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本·拉登真的死了吗(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 13:37 中国国防报
热点聚焦:本·拉登真的死了吗(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热点聚焦:本·拉登真的死了吗(组图)

  徐超 常勇

  法国一家报纸9月23日援引一份秘密情报称,“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已于8月在巴基斯坦境内死于伤寒。一时间,美国“头号敌人”本·拉登的生死再成媒体焦点。

  法国报纸泄露政府机密情报

  法国《东部共和报》称,该报获得了一份日期为9月21日的情报报告,上面盖有“国防机密”图章,印有法国情报部门“对外安全总局”的简称,并注明已经送呈法国总统希拉克、总理德维尔潘和内政部长、国防部长参阅。

  “根据一个通常可信的消息来源,沙特情报机构现在确信乌萨马·本·拉登已经死了。”报告中说。

  报告说,本·拉登8月在巴基斯坦境内感染了严重伤寒,并且下肢已经瘫痪。8月23日,本·拉登病重而死。报告还说,沙特情报部门9月4日首次得到了有关本·拉登已死的消息,正在等待更多细节,然后才会发表正式声明。

  合众国际社援引沙特一名消息人士的话说,披露消息的《东部共和报》经常能够获得泄露出来的秘密情报,并且消息“非常可靠”。

  法国国防部8月23日发表了一份简短公告,称有关“本·拉登死于伤寒病”的消息目前无法得到证实。法国国防部长阿利奥·马里同时下令敦促对机密文件外泄的原因展开调查。法国总统希拉克当天表示,他本人对地方报纸转载机密情报文件一事表示惊讶,但他也不清楚本·拉登是否已经死亡。不过,法国外长杜斯特-布拉齐9月24日晚在接受节目访谈时表示,就他所知,“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没有死,也不存在健康问题。

  分析人士认为本·拉登已死不能排除

  虽然各方还不能证实消息的真伪,但部分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本·拉登藏匿的偏僻地区条件恶劣,加之此前媒体多次报道过他存在的病情,不能排除本·拉登病重或者死亡的可能性。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阿拉伯国家外交官对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C)说,早在2000年,就有报道称本·拉登患上肾病,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短暂治疗后,转而前往巴基斯坦接受治疗。

  “如果本·拉登确实在当时不得不接受治疗的话,那么6年后的今天,他的健康状况绝对比以前糟糕得多,尤其是在他生活的那种环境下以及美军对他的追杀下。”这名外交官说,“如果他死了,我一点也不会惊讶。”

  值得注意的是,“基地”公布的录像中,本·拉登最后一次现身还要追溯到2004年。此后,本·拉登只是以声音形式出现。此外,今年以来,有关本·拉登在巴阿边境活动的消息明显比以前减少。

  如果本·拉登确实在8月底死亡,那么这就可以部分解释,为什么在美国“9·11”恐怖袭击5周年之际,“基地”二号人物艾曼·扎瓦希里亲自现身,而本·拉登的最新录像却没有出现,只是代之以他和“9·11”策划者5年多前策划那起恐怖袭击的会谈录像。

  美英情报机构拟赴巴联手查证

  不过,法国、美国和巴基斯坦官方均称目前还没有确切情报证实有关本·拉登死亡的消息,而《东部共和报》报道的真实性也引来多方质疑。

  路透社援引一名西方外交官的话说,法国情报机构获得本·拉登死讯并不符合逻辑。如果作为美国盟友的沙特获得这一消息,它更应该首先告诉把本·拉登看作“头号敌人”的美国,而不是告诉法国。

  另据美联社援引反恐专家本·文兹克的话说,如果本·拉登确实死了,“基地”组织应该会在很短时间内通过网站公布,但近期网络上没有与此有关的任何消息。

  美国《拉加维加斯太阳报》报道称,美国中央情报局的一名高级官员9月23日表示,美国中情局对于有关本·拉登死亡的传闻极为重视,近日将会与英国军情6处组建联合调查小组,共同前往巴基斯坦,协同追捕本·拉登的特种部队查证本·拉登是否真的已经死亡。与本·拉登病死消息相关的巴基斯坦表示,他们目前对于本·拉登是否真正死亡一无所知。

  此外,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高级情报官员提醒说,即使本·拉登已经死亡或者被捕,人们也不应该对这一消息给反恐战争带来的积极影响过于乐观。他举例说,今年6月,“基地”组织

伊拉克分支头目阿布·穆萨卜·扎卡维在美军空袭中死亡,但此后巴格达的安全局势没有出现任何好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