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目标美国:俄军核潜艇三大洋打游击(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13:41 世界新闻报
目标美国:俄军核潜艇三大洋打游击(组图)

停泊在码头俄海军台风级弹道导弹核潜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目标美国:俄军核潜艇三大洋打游击(组图)

俄弹道导弹核潜艇K-84号

  ●本报特约记者 郭宣 徐长军

  俄潜射导弹能突破美国反导系统

  俄罗斯称可能与中国达成联合探月协议

  据俄罗斯《消息报》报道,9月10日,俄罗斯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宣布,现在世界三大洋中共有8艘俄核潜艇在进行战斗巡逻,随时可对世界上任何目标发动致命攻击,能以较强核威慑力确保俄国家安全。

  这是俄罗斯2003年恢复核潜艇在世界大洋上的战斗巡逻以来,俄方首次公开巡逻核潜艇的具体数目。

  带着核弹战斗巡逻 目标对准美军力量

  所谓执行全球战斗巡逻任务,就是全副武装地以临战状态进入世界各大洋执勤。俄执行此项任务的通常都是装载了核弹的战略核潜艇,除战略威慑作用外,主要战术任务则是跟踪美国核潜艇或航母。但近年来,俄海军的多用途核潜艇开始参与执行这种任务,主要是到美国东西海岸或美国战略导弹核潜艇基地附近进行侦察。

  据悉,俄海军在三大洋执勤的8艘核潜艇中,有5艘为携载核武器的战略核潜艇,3艘为多用途核潜艇。其中,多用途核潜艇上装备的“花岗岩”反舰导弹(射程750公里)和“

石榴石”反舰导弹(射程3000公里)虽名为“反舰导弹”,但实际上属于巡航导弹,完全可以用来攻击陆上目标。而且其弹头还可以换成核弹头,所以,同样也能起到战略威慑作用。

  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1艘(K-84“叶卡捷琳堡号”)部署于北冰洋,1艘核潜艇部署于太平洋海域(可能为鄂霍次海),还有1艘核潜艇(德米特里-东斯科伊”号)部署于白海海域。其他情况不详。

  俄罗斯的潜艇部队中现有45艘核潜艇。出于作战目的及作战区域方面的考虑,俄罗斯海军的核潜艇全部配备在俄罗斯海军实力最强的两个舰队之中:北方舰队及俄太平洋舰队。

  现在,尽管由于俄太平洋舰队尚未恢复在印度洋上的战斗巡航行动,但同时能有8艘核潜艇在其他三大洋上处于战斗巡逻状态,也就是说俄罗斯可以同时从在不断变化着的8个点上发动核攻击,就像打游击战一样,其核威慑力也是可想而知的了。

  刺穿冰层试射导弹 主力潜艇打靶成功

  在恢复核潜艇全球战斗巡航的同时,俄罗斯海军也加大了核潜艇的实战能力训练强度。尽管2004年初北方舰队两艘核潜艇当着普京总统的面未能成功地将导弹发射出去,但在随后的这几年里,北方舰队和太平洋舰队却连续进行了多次导弹发射演练行动。

  在9月初进行的这次俄海基战略核力量大规模演习中,北方舰队“K-84”战略核潜艇“叶卡捷琳堡”号以及太平洋舰队“К-433”战略核潜艇不仅成功地发射了导弹,而且其发射状态已经接近于实战。伊万诺夫向普京汇报时强调:“叶卡捷琳堡”号发射的一枚洲际导弹成功命中了2600公里处的欧洲预定目标,“К-433”战略核潜艇“圣格奥尔基·巴比达纳西兹号”发射的洲际导弹也成功命中6000公里外的欧洲目标。

  “叶卡捷琳堡”号是在北极地区进行发射的,俄海军已经有11年没有进行过类似演练了。在极地地区复杂恶劣的地理及天文条件下发射导弹,虽然可以确保行动的隐蔽性,可以躲避敌方卫星侦察系统并保证核攻击的突然性和不可逆性,但由于经度及纬度都已经是相对而言的概念,这不仅为航海部门提出了最高的要求,而且对于导弹的瞄准而言也是非常困难的。而且,叶卡捷琳堡号又将此次发射的导弹的射程设定为了最小值2600公里,等于是人为地增加了导弹的控制难度。所以“叶卡捷琳堡”号的发射已经接近于实战。据悉,核潜艇先是找到冰窟或冰缝,或是破除冰面,然后发射导弹。导弹命中了位于亚欧大陆边缘的卡宁诺斯半岛上的目标。

  “圣格奥尔基·巴比达纳西兹号”是在远东地区向阿尔汉格尔斯克地区的基扎靶场发射的导弹,其实战的意味就更浓了:俄罗斯的洲际导弹通常都是从白海及巴伦支海向堪察加半岛的库拉靶场发射,也就是说是向美国方向发射。此次却冲着欧洲,因此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俄罗斯之所以这样做,其实是为了告诉那些准备在自己境内安置美国防空导弹系统的欧洲国家:他们也很容易成为核弹头的靶子。

  显然,在国际局势日益复杂化的今天,战略核力量成为俄罗斯重振大国声威的保障。然而,由于陆基核力量存在易于暴露的风险,空军的图-160战略轰炸机又存在一个续航能力限制的问题,于是在美国水面舰艇方面占有明显优势的情况下,机动灵活、隐蔽性强的海军核潜艇部队则成为了俄罗斯领导人最为倚重的战略核力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