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武器纵横:世界自行榴弹炮发展现状(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08:11 坦克装甲车辆
武器纵横:世界自行榴弹炮发展现状(组图)

瑞典弓箭手FH-77BW自行榴弹炮系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坦克装甲车辆》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炮兵被誉为“战争之神”,炮兵武器对现代战争的发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因此,各国都非常重视炮兵武器的发展,特别是自行榴弹炮的发展。但是美军酝酿多年的“十字军战士”数字火炮系统却在争吵声中下马。这固然是受到美国未来战斗系统项目的影响,但对于
世界自行榴弹炮的发展可能会产生不小的冲击.本文将与您一起探讨“战争之神”装备发展的现状。

  “十字军战士”后继无人?

  美国陆军斥巨资发展的“十字军战士”数字自行火炮系统下马并不是因为技术不先进,恰恰相反,“十字军战士”采用的先进技术将彻底改变美国炮兵的作战模式。美国陆军为“十字军战士”的服役曾作过种种设想,但这种性能先进的武器却和美军当前的全球战略不甚相符。

伊拉克战争和科索沃战争等这种强调灵活性和机动生的高技术局部战争使得全部采用重型装备的美国陆军在兵力部署上颇感吃力,美军按照冷战时期的作战思路研制的“十字军战士”战斗全重超过60吨,在主要通过空运进行快速部署的美国陆军中颇有些“烫手山芋”的味道。“十字军战士”最终虽然下马了,但美国陆军的重型火炮是不是后继无人了呢?回答是“否”。美国国防部已责成数家公司研制面向未来的自行榴弹炮系统,这些榴弹炮系统虽然目前还无法得知具体的发展细节和服役时间,不过种种迹象表明美国陆军的新型自行榴弹炮系统已经吸取了“十字军战士”的教训:减轻重量,缩小体积将是这些新型火炮系统的努力方向。

  目前可以确定的发展项目是由美国联合防务公司负责的一个概念验证系统。2002年,联合防务公司收购了瑞典博福斯公司,整个公司在火炮特别是灵巧弹药上的实力剧增。该系统是美国陆军的未来战斗系统的组成部分之一,采用电传动,整个系统的重量明显比“十字军战士”轻。据公司负责人称,该炮可以用C一130运输机空运,整个系统只有2名乘员——车长和驾驶员,其中,车长兼作炮手。目前的概念系统采用的还是39倍口径的M777炮管,而将来的生产型将采用原先为“十字军战士”准备的56倍口径超长炮管,以满足远射程的要求。整个系统能携带30发炮弹,并行发展的弹药补给车则是加装了自动装弹系统的普通军用卡车,以节省成本并和后勤系统通用。

  该系统的射程将会远远超过当前的榴弹炮系统,在不久前的试验中,系统采用39倍口径的M777炮管,发射博福斯公司正在开发的“亚瑟王神剑”GPS制导增程榴弹,射程已经超过40千米。“亚瑟王神剑”是一种精确攻击弹药,弹体内的伺服机构通过接收GPS全球定位系统的修正信号控制战斗部的制导陀螺,从而实现对炮弹运动轨迹的控制。由于采用了新技术,该炮在试验阶段的发射速度为6发/分钟,在未来服役时,该炮射速有望达到10发/分钟。

  由于该系统还将融合最新的技术,因此,将来交付给美军的成品会是什么样子目前还无法下定论,而美军炮兵部队得到该炮最起码要到2010年以后,所以目前美军炮兵部队只能靠年迈的M109A6支撑大局了。车载榴弹炮——异类还是新秀 目前的自行榴弹炮大多采用的是履带式底盘,采用履带式底盘不仅能保护车内的成员和仪器,而且履带式底盘不存在爆胎的问题,更能适应高强度作战的需要。但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来爆发的几次局部战争充分暴露了履带式榴弹炮的弱点。在战争爆发前,如何将这些笨重的火炮系统在短时间内运送到战区,或者如何在一次运输中运送更多的火炮将会在未来的局部战争中成为突出的问题。目前采用履带式底盘的自行榴弹炮由于重量过大,在部署上存在一定的困难。如果采用海运虽然可以一次性运送相当数量的榴弹炮,但海运的速度和影响因素当然和目前强调的快速部署格格不入。所以,一种强调火力和机动性能的新型自行榴弹炮随即出现一车载榴弹炮。

