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俄国推迟向中国交付运输机和空中加油机(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09:44 国际在线
俄国推迟向中国交付运输机和空中加油机(组图)

俄罗斯伊尔-76运输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中国从俄罗斯采购伊尔-76型军用运输机以及伊尔-78型空中加油机的合同,在执行过程中遇到了困难。主要原因是,负责组装伊尔-76型运输机和伊尔-78型空中加油机的,是位于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的契卡洛夫飞机制造厂。由于该厂人才流失严重,目前已没有人力资源大批生产伊尔-76运输机和伊尔-78空中加油机。

  9月21日,正在北京参加中俄民航与民航制造业合作分委会第一次会议的俄工业与能源
部第一副部长列武斯,针对这一消息明确表示,俄将全力贯彻和落实向中国提供大型运输机的合同。

  俄向中印推销大型运输机

  据报道,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国就从俄购买了14架伊尔-76军用运输机。为进一步提高空运能力,中方一直在同俄方洽谈,准备大量购买伊尔-76军用运输机。

  近年来,俄罗斯也一直向印度推销其大型运输机,而且因客观原因,也曾多次拖延交付,致使印方很不满意。

  2005年夏,中俄两国成功举行“和平使命-2005”联合军演后,中方考虑向俄罗斯采购伊尔-76军用运输机和伊尔-78空中加油机。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中国计划向俄罗斯购买34架伊尔-76MD军用运输机和4架伊尔-78MK空中加油机。

  据报道,上述38架飞机将由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契卡洛夫飞机制造厂组装,其中90%的配件和备件由俄方提供。如果契卡洛夫飞机制造厂全部履行合同,就可获得3亿美元。

  伊尔-76、伊尔-78性能怎样

  伊尔-76运输机是俄空军运输航空兵的主要机型,也是俄各航空公司的主要货运飞机。该机于上世纪60年代末由伊留申设计局研制,1971年首飞,1975年开始装备苏军。该型运输机的载运量为40吨,可运载150名士兵或120名空降兵,也可装运各种装甲车、高射炮或防空导弹。

  伊尔-78加油机由伊尔-76军用运输机改装而成,1978年交付苏联空军使用。该型加油机主要用于为远程轰炸机、航空兵飞机和军用运输机进行空中加油,同时还可用作运输机,并可向机动机场紧急运送燃油。据报道,该型加油机可携带35吨航空油料,同时为3架飞机加油,每分钟可加油2200多升。

  那么,中国为什么要考虑购买这两种飞机呢?专家分析说,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快速运送部队及装备,二是提高俄式装备的配套利用效果。

  据专家分析,苏-30MKI战斗机加装与伊尔-78MK相匹配的空中加油接头后,其航程将增大到9000公里,是原有航程的3倍。中国空军中的俄式装备不少,为了最大限度地发挥武器装备配套使用之后的威力,中国空军在运输机及加油机方面自然会考虑俄式装备。

  俄罗斯打算易地组装运输机

  俄《生意人报》认为,俄方推迟交付大型运输机可能给中俄军事技术合作带来一定影响。

  不过,有俄媒体报道说,为能尽早履行大型运输机的合同,俄方已计划将组装伊尔-76军用运输机的工作,从塔什干迁至俄境内的乌里扬诺夫斯克飞机制造厂。俄方甚至不排除,在俄境内组装的可能是运载能力更大、航程更远的伊尔-76MF军用运输机。

  军事专家认为,即便俄方决定在俄境内组装伊尔-76运输机,重新组织生产仍需花费一定时间。

  中俄军事合作不针对第三国

  2006年3月25日,俄常驻联合国代表安德烈·杰尼索夫在纽约市立大学莱曼学院召开的题为《关于俄罗斯和中国的对话》会议上发表演讲时指出,俄中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透明的,不针对第三国,真正有助于建立更加合理的国际秩序。

  其实,早在2005年8月的

中俄联合军演结束后举行的有中俄等国记者参与的招待会上,中俄国防部长都曾专门提到,演习以及两国之间的军事合作不针对第三国,演习的主要目的是要维护地区乃至全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解 水 本报特约记者 郭 宣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