空降到爆炸中心

  据俄罗斯媒体近来不断透露,1956年9月10日,在哈萨克斯坦的塞米巴拉金斯克核试验场,前苏联进行了第二次也是最后一次真人核试验。272名伞兵部队官员奉命"抵御敌军攻击,直到大部队到达",空降到一个刚刚遭3.8万吨TNT当量的核弹爆炸后的中心地带。

  前苏联空降兵部队第105空降师345团的272名官兵,成为了这次试验的主力参演部队。7月28日,在给他们发布的命令中,要求部队为即将到来的演习做好准备,其中详细列出了要用到的道具:一副防毒面具和两条贴身短裤,三双包脚布。这些简单的装备根本无法抵挡核爆炸时所放射的辐射。而当局对此的解释却是:"看看不穿防辐射服,人能否不受核影响。"

  9月10日凌晨4点,战斗警报拉响,伞兵部队检查装备,并陆续登上了27架Mi-4型直升飞机待命。没过多久,一架图-16远程轰炸机投放一颗核弹,在距离地面270米的空中引爆。43分钟后,伞兵部队在爆炸中心650米远的地方降落,在集结后向前推进,在距离爆炸中心只有十几米的地方用武器开始射击。两个小时的试验结束后,士兵们接到返回命令,被送到一个疗养站接受检查。

  检查结果早就在人们的意料之中,不少人受到了至少50伦琴的辐射。这个剂量相当于一个人在一年时间里能够忍受的辐射剂量。

  虽然演习成功后,第105空降师对相关功臣进行了嘉奖,一些人还升职加薪。但正如事后《劳动报》所评述的那样,"奖励并不能算慷慨",因为很多人没多久就死于辐射损伤。至于那些与试验相关的资料,至今都被绝密保存,甚至连参与空降的功臣名单都难以找到。(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刘作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