  “凯撒”155毫米车载榴弹炮系统“凯撒”155毫米车载榴弹炮系统是法国Giat公司的产品,1门52倍口径的榴弹炮和整个作战系统全部集成在1辆梅赛德斯一奔驰“尤尼莫哥”2450 6×6卡车上,卡车前部有用轻型装甲防护的驾驶室,用以给驾驶员和炮组成员提供行进间的防护。火炮方向射界为左右各15度,高低射界为0~+66度,发射增程全膛底部排气弹时最大射程达42千米。该炮采用法国现役TRFl榴弹炮的炮架,既简化了设计,又降低了技术风险和研制费用。“恺撒”只装18发备用炮弹,所以整个系统重量只有17.7吨,1架C-130可以很轻松的运载,该炮的最大行程达到600千米。

  虽然该炮是第一种以卡车为底盘的轻型火炮,但它的指挥控制系统却一点都不马虎,驾驶室内配备了一种类似于图像传送系统的指挥控制装置,指挥员可以通过显示屏清楚地了解每门炮的配属位置和目前的状况,在新的发射命令到来时,系统自动将目标的坐标位置传输至每门炮的屏幕上,驾驶员根据接受到的信息调整火炮的方位。马来西亚陆军向法国订购了数门“恺撒”炮进行高强度的试验,在试验中,由经过短期培训的马来西亚陆军士兵操纵,“凯撒”由行军状态转至发射状态,并将2发炮弹精确地发射到42千米处的同一目标区,然后撤出发射阵地,整个过程总共只花了2分钟。“凯撒”的精确打击能力和6发/分钟的持续射速能力给马来西亚陆军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MOBAT车载榴弹炮 “凯撒”为车载榴弹炮开了个好头,约旦陆军不久前向荷兰RDM工业公司订购了18门该公司生产的MOBAT车载榴弹炮。

  MOBAT目前已经在荷兰达夫公司的4×4卡车上进行了试验,但交付约旦陆军的最终型号是否采用这种底盘还不得而知。MOBAT车载榴弹炮系统采用了广泛使用的M101榴弹炮,口径105毫米,重量不超过10吨,不过采用了新的33倍口径炮管,因此在发射普通105毫米炮弹时,射程可以达到14千米,若发射增程弹时射程可以达到19.2千米。

  LWSPH轻型自行榴弹炮新加坡工业公司(STK)的实力不容小视,该公司研制的轻型自行榴弹炮(LWSPH)吸引了众多的目光。该系统采用1门155毫米39倍口径的榴弹炮,样车重不到7N6,而且STK负责人称正式生产型的重量将会更轻,这样的话,连CH一47或者CH一53等类似的运输直升机都可以运输了。而且LWSPH不光重量轻,其4×4卡车的最大速度可以达N80千米/小时,若发射增程全膛底部排气弹,其射程可以达到30千米以上。这些令人吃惊的性能使老牌军火商意大利奥托.布莱托公司也不禁为之心动,公司负责人公开表示愿意和STK合作开发这一性能优异的火炮。

  T5—52车载榴弹炮在提及车载榴弹炮时,不得不提及火炮界的权威——南非丹尼尔集团下属的LIW公司开发的G5系列榴弹炮。丹尼尔公司目前正在开发由牵引式榴弹炮G5发展而来的T5—52车载型榴弹炮,绰号“秃鹰”,该炮是在G5的最新型号G5-2000的基础上发展的一种具有较好性价比的攻击武器,采用了G5—2000的52倍口径炮管,在发射增程全膛底部排气弹时其射程超过40千米。据称,该炮潜在的主要用户为印度,为此,目前采用的底盘也是印度博姆公司生产的“塔拉”8×8卡车。

  轮式装甲榴弹炮——配角?主角?

