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中国创新杯第二届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 > 正文

作品:李晔之“蓝鲨” 先进支援战斗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1日 10:26 新浪军事
作品:李晔之“蓝鲨”先进支援战斗机

封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李晔

  Blue Shark “蓝鲨” 先进支援战斗机

  1 “蓝鲨”战斗机的研制背景及其用途:这种战斗机主要是为空军,海军航空兵,以及海军陆战队而研制。飞机可从野战机场,未来海上基地,航空母舰上起飞,亦可执行中国
周边海域巡逻,舰队护航,打击敌高价值目标,拦截战斗机,反潜/侦察直升机,无人机,以及拦截巡航导弹,打击水面舰艇等随行支援任务。可与空军新一代重型战斗机配合使用。

  2飞机的布局:飞行器的外形设计灵感来自大洋中的鲨鱼,所以在这架飞机布局上即融有未来先进战斗机的特征,又有类似鲨鱼的仿生学特征. 飞行器整体成流线型布局,具有较好的飞行品质。“蓝鲨”先进支援战斗机采用的是单座,三发,近距耦合前置鸭翼布局,机翼采用三角翼布局,机翼上带有小型翼梢,用于改善飞机的飞行性能。在飞机的主进气道上方配有V型尾翼,尾翼上配有两台涵道式涡扇矢量发动机,飞机的起落架设计为前三点式。机上同时配有旋转式空中加油接口(IFR)。

  3飞机的机体设计:飞行器的机头采用的是分段式设计,这样的设计不仅在外形上看上去更加威猛,更重要的是这样可以使飞行器同时装载有源相控阵雷达和合成孔径雷达,以获得更强的战场目标探测能力。此外,在飞机的机头处还装备有两部先进的光电探测系统(MLD),MLD设计为弧型,可对飞行器的周围进行立体的扫描,通过高速数据链的传输,使得飞行员具有很强的战场态事感知能力。也正因为飞机有如此强大的探测功能,所以飞机装有人工智能的飞行控制系统(FCS),自动控制系统和自动检测系统将对飞机进行智能飞行控制。飞机的导航系统包括GPS导航系统,伽利略导航系统或我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另外在飞行器的机头处装有光电瞄准系统(EOTS),它由CCDTV照相机,瞄准激光器,和激光定点跟踪仪组成。在飞行器的外形处理上,很多表面是倾斜的和不规则的,这样做不仅是为了飞机的低可探测性,而且飞行器上的很多线条被引向进气道,起到了疏导气流的作用,有利于进气道进气。 “蓝鲨”的座舱采用的是整体气泡状结构,因此它能提供给飞行员良好的环形视野和一个宽大,舒适的操作环境。飞行器的主进气道采用的是新型 “无分流”进气道即Bump/DSI进气道,飞机的另外两台

发动机采用的是环形进气道设计。飞机在动力方面之所以选用三发布局,这有利于飞机在超音速巡航方面保持平稳,有较大的作战半径和留空时间。另外三发的布局也更有助于飞行员生存,即使有一台发动机空中停车,另外的发动机还是可以通过飞行员对飞机姿态的调整,尽可能的安全返航。

  4在飞行器的材料方面:飞机大量采用了重量轻,强度高的铝锂合金,钢钛合金。飞行器的机翼采用碳纤维/马来酰亚胺(BMI)复合材料,进气道由碳纤维/环氧制成。

  5关于飞行器的隐身设计方面,设计中不仅考虑了飞机的雷达信号(RCS),红外信号(IR),还考虑了飞机的视觉以及声音的隐身效果。飞机的表面喷有暗灰色的雷达波吸收材料(RAM),飞机的边缘由蜂窝雷达吸波结构或泡沫型的内部结构组成并涂有能将雷达电磁波能量转化成热的耗损成分。在进气道和发动机喷口还喷有红外吸收材料的油漆 。为了达到良好的视觉隐身效果,飞机的机翼上喷有纳米材料制成的不规则的蓝色波纹,经过光线的反射和本身材料的特殊性,使得飞机能够很巧妙的在近距伪装起来。发动机的喷口还装有隔热与消音系统,用以降低飞机发动机发出的燥音和热信号。使其在空战或掠海攻击时,就像是悄悄靠近猎物的鲨鱼。

  6在武器系统方面:新型飞机配有一个大型腹部弹舱,可挂载6枚中距拦射导弹(中距拦射导弹配有冲压发动机)或8枚近距格斗导弹,或3架小型无人作战/侦察飞机。另外飞机还有四个外挂点,亦可挂载空对面武器系统,精确制导炸弹,防区外武器系统,副油箱,电子干扰吊舱以及低成本自主攻击武器系统(LOCAAS)等。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创新杯第二届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