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军海影1号隐身试验舰将于年底退役(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 09:35 国际在线
美军海影1号隐身试验舰将于年底退役(组图)

海影号隐身试验舰出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周身涂满黑色 船底有个大洞

  隐形战斗机、隐形轰炸机、隐形高空侦察机等各种隐形武器装备是美国发动现代战争的“宠儿”。早在上世纪80年代,美军就制造出了“海影”隐形战舰,供试验使用。据美国《防务周刊》报道,在经过20多年的风雨之后,“海影”1号战舰即将在今年年底退役。

  昼伏夜出:“海影”秘密试验搞了20年

  “海影”战舰早在里根政府时期就开始建造,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负责研发,目的是为了研制出一种使用新动力能源、具备隐形效果的海上作战平台,以期在与前苏联的大规模海上对抗中占据优势。该项目进行得极为隐秘,虽然在1983年被媒体曝光,但随后杳无音讯。直到1993年,“海影”才脱颖而出,并频繁出入加州南部的外海,从而引起世人瞩目。据悉,在此之前,所有与“海影”相关的试验都在晚上进行,而到了白天,“海影”则返回到为其特别建造的HMB-1驳船中,让外界无法猜透其中的奥妙。

  2001年布什上任之后,为防止“潜在竞争者”的出现,“海影”战舰的试验次数更加频繁,而且发展出了“海影”2号。据美国媒体报道,“海影”2号是根据“海影”1号测试结果研制的。两艘“海影”的测试数据将作为研制未来战舰的基础。

  目前“海影”1号将在今年年底退役,届时,美海军准备将“海影”及驳船提供给一个合适的组织作为纪念馆使用。

  黑色楔型怪物:探索奇特的新型动力

  从目前透露出的相关信息看,“海影”战舰至少具备两个特点:一是隐形效果,二是新动力。

  从隐形角度来讲,“海影”被设计成楔形,周身涂满了黑色的吸波材料,可有效吸收雷达所发出的探测波。此外,船体下部布设水下声波吸收物和主动声波抵消器,可以有效地抵消声音,达到消音的效果。这样,“海影”难以被探测技术发现,从而达到隐形。

  从新动力来看,传统舰船在速度上困难重重。当航速达到30节时,如果增加10%的速度,在动力上就要增强50%。这对使用燃料的船来说太不容易了。

  为了突破传统舰船速度的限制,人们探索研制出了气垫型、水翼型等新型船,虽然可获较高速度,却受多种因素制约,不可能朝大型化方向发展。

  “海影”试验的是一条新的动力之路。它不用传统动力,而是靠超导体电磁推进。它是双体船,船体下部中间有一个形状奇特的大洞。大洞的存在是为增加喷气口径,将海水往后推。“海影”的推进原理是:利用船内的超导体产生磁场,这个磁场和电池的电场因垂直作用产生力,不断把海水从中间的大洞往后推,船因此前进。“海影”前进时会产生一种叫“沉流”的水流,不会产生噪音。

  舆论指出,美海军已经把从“海影”战舰的试验中获得的数据和设计资料,用于其他舰艇设计和改进方面,例如美军“宙斯盾”导弹驱逐舰的升级,就部分以此为依据进行。如果“海影”试验计划获得成功,美国不单是一场军舰新技术革命的先行者,而且有把握继续拥有21世纪的制海权。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