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战略核导弹保卫特种部队揭秘(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 09:11 环球时报
美军战略核导弹保卫特种部队揭秘(组图)

安装在在导弹发射井内的美国“民兵Ⅲ”洲际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民兵Ⅲ”洲际弹道导弹是美国战略核力量的重要基石,对内保护美国的国家安全,对外发挥战略威慑的作用。而保卫这些导弹的则是美军中的三支特种部队。日前,美国《空军》杂志刊文介绍了其中的一支部队——部署在米诺特空军基地的第91安全部队,700名美军士兵在那里专职守卫着近1/3的美国陆基战略力量——150枚“民兵Ⅲ”导弹。

  金黄的麦田下藏着150枚洲际核导弹

  位于美国中部北达科他州的米诺特空军基地,是一个重要战略基地。该基地不仅驻扎着装备有B-52H“同温层堡垒”战略轰炸机的第5轰炸机联队,还有负责管理和发射“民兵Ⅲ”洲际弹道导弹的第91太空联队。米诺特空军基地环境优美,躺卧在大草原之中。在基地周围有大片麦田。深秋时节,当微风袭来,摇曳的金黄麦田与远处的群山辉映着,犹如明信片上的风景画,显露着安详与宁静。然而,表象往往具有很大的欺骗性。就在这片草原和麦田下面,隐藏着美国的导弹发射井,上百枚“民兵Ⅲ”导弹正随时待命升空。

  隶属于第91太空联队的第91安全部队,就是一支专职负责保护“民兵Ⅲ”洲际导弹安全的队伍。这支只有700多人的部队,时刻守护着分散在8500平方英里内的15个导弹发射井及150枚洲际导弹。按照部队负责人约翰·麦克布莱德上校的说法,第91安全部队的工作是非常独特的,虽然是一支警卫部队,但他们不负责米诺特基地的安全,守卫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洲际导弹。无论发生任何事情,部队都要保证“民兵Ⅲ”导弹不受外界的袭扰和破坏,随时保证导弹在需要时能够发射出去。

  导弹发射井守卫每4天轮换一次

  美国的导弹发射井通常分散在发射基地周围十分广阔的地域范围内,一个导弹发射井内必须至少安排10名工作人员,其中包括6名警卫,一位发射井管理者、一名

厨师和一个由两人组成的发射小组,负责发射10枚“民兵Ⅲ”导弹。别看发射井的工作人员少,但涉及单位很多。按照美国防部的规定,发射井必须实施全年365天、每天24小时的安全警卫。这对第91安全部队的工作提出了很大挑战。按照第91安全部队的工作程序,每个警卫人员一次执行任务的期限为4天,接下来是3天的轮休,第四天接受训练,然后进入新一轮的任务周期,被部署到不同的发射井执行任务。“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我曾经到过许多不同的地点,”军士长彼特·哈特说。据介绍,长时间在同一地点负责警卫的人员容易产生懈怠,而导弹保护工作则不容出现任何疏忽,轮换部署的做法恰恰能避免这一点,而且不停地轮换地点,也能给人员带来新鲜感,从而使他们保持旺盛的工作热情。但这同时也带来了问题,由于轮休制度的存在,造成部队的人手十分紧张。

  由于需要在大片区域内负责发射井的安全警戒任务,这对部队的机动性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第91安全部队配备有UH-1N“休伊”直升机和装载重机枪的“

悍马”越野车,以保证他们能够及时抵达发射井,并对突发事件做出快速反应。部队的训练内容也十分广泛,战士们既要学会如何处理各种游行示威活动,更要应对暴徒可能对导弹发射井进行的攻击行为。而在当今反恐的大背景下,恐怖分子一直伺机在接触、盗取甚至引爆美国的核武器,第91安全部队的训练中也添加了反恐的内容。

  虽然随时处于待命状态,但是携带核弹头的“民兵Ⅲ”洲际导弹却从未针对任何国家使用过,只是保持美国的战略威慑。如果要发射,必须经过包括总统在内的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同意,在发射井中,有专门的电缆与美国最高军事当局直接相连,只有在得到明确的指令后,两名导弹操作人员才能行动。

  “民兵Ⅲ”是目前美唯一的陆基洲际弹道导弹

  《空军》杂志指出,美国目前现有500枚“民兵Ⅲ”洲际导弹,除米诺特空军基地外,怀俄明州的沃伦空军基地和蒙大拿州的马尔姆斯特伦空军基地也是该型导弹的主要储存地。在这两个基地中,同样存在如第91安全部队那样专门负责保护洲际导弹安全的部队,他们分别隶属于第90太空联队和第341太空联队。

  “民兵Ⅲ”导弹早在1970年就开始部署,可以携带3枚核弹头,每个弹头的当量为17.5万吨,射程为9800至1.3万公里,命中精度185至450米。随着美国“和平卫士”洲际导弹在2005年全部退出现役,“民兵Ⅲ”成为美国唯一的陆基可携带核弹头的洲际弹道导弹,是维持美国“三位一体”战略核威慑的陆基支柱。为了在洲际导弹数量减少的情况下保持美国的战略威慑效力,现在美军正在致力于对“民兵Ⅲ”导弹进行升级。自2005年至今,美国空军已经在加利福尼亚州的范登堡空军基地进行了5次未装备核弹头的“民兵Ⅲ”导弹试验,以提升该型导弹的安全性和打击精确度。▲本报特约记者 章名岂

  《环球时报》 ( 2006-09-21 第08版 )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