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海防线采风:角屿岛——良景好兵相映红(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 08:41 解放军报
海防线采风:角屿岛——良景好兵相映红(组图)

好环境引来白鹭栖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海防线采风:角屿岛——良景好兵相映红(组图)

角屿岛第一届“花博会”上百花竞妍

  以物喻人,借景明理,请看厦门警备区某海防团三连开展经常性思想教育纪事——

  角屿岛:良景好兵相映“红”

  华树林 本报特约通讯员 苏继承

  背景资料 角屿岛,位于福建省厦门市东南端,因其形似牛角而得名,面积约为0.19平方公里,最长处不到1公里。自上个世纪80年代起,福建省厦门警备区某海防团三连官兵如同“海上钢钉”驻防这里,用赤诚与青春守卫着小岛,守卫着特区家园的繁荣。

  初秋时分,当你乘船踏浪来到被誉为“东南第一哨”的角屿岛上时,一阵清新凉爽的感觉顿时袭遍全身:披在小岛身上的“天然植被”和“人工园林”映入眼帘,让你感受到绿色自然与人文景观的完美结合。顺着曲折幽静的“绿色长廊”一路走去,置身的是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深入的是官兵们的心灵脉动,在这里,我们不仅可以看到听到一代代守岛军人的奉献情怀,还有守岛官兵在改造自然生态环境中,以物喻人,借景明理,互相进行经常性思想教育,人人争当“思想生态环境”守护者的动人故事。

  排长桂杰:“太阳花”融化我“冰点”的心

  从车水马龙的闹市,来到冷冷清清的郊区,再到人烟稀少的海岛……去年7月,刚从国防科技大学毕业的排长桂杰,收到的竟是这样一份“见面礼”。

  身处孤岛,环顾茫茫大海。他的心降到了不曾有过的“冰点”。

  第二天,桂杰和士官肖华漫步海边。海风徐徐吹来,海滩上,几棵怒放的“太阳花”微微摇动。

  “看,这就是‘太阳花’!”肖华兴奋地对桂杰说道。

  “太阳花”形似太阳,又因与太阳的升落有关而得名。这种花,每当太阳高照,就花开海岛;每逢天阴下雨,就含羞合瓣。

  “‘太阳花’就像岛上的官兵,最大的特点就是给点阳光就灿烂,无论生存条件多么艰苦,它都能扎下根去,用自己的绿色点缀着小岛。”肖华似无心、却有意地对排长桂杰说。

  肖华的介绍让桂杰陷入了沉思:“太阳花”之所以美丽,是因为它具有如此顽强的生命力,而我一时遇到艰苦的环境和陌生的海岛,又怎能放弃心中的追求呢。

  桂杰和肖华一起,小心翼翼地将那几棵“太阳花”挪到了哨所旁边刚刚开出的一块“巴掌地”上。

  “太阳花”在哨所正式安家了。而桂杰那颗曾经降到“冰点”的心,也和那“太阳花”一样,生根发芽,深深地扎根在了美丽的海岛之上。去年底,他所带的排被上级评为了先进排。

  副班长胡辉:“榕树门”让我找回自信

  一个曾执意要离开海岛,被认为是“个别人”的士兵,后来成为了连队的训练尖子,并当上了副班长,什么力量会让他的思想迅速转化,工作很快进步?上等兵胡辉说,是“榕树门”让我找回了自信。

  班长孙振忠和胡辉住在上下铺,在小胡一筹莫展之时,他主动邀请胡辉到海边散心。几棵榕树下,他给胡辉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一位将军来到海岛视察工作,看到自己当年在岛上当兵时栽下的小榕树,已经长成了参天大树,其垂下的枝深深地扎进碎石里,形成一道独特的“门”字景观时,不由感慨万千,挥毫泼墨,写下了“自立根生”四个大字。

  “班长,其实我也不是不喜欢小岛,只是觉得一起入伍的战友,有的学了司机、有的在机关当了公务员,为什么偏偏我来海岛站岗放哨呢?”胡辉对班长说。

  “是啊!思想上一时转不过弯,我也经历过。但是目前的具体环境,却不能决定一个人未来的发展空间。你看看这棵榕树,再想想栽植它的人就会明白:无论什么事情,只要肯用心,肯努力,进步之‘门’就会向他敞开。”孙班长语重心长地说。

  “班长,我都成为了‘重点对象’了,还行吗?”

