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少年科学画报 > 正文

未曾披露的美版AK系列自动步枪(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09:24 少年科学画报
未曾披露的美版AK系列自动步枪(组图)

  从左至右依次为:SA M-7 SF枪托侧向折叠型、SA M-7标准型、SAS M-7A1向下折叠枪托型半自动突击步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如果说美国畅销全球的形象产品是可口可乐,那么,俄罗斯畅销全球的形象产品是什么呢?毫无疑问,有一个选项就是——AK步枪(A是指自动步枪,K是它的设计师――卡拉什尼科夫名字的第一个字母)。

  在步枪的家族中,很少有一款步枪像AK 步枪那样世界闻名。据估计,该枪的产量已超过10000万支,世界上有12个以上的国家都能生产卡拉什尼科夫系列步枪及其仿制型号,这
包括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中国、德国、埃及、芬兰、匈牙利、伊拉克、以色列(加利尔步枪的衍生型)、朝鲜、波兰、罗马尼亚、俄罗斯、南非(R4系列)以及前南斯拉夫等。关于AK,有这样一种说法:黑市买卖中的枪械价格可以说是标志某地区暴力冲突严重与否的风向标。在社会比较稳定的地区,AK-47的价格大约在230到400美元之间;如果价格低到100美元左右,这可能表示,该地区的冲突状态突然停止了。如果AK-47的价钱高到1000美元以上,则标志着该地区的冲突漫长而持续,而且正在进行。

  AK荣耀了半个世纪

  卡拉什尼科夫突击步枪量产初始配用7.62×39 M43毫米中型威力枪弹,在经过4年的研制发展后于1949年被苏联红军制式采用(AK-47突击步枪第1型)。1948-1950年间,采用金属冲压机匣的AK47突击步枪大量生产。至1951年,AK47第1型突击步枪被采用铣削机匣的变型枪代替,机匣的生产方法从冲压转变为机加工生产。通过机械铣削出来的机匣的优点是比较结实,但缺点是比较重,而且材料消耗大,生产成本高,生产效率低。采用铣削机匣的变型枪共有2种,它们的区别主要是枪托与机匣的联结方式不同。另一种是与1953年定型的第3型。这一型的AK-47主要是改进了第2型的枪托连接方式,特别是简化了机匣的机械加工方法,使之便于大量生产。

  卡拉什尼科夫在1953年至1954年期间改进AK47,最终定型为AKM,苏军在1959年开始装备。AKM最主要特点是用冲压机匣代替铣削机匣,使生产成本大大降低,而且新的冲压机匣也比AK-47的冲压机匣和变型的铣削机匣都要轻,改进后的AKM只有3.15千克重。AKM已经成为至今为止生产量最高、影响最大的AK型突击步枪。这里值得指出的是,采用铣削机匣的AK47在机匣两侧各有一轻加工的凹槽,使突击步枪的整体重量更轻。

  美国也生产AK

  众多射手在对前南斯拉夫、安哥拉、阿富汗、萨尔瓦多等国使用的AK步枪进行试射和分解后认为,保加利亚军械公司生产的步枪质量最好。目前,该军械公司在美国有一分工厂—---位于拉斯韦加斯的美国军械公司,大规模地生产各型AK47步枪。

  保加利亚军械公司及美国的分部生产的AK突击步枪包括SA M-7标准型,AK47第三试验型的仿制型;SAS M-7A1向下折叠枪托型;SA M-7 SF,保加利亚军队使用的枪托侧向折叠型。每支步枪都配有30发弹匣,一条背带,黑色的塑料油瓶,操作手册和标准的AK随枪附件包(包括尼龙枪膛刷、准星扳手、通条等)。所有的步枪都经过黑色光泽烤釉表面处理。

  SAS M-7A1步枪向下折叠枪托的设计是卡拉什尼科夫直接借鉴德国在

二战时期使用的MP40冲锋枪设计而来。这种枪托的设计并不十分结实,早期的AK47折叠枪托型抵肩射击时,枪托可在枪管轴线的任意方向20°范围内调节。保加利亚军械生产的该型步枪的折叠枪托在同类枪械中是最结实的。

