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联邦内卫部队驻车臣第46旅战斗生活揭秘(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09:14 新浪军事
俄联邦内卫部队驻车臣第46旅战斗生活揭秘(图)

1995年春第一次车臣战争中的格罗兹尼北方机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联邦内卫部队驻车臣第46旅战斗生活揭秘(图)

第46旅官兵执行任务回来欢喜溢于言表

  军事存在意味着流血牺牲,对驻守在车臣境内的俄联邦内卫部队第46旅官兵来说更是如此。不过,现在官兵们的驻守生活虽说仍然紧张、神秘,但已不是特危险、艰难。9月1日军营小学开学之际,女记者卡利尼娜走进这座军营,揭开了官兵们日常战斗生活的内幕。

  10年前,1996年10月,第一次车臣战争停火后,卡利尼娜曾与莫斯科官员一起来到车臣首府格罗兹尼市北方机场。时任车臣总统扎夫加耶夫的官邸就在附近,是一所很普通的
红砖结构的私人住房,旁边另有两所房屋,接待贵宾,旁边就是驻守北方机场的俄联邦内卫部队第101旅的营房。经过炮火洗礼的机场环境极其恶劣,四周由水泥墙、铁丝网和坦克炮火轰出来的堑壕防护,没有灯,到处都是齐膝深的污泥,走路要垫上木板,进房间前鞋已被糟蹋得不成样子,要么直接脱掉换上拖鞋,要么好好刷洗干净。

  当时在协调俄联邦军队撤出车臣的问题时,叶利钦并不打算完全撤离,似乎想让内卫部队第101旅和几支国防部部队留守。卡利尼娜一天晚上碰到该旅一位少校军官,后者一边骂娘一边激动地说:“必须全部撤军,如果把我们留下,那我们就完蛋了。我给你们说,所有人一夜之间就全完了。不,我不留下,谁想留谁留!这个叶利钦,他不可怜任何人。但我不会留下,我决定了!”

  后来,叶利钦还是下令全部撤军,包括驻守在北方机场的第101旅。1999年,第二次车臣战争爆发,内卫部队重返车臣,从此不再轻言撤离。2000年2月,俄联邦内务部决定组建第46旅,作为常备部队,驻守在北方机场,8个月后开始履行战斗服役任务。

  现在,机场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卡利尼娜都认不出来了。无论是车臣总统官邸,还是招待所,都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平整的街道、一模一样的两层楼房、公园长椅、喷泉、鲜花和路灯,如果不是穿军装的人到处可见,还以为是个疗养院呢。

  营区内的所有人,无论男女,都必须穿迷彩服。见到军衔高的官兵要敬礼,街上有巡逻队,所有不按规定着装的人都会被纠察。在这里,不扎武装带就不能出门,不穿制式军鞋就不能出门散步。穿便装的人也会被拦住严格盘问,尽管营区内外几乎没有穿便装的人,主要是个别刚刚报到尚未签署服役合同的军官。

  营区内没有无业军嫂,所有家属都给安排工作,主要到文书处理、通信、医疗、餐厅、面包房等部门上班,工资很高。一位年约20岁的楼房女管理员表示,她拿的是营区内最低的工资,每月21000卢布,约合790美元。有钱也没地方花,食宿全部免费。三年可以攒一大笔钱。营区内有对外贸易银行分行,可以把钱存起来,也可以寄给家人,非常方便。

  当然也有不方便的地方,主要就是任何时候都要穿军装。车臣的夏季热的可怕,简直就是大火炉,即使到了9月初温度还在摄氏30度以上,平常要是在太阳底下站上10分钟就可能中暑。但是,就是在这种酷热的气候下,男女军人都要穿军装,扎腰带,扣上所有纽扣,不仅要穿上长裤,还要穿上到冬天都不会感到冷的厚皮靴。这种着装让人感到内心深处的震撼,特别是厚厚的大皮靴,普通公民很难理解为什么在40度的酷暑下还要穿得如此暖和。旅长普罗塔斯上校解释说,这是规定,在车臣服役情况比较特殊,军人应着军装,随时准备战斗。他也特别同情女军人,她们最难受,但没办法,规定面前,人人平等。总之,每月近八百美元的最低工资可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它需要人们付出汗水的代价。

  9月1日前建成的军营小学只有4个年级,4年级里只有4个学生,而且全是男孩。部队非常重视保障官兵的正常家庭生活,包括子女教育问题。当然,官兵们在营区内只能过上基本正常的生活,周末不能到森林里采蘑菇,不能到市场散步,不能在外面饭馆就餐。无论是平常,还是节日期间,绝对不能因私外出,每天都做着相同的工作,看着相同的面孔,走在相同的道路上。因此,军营生活并不完美,自由往来受限,还要遵守严格的保密条令,不过,这些都还可以忍受。

  在普京总统日前签署命令从车臣逐步撤军后,今后常驻车臣的部队将只有国防部第42师和内务部第46旅。第46旅共有1万名官兵,近期将增至1.5万人。事实上,2500人的旅已算得上是较大的旅了,而第46旅编制人数竟是普通旅的4倍还多。从人数和武器装备上看,这支部队已经不是旅,而是师了,其战斗力并不逊于国防部第42师。第46旅是俄军未来部队的雏形,全部编制体制、指挥和保障系统都是全新的,完全符合现代作战要求。

  营区如同一个独立城市,一切全部自给自足,不需要格罗兹尼市的公共基础设施保障。水井、自来水管道、下水道、发电站应有尽有,同时大量储备燃料和食品,即使全旅与外界的联系被完全切断,至少也能支撑半年。

  在当前的和平环境下,第46旅在车臣的主要任务是展示自己的军事存在,传递一种信息:我们就在这里,不会离开。我们不惹任何人,但如果有需要,随时能够发动雷霆万钧的猛烈攻击。与前几年相比,现在的战斗任务不多,但尚未完全消失,日常任务主要由工程兵和侦察兵负责解决。工程兵每天早上都要仔细检查军车所要经过的路线,当然,工兵们并不是独自作战,他们有各种特种武器和装备,也有军犬相助。第46旅的军犬基地由独立侦察营负责,威猛的军犬装得像头熊,随时准备完成任何战斗任务。

  官兵们每次外出执行任务,都有可能成为英雄,因为时刻都有潜在的生命危险,汽车炸弹防不胜防,直升机也可能被击落或发生故障坠毁。独立侦察营的队员们风险最大,他们经常要到山区执行搜索和消灭武装分子的任务,通常借助热视仪在匪徒经常出没的地方设伏,但自己也时常遭到伏击。2006年4月16日,佩尔米诺夫上士在执行任务时为抢救战友英勇牺牲,近日被追授为俄联邦英雄。

  第46旅的官兵们来自四面八方,穿上军装看起来都一样,但每个人入伍的原因都各不相同,都有自己爱恨情仇的故事,不过所有官兵都安心服役,没有一人像十年前的那位少校军官。自驻守车臣以来,第46旅官兵共发动了3000多次特种行动,缴获300多枝轻武器、537枚

火箭筒、2166颗手榴弹和地雷、5300多万发子弹,488人因勇敢和英雄主义获得国家奖章。(北斗)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