  “你能行,要坚信自己!”

  榕树叶黄了又绿。一年过去了,那个曾经闹过情绪的胡辉,因为全面素质过硬,被任命为连队副班长。

  指导员周桂军:“相思树”下诉相思

  月上树梢,海浪轻拍。周末的夜晚显得格外宁静。

  指导员周桂军像往常一样前往各个哨所看望值勤的同志。当他独自经过自己与妻子亲手种下的那棵“相思树”时,情不自禁地轻轻驻足、稍做停留。作为独立驻防海岛的指导员,每每想起自己的妻子女儿,周桂军心中总是充满深深地歉意。

  去年5月,周桂军离开小岛回到江苏淮安老家休假。离归队时间还有一个星期,周桂军惦记着战士李则华的父亲在外打工不幸触电身亡,决定顺路去他老家探望一下。

  没想到离开家的第二天,不到3岁的女儿露露失足掉进了臭水沟,虽然及时救起,但还是留下了呼吸道感染、免疫力下降的后遗症。

  不久,周指导员的爱人高莉放弃了工作随军到部队,本以为这样小家庭就可以团圆了。谁曾想,孩子要上学,自己和孩子只能留在岛外团机关的家属院,周桂军还是置身于海岛连队,用妻子的话说就是:“近在咫尺,仍难相见”。

  岛上的官兵还清楚记得,去年,岛上一位军官的爱人因为忍受不了相思之苦,最终和他分道扬镳。而那时,岛上属于他的那棵“相思树”正好死去。

  有人说,这是爱情失败的征兆。但守岛的军人们更愿意相信,“相思树”死了,那是它用心在流泪,为情在献身。于是,开始爱情生活的官兵仍然坚持在“相思林”里种上一棵小树,期盼着自己的爱情之树能够常青……

  守岛官兵:“无名花”是我最好的“名片”

  “我们小岛也要举行‘花博会’了!”当团支部书记、副指导员贺轩在团日活动前宣布这一消息后,各个哨所的官兵纷纷装扮起平时侍弄的花草树木。

  看,参展花类真不少!坚强的“三角梅”扎下根就再没有想过退缩;闽南的“铁树”开花难印证了高贵的品格;带刺的“仙人掌”偶尔刺痛你是捍卫自己的尊严;“美人蕉”娇嫩显示的是不可多得的清纯;玲珑的“灯笼花”象征着守岛官兵期盼万家团圆的心愿……

  大家在对各哨所参展的花草树木进行评比中发现:好多楚楚动人、艳泽亮丽的花儿,官兵们竟然叫不出名字来。

  连长林谋光介绍说:“连队官兵从陆地回来,看到好看的花草树木,都想法把它们带上岛,这已成为大家的一种习惯。能在岛上生存下来的植物,都有着抗风耐旱的共同特点。上了岛的花,有的取了名字;有的还没有名字或取不出好听的名字,对于这些,我们干脆叫它们‘无名花’!”好一朵“无名花”!它们象征的正是一代代默默无闻、甘于寂寞的守岛军人。他们不事张扬、悄然绽放的情怀,显现的恰恰是三连官兵身居前哨,勇挑重担的奉献精神。

  “风起浪儿高,当兵上了岛,海风吹,沙跳舞……”夕阳悬浮在西边的海天一线,三连官兵的“百人吉他队”又弹奏起他们熟悉的《角屿之歌》。嘹亮的歌声环绕在绿色小岛上空,营造的正是他们改造海岛“自然环境”与维护官兵“思想生态”的和谐统一曲。

  (本文配图:朱小军、苏继承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