  SA M-7 SF步枪采用钢制管形侧向折叠枪托,枪托折向右侧,通过一突出的弹簧固定销连接在机匣上。SAS M-7A1和SA M-7 SF步枪都采用金属枪托底板,与枪托紧密连接,为射手抵肩射击提供了便利条件。两种枪都使用了黑色聚合材料护木和握把。而SA M-7标准型的枪托、护木和握把都有质地致密且轻便的山毛榉木材制成。

  这些步枪都具有4条右旋膛线,缠距为240毫米。弹膛和枪膛镀铬,枪管长415毫米。SA M-7标准型的重量是3.5千克(不含弹匣),SA M-7 SF步枪的重量为3.58千克(不含弹匣),SAS M-7A1向下折叠枪托步枪的重量为3.54千克(不含弹匣)。

  SA M-7标准型的总长为875毫米(仅生产了243支),枪托的长度只有314毫米。这对于美国的军用标准来说是极短的。虽然美国人和俄罗斯人的体形和身高相似,但该枪是AK47的仿制品,可满足在寒冷条件下身着厚厚的服装使用,因此在设计时具有浓重的“俄罗斯枪械风格”。

  SA M-7 SF枪托侧向折叠型的总长为965毫米,枪托的长度为355.6毫米。SAS M-7A1向下折叠枪托型总长为948毫米,枪托的长度为312毫米。SA M-7 SF枪托侧向折叠型和SAS M-7A1向下折叠枪托型的下护木内都具有非常有效的隔热防护板。

  三种步枪都具有刺刀座。SA M-7 SF枪托侧向折叠型机匣左侧而且具有安装光学瞄具的导轨。近年来,所谓的“红点”瞄准具已成为现代军用抵肩武器的标准附属装备。SA M-7 SF枪托侧向折叠型可装备的最好的“红点”瞄准具是俄罗斯库巴(Kobra)瞄具。该瞄准具是一种开放式准直瞄准具(准直式瞄准镜出现于20世纪70年代,并在越南战场上少量使用,到80年代初开始发展起来。准直式瞄准镜对付远距离目标时精确不佳,但在近战当中,尤其是射击运动中的目标时在反应速度及准确度上明显优于其他瞄具,因此主要作为近战瞄准具使用。不过后来出现了更佳的反射式瞄准镜后,准直式瞄准镜就开始未落了。但由于这种瞄准装置价格比反射式瞄准镜低得多,因此现在还没有完全退出市场),已经被俄罗斯一些特种部队所采用,并在车臣战场上使用过。这种瞄准镜通过侧镜架可以安装在各国生产的AK步枪或以AK步枪为基础的其他枪支上,例如Saiga霰弹枪、Vepr系列猎枪等。库巴瞄准镜重量轻、坚固可靠,这里装备在这些AK步枪侧面导轨上的是库巴(Kobra)瞄具的第2代产品EKP-8-02,它能使射手对静止和移动的目标很快地进行瞄准。

  EKP-8-02瞄准具是根据俄罗斯军队与车臣武装作战过程中的实战经验研制而成,并配有迷彩提袋、硬币大小的小型电池、特殊调节工具、清洁布和使用说明等。它使用下面各系列号的3伏CR序列电池:2325、2330、2335、2340、2345等。向后按压电源开关按钮,操作者依次可看到4种不同的红色分划模式:T形划线、箭头上方的红点、箭头和红点。通过摇轴开关操作者可调节16种不同的明暗视界。根据俄罗斯军方的建议,风偏调节旋钮移至瞄准具的右后方,高低调节旋钮仍然保持在瞄准具的后上方。其他的改进包括,为扩大视域,稍微提高了透镜的位置,并提高了耐风雨的能力。总体看来,库巴(Kobra)瞄具是一种在战争中总结出来进行研制又投入实战的战斗红点瞄具。