  G6轮式自行榴弹炮南非丹尼尔集团的G6轮式自行榴弹炮可谓独树一帜,战斗全重达47吨,居然采用6×6轮式装甲底盘。1988年该炮在南非国防军服役时其怪异的外形曾令各国军事观察家大跌眼镜。G6的原始型采用45倍口径炮管,在发射普通杀伤榴弹时射程30千米,发射底部排气弹时射程可达39千米。而G6最新的发展型号将采用G5—2000的52倍口径炮管,即G6-52。G6-52已经在2003年的阿布扎比国际军火展上展出,由于采用了自动装弹机,所以其炮塔内部作了较大调整。根据LIW的数据,G6—52在发射火箭增程弹时,其射程可以达到53.6千米,而射程更远的炮弹已经开始在南非LIW公司试验,相信其性能会fUG6刚生时那样引起轰动。

  装45倍口径火炮的标准G6重达47吨,远远超过M109的25吨,甚至比当前的一主战坦克还重。该炮在携带45发炮弹和50块装药时的行程仍然可以达到700千米,也正是这些其他榴弹炮系统无法达到的性能指标才使得该炮至今仍然是榴弹炮界的泰斗。沙特阿拉伯曾进口过相当数量的G6,鉴于该炮的性能卓越,沙特正用G6的瞄准系统和导航系统集成到早期沙特进口的美制M109L47的火控系统中去,使得M109L47的性能有了较大的提高。

  “达纳”轮式自行榴弹炮当然,轮式自行榴弹炮并不是只有G6独此一家,20世纪70年代服役的捷克斯洛伐克生产的“达纳”(Dana)是最早出现的轮式自行榴弹炮,“达纳”采用152毫米口径,底盘是“塔拉”8×8轮式车辆,战斗全重28.6吨。苏联解体后,为了加强通用性,捷克和斯洛伐克联合在“达纳”基础上发展了“祖扎娜”(Zuzana)155毫米轮式自行榴弹炮,该炮采用45倍口径炮管,在发射增程全膛底部排气弹时射程超过40千米,并且可以发射北约通用弹药。目前“祖扎娜”主要由斯洛伐克负责制造,捷克也负责提供零部件。据斯洛伐克的生产厂商称,“祖扎娜”无需多大改装就可以将炮塔安装在T一72M1坦克的底盘上,整个项目的工程制造已经全部完成,但目前还没有任何的订单。为了打开销路,斯洛伐克目前正在试验“祖扎娜”的52倍口径型号,以希望通过提升性能来扩大知名度。

  FH一77BD自行榴弹炮系统

  博福斯公司作为老牌军火商,其早期开发的FH一77A155毫米口径榴弹炮可谓是经典之作,目前公司正在开发的是基于FH一77A的FH-77BD自行榴弹炮系统,其试验型采用了沃尔沃6 X 6轮式车辆的底盘,火炮是FH-77A采用的38倍口径的火炮,无法发射北约通用弹药,而最终生产型将分为两种,即采用45倍口径和52倍口径两种炮管。印度陆军装备了至少410(qFH-77牵引式榴弹炮,博福斯公司采用45倍口径火炮的FH一77BD的最大客户可能就是印度,然而印度陆军目前由于经费问题,未来装备的数量;不不确,因此,埥福斯的FH-77BD最终走向如何也变得不太明朗。

  PZH2000和AS90——谁主霸主

  “十字军战士”下马后,155毫米自行榴弹炮的霸主地位让给了德国的PzH2000和英国的AS90。德国KMW公司出品的PZH2000由于技术先进加上德国装甲武器的一贯优秀的性能,占据了较大的市场份额。正如“豹”2成为欧洲的标准主战坦克一样,PzH2000也大有成为欧洲标准自行榴弹炮的趋势。PzH2000的用户有:德国陆军(185辆)、希腊陆军(24辆)、意大利陆军(79辆)和荷兰陆军(57辆),当然,这还不包括潜在的用户瑞典陆军。

  作为世界上第一种采用52倍口径炮管的自行榴弹炮,PzH2000体现了德国人一贯的严谨和成猛,炮塔内携带有60发炮弹$1288块装药,自动装弹机使得该炮可以在9秒钟内发射3发炮弹。该炮战斗全重55.3吨,超过了目前的大部分主战坦克的重量,虽然装备了MTU公司的1 000马力的柴油机,但机动性能仍然受限。

  和PzH2000相比,英国皇家兵工厂和BAE联合发展的AS90出口成绩欠佳,目前只有英国陆军订购了179辆,波兰只购买了AS90的炮塔安装在波兰本土制造的底盘上。BAE为了打开销路,正在发展适合沙漠作战的沙漠型AS90,希望能打开中东、非洲地区的销路。同时,鉴于52倍VI径逐渐成为未来155毫米榴弹炮的发展方向,AS90正在进行52倍口径炮管的试验,估计其改进后的性能将会和目前的PzH2000相当,而BAE宣称改进后的AS90将采用全电系统,这将使得该炮的机动能力得到相当程度的提升。

