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强调仍然能在全球所有地区同时作战(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09:03 新浪军事
美军强调仍然能在全球所有地区同时作战(组图)

在伊拉克战死的美军士兵被运上直升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白宫和五角大楼的军事野心不断膨胀,布什总统和拉姆斯菲尔德防长反复强调,美国将继续进行持续5年之久的反恐战争,近期不会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撤军,美军现在仍然能够在全世界所有地区同时作战。事实上,美国现在已深陷5场战争泥潭。

  许多专家认为,美国军事野心显然有点过于膨胀。客观事实证明,持续3年多的伊拉克战争已让美国骑虎难下,成为第二个越南,驻伊美军精神紧张,士气低落,装备问题不断
,五角大楼官方人士被迫承认,驻伊美军许多部队的战斗力已遭重创。事实上,美国现在已陷入自己或直接或间接参与的5场冲突之中,何时能走出这些泥潭,现在很难判断。

  

伊拉克战争。伊拉克成为五角大楼现在最为头痛的国家,伊战现在已达到极限,逐渐演变成了一场全国规模的内战,无论是巴格达,还是华盛顿,目前都无力采取切实行动完全制止这种趋势。白宫采取的所有企图结束伊拉克内战的努力都徒劳无功,今后要想防止内战全面爆发,必须促使伊拉克政治领导层达成新的民族妥协,最大程度上保障军队独立于各宗教派别影响之外,改革安全部队和警察机构,制订高效的刑法和民法,完善司法体系,保障中央政府对地方权力机构的影响。所有这些工作至少需要5年时间和8000多亿美元的投入,而且得到满意结果的概率只有50%。美军高官日前承认,美国人在此战争中没有失败,但还没有获胜。

  阿富汗战争。在阿富汗,美国同样不败不胜。自2001年10月美军开进喀布尔后,布什宣称要实现新的马歇尔计划,使阿富汗远离毒品,但现在阿毒品经济持续增长,种植面积不断扩大,毒品生产由每年4500吨增加到了6200吨。8月初,美国被迫推卸联军职权,交由英国领导,18500名英国、加拿大、荷兰军人成为驻阿联军主力,美军仅保留1万人,计划近期再撤出6000人。塔利班、基地组织和地方贩毒团伙借机频繁活动,多次制造自杀式恐怖袭击事件。北约显然无力完成半年内消灭塔利班的任务,计划增兵至4万人,兵源来自37个国家。9月16日,3000名联军官兵和4000名阿富汗政府军开始在阿富汗东南部发动代号“高山怒火”的联合特种行动,但实际效果并不显著。与此同时,阿富汗人民生活持续恶化,居民更加贫穷,食品药品短缺,疾病增加,80%的村庄缺水断电,居民对联军特别不满,从而被塔利班充分利用,顺利招募更多新人。显然,联军如果不能解决经济和社会问题,就无法削弱当地民众对塔利班的支持,切断其人力来源,美国和北约势必还要长久陷在阿富汗。

  黎巴嫩战争。在日前以色列对黎巴嫩发动的战争中,美国媒体特别关注真主党武装的军事实力,指责其武器装备和资金主要来自伊朗和叙利亚,但极少有人讨论以军战斗力的来源。据纽约世界政治研究所的统计,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美国平均每年对以色列的军事和经济援助规模约为30亿美元,最近10年仅有700万人口的以色列得到了美国170多亿美元的武器和军事装备援助,美援占以军事预算的20%以上。最近30年来,以色列成为美国武器最大进口国之一,1996-2005年采购了101.9亿美元的武器,最大一笔交易是45亿美元的F-16歼击机合同。现在白宫认为,黎巴嫩局势只有在迫使真主党放下武器后才有可能稳定,但是解除真主党的武装是非常困难的,美国企图坚持完成这个任务,必然会以某种形式卷入黎以冲突,前景不容乐观。

  巴以对抗。现在巴以冲突的解决前景比阿拉法特在世时低了许多,美国虽然没有直接参与,但完全支持以色列,提供各种政治和外交援助。现在巴勒斯坦抵抗运动阵营事实分裂,哈马斯等激进运动自成一派,不会急剧改变立场,坚持拒绝承认以色列。现在,与伊拉克一样,巴勒斯坦当局无力控制国内局势,美国将被迫长年努力稳定该地区局势。

  伊朗战场。美国现在继续对伊朗发动经济和政治大战,以各种可能手段全面施压,要求德黑兰放弃核计划。为制止敌对国家拥有核武器,美国和以色列可能会发动伊朗战争。专家认为美以发动地面战争的可能性不大,但极有可能实施有限打击,使用超强威力的钻地炸弹,突袭炸毁伊朗核设施。(北斗)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