  SA M-7标准型的枪口消焰器可以拆除。SA M-7 SF枪托侧向折叠型和SAS M-7A1向下折叠枪托型也具有可拆卸的枪口消焰器,这种枪口消焰器长80毫米,有4条横向槽。SA M-7 SF枪托侧向折叠型的两个背带挂靠点,分别位于前护木前方左侧和机匣左侧瞄准镜导轨的后方。SA M-7标准型的背带挂靠点与SA M-7 SF相同。SAS M-7A1向下折叠枪托型的后背带环连接在机匣左侧枪托旋转固定轴上。

  三款步枪的机械瞄准具基本上是采用卡拉什尼科夫步枪传统的瞄具。圆柱形准星可进行高低和方向调节,并具有两侧的护翼。进行风偏调整时使用专门的工具,俄罗斯和中国的武器操作者都可准确地定位。注意,在瞄准具调节时,为使瞄准点向上,须调低准星;同样,为使瞄准点向左,须向右调节准星。另外,步枪采用滑动弧形座表尺,带有开放式U形缺口式照门。按照欧洲的标准,最大调节距离为800米,以100米为一个分划。在100米刻度后面,有战斗设定刻度(以西里尔字母P表示),相当于300米。

  三种步枪皆配备交错排列的可拆卸弹匣,固定于机匣两侧的弹匣定位槽。弹匣容量有10发、30发、40发等,配用枪弹为7.62×39毫米。AK步枪弹匣是步枪配备的最可靠的弹匣之一,这种弹匣自装配步枪以来,经过了一些有趣的变化。最初的AK弹匣采用纯厚钢板制成,后改用轻型金属制成冲压弹匣,并有突出的加强筋。AKM研制成功后,弹匣改用铝制造,质量更轻,但在使用过程中发现这种弹匣不结实,很快从部队撤装。铝弹匣被有名的AG-4S纤维树脂弹匣取代,这种弹匣含有玻璃加强材料,呈红褐色。后来,弹匣又改用黑褐色的丁酸酯塑料(也称ABS)制造,在美国,这种材料常用于设备器具的制造。弹匣体为铸模成型。保加利亚AK弹匣由黑色的含有纤维玻璃加强材料的热塑性(表明可铸模成型)聚酰胺制成,并有不规则的图案以进一步加强强度。铸模成型的聚酰胺是一种高级工业加强复合材料,因其出色的耐高温性能、耐腐蚀性、耐久性、耐化学腐蚀和抗辐射性能而闻名。它比钢更轻,比铝有更好的延展性。

  不过特别值得注意的是,AK步枪一般没有空仓挂机功能,当最后一发弹发射完后,在弹膛无弹的情况下,枪机组件继续前进。这曾导致许多人的批评。因此,在训练时,武器操作者常先装2-3发曳光弹,以指示弹匣内的弹是否打完。南斯拉夫AK突击步枪弹匣的托弹板上有一突起,可阻止枪机的前进。但是,当移除弹匣以后,枪机会立即快速向前复位。

  在安装和拆卸弹匣时,AK突击步枪的弹匣需卡入或拔出弹匣槽,在这方面,M16显然更胜一筹,虽然其整体性能并不比AK的弹匣好。AK的弹匣卡笋是弹簧压杆,位于扳机护圈的前方。

  三款AK突击步枪的准确性一直颇受非议。当然,弹药是影响准确性的原因之一,很少比赛弹药使用7.62×39毫米口径。另外,AK突击步枪的可靠性也是影响射击准确性的一大原因。因此在制造时需对枪在苛刻的环境条件下进行可靠性对比试验。在许多情况下,三款AK步枪更适宜做政府用枪。制造商建议这三款AK步枪零售价为1100-1300美元,从总体来说,还是物超所值的。许多人士认为,这是质量最高、准确性最好的AK步枪。虽然同样的价钱可买到两支和更多的AKM型步枪,但要记住,那可能出自非法市场。在美国制造的三款步枪的机匣和弹匣一般制造于国外,但要经过在美国重新加工。其他国家生产的弹匣槽一般只适合单排供弹弹匣,要满足不规则排列AK突击步枪弹匣的供弹需求,需进行重新加工。