  勤俭持家——改装

  为了节省开发成本并增强武器的通用性,牵引式榴弹炮加上坦克的底盘拼凑成经济型自行榴弹炮是各国经常采用的方法。法国Giat公司将155毫米榴弹炮安装在AMX一30坦克的底盘上发展出了GCT自行榴弹炮,首批研制的为GCT AUFl,采用40倍口径炮管。法国陆军订购了94辆,由于法国陆军认为该炮的机动能力欠佳,为此,Giat公司正在准备为这批自行榴弹炮换装新型的雷诺E9 750马力的发动机以及新型的火控系统,使得这批GCT升级到AUFI一TA水平。为适应法国陆军的需要,Giat公司还有发展该炮的远期计划,即GCT AUF2计划,采用全新设计的炮塔,加装52倍口径的全新火炮,射速10发/分钟,射程超过42千米。GCT AUF2的样车将在今年年底制成。而且Giat公司看上了各国陆军正准备退役的坦克,为了将这种廉价的武器系统打入国际市场,Gait公司称GCT AUF2的炮塔有多种规格,只要客户需要,Giat公司可以方便地将炮塔装在已经淘汰的任何坦克底盘上。

  南非LIW公司在T一72坦克底盘上加装从G6发展而来的新型炮塔,开发了T6榴弹炮系统。采用52倍口径炮管的T6在发射底部排气弹时其射程达到了53.6千米,目前对这个项目最感兴趣的是印度陆军,印度总共需要600辆自行火炮。今年年初,印度陆军在特拉沙漠进行了T6机动试验之后又在博克兰靶场进行了射击试验。由于T6采用了全自动瞄准系统以及由环状激光器陀螺仪导航的自动导航系统,为此,其射击精度和野外定位精度都相当的高。

  除了上述几种履带式自行榴弹炮外,目前较热的还有韩国陆军装备的K9。许多人在初次看到K9时,总觉得K9身上残留了M109的身影,许多军事观察家甚至称K9只不过是扛着52倍口径炮管的M109。当然,这并不是巧合,韩国三星公司已经为韩国陆军和土耳其陆军总共生产超过1000辆的M109,所以吃透了M109技术的三星在制造本国的榴弹炮时当然会参照M109这一成功的典范。

  另一方圣土——来自东方的炮声

  在华约国家中,苏联生产的122毫米口径的2S1自行榴弹炮和152毫米口径的2S9是使用最为广泛的自行榴弹炮,由于这两种榴弹炮都是20世纪70年代的产品,技术上已经显得有点落后。为了同在中东势力越来越强的美国陆军联手,埃及和美国联合防务公司签订协议,将埃及陆军中大量现存的苏制D一30榴弹炮加装~i]M109的炮塔上,改进后的型号为SPl22,埃及军队中库存了大量的122毫米榴弹炮炮弹,SPl22服役后可以继续使用这些有些年头的炮弹。

  俄鉴于2S1和2s9的性能落后,研制了新型的2S19自行榴弹炮,口径仍然采用俄独特的152毫米,炮管为47倍口径,采用了俄军中大量服役的T一72坦克的底盘和T一80坦克的部分零部件,整车战斗全重42吨,其最大特点是硕大的炮塔。虽然该炮的射程只有24.7千米,但由于可发射俄152毫米的各种激光制导炮弹,因此其攻击的精度不容小觑。

  由于俄军独特的152毫米口径和目前的主流口径155毫米不兼容,为了吸引北约国家的兴趣,俄推出了2S19改进型号,即2S19M,口径155毫米,45倍口径炮管,目前已经在南非完成射击试验,而鉴于52倍口径已经成为目前155毫米自行榴弹炮发展的趋势,前不久,采用52倍口径加长炮管的2S19M1已经露面。

  当然除了这些外,俄军还有类似于2S5等已经停产的152毫米自行榴弹炮,这种榴弹炮和2S36类似,在发射增程弹时射程在37千米左右,目前还有装备的非独联体国家只剩芬兰。巨浪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