  AK的自动方式

  几乎所有的卡拉什尼科夫系列突击步枪都采用导气式自动方式,但没有气体调节器。有两种变型枪—波兰的PMK-DGN-60和南斯拉夫的M70B1/AB2在导气孔部位加装了枪榴弹发射瞄准具。只有当需要发射枪榴弹时,枪榴弹发射装置才能安装在枪口上。另外,活塞筒上方加装了防护板。因此可发射含有无烟火药的枪榴弹。AK步枪采用枪机回转式闭锁机构,后膛闭锁,发射开始时,枪弹已入膛,枪机组件呈封闭弹膛的状态(闭膛待击)。

  AK步枪的自动过程如下:击锤打击击针,引燃底火和发射药,产生的火药燃气经导气孔分流至枪管上部的导气室,推动活塞向后,活塞再推动机框后坐。活塞与机框连在一起,共同自由后坐一段行程,直到气体的压力下降到安全水平。在枪机框上定型槽的开锁螺旋面的作用下,枪机向左旋转35°,与枪管完成开锁。开锁后,机框带动枪机一起后坐,完成抽壳并抛壳。弹匣内的托弹簧同时托弹上抬。

  当枪机向后运动的过程中,压倒击锤,并压缩复进簧。当机框与机匣的尾端相撞,枪机组件停止后座。而后,枪机组件在复进簧的作用下复进,同时从弹匣中取一发弹推弹入膛,而后枪机停止运动。枪机的两个闭锁突笋与枪管在枪管节套内闭锁后,机框继续运行约5.5毫米。单股复进簧套在复进簧导杆上,保加利亚切削机匣AK突击步枪的复进簧导杆有2个套入式钢制杆组成。通过前方的挡圈可分解复进簧和复进簧导杆。复进簧导杆组件嵌入机匣末端上部的V形缺口内,同时兼起固定冲压成型的机匣盖的作用。

  AKM和AK74的机匣盖上有加强筋,以提高强度。SA M-7 SF枪托侧向折叠型使用这种机匣盖,但是,保加利亚军械公司生产的AK步枪大部分使用更重而光滑的机匣盖,具有切削机匣的结构特征。

  扳机机构是基于.30口径M1加兰德步枪的扳机。击锤有两个钩,并有两个阻铁:主阻铁在扳机的延伸部,弹簧控制的次阻铁直接在扳机的后部。当击锤处于待发位置,左侧的钩被主阻铁挂住。当扣动扳机,扳机延伸部向前旋转,释放主阻铁,击锤得以自由向前旋转。

  在半自动发射时,当枪机使击锤向后,被次阻铁挂住。释放扳机,次阻铁释放击锤,同时扳机延伸部和主阻铁往回移动,挂住击锤。

  当全自动射击时,快慢机轴栓上的突起使次阻铁回转,对击锤不起任何控制作用。扳机机构的主簧是多功能型,在不利的环境条件下能使枪保持良好的性能。

  三款步枪的扳机力都相当的小,SA M-7标准型和SAS M-7A1向下折叠枪托型只有1.6千克,而SA M-7 SF枪托侧向折叠型的扳机力为1.8千克。

  在可选择火力AK步枪上,而且具有自动保险阻铁,通过机匣右侧的导轨槽突出出来。当全自动发射时,自动保险阻铁挂住击锤,必须在机框的作用下释放击锤才能发射另一发弹。

  快慢机为冲压成型金属杆,位于机匣右侧,用拇指操作,操作起来显得有些呆板费力,是AK步枪的一种缺陷,但其发射模式的布置还比较合理。最上方是“保险”模式。当快慢机处于此位置,扳机失去作用,但枪机可拉回足够的距离,以检查弹膛内是否有弹。中间的位置是“全自动”射击模式,下方是“半自动”射击模式。作者:三明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少年科学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