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罗斯战略导弹数量在2010年后将被锐减(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19:53 国际在线
俄罗斯战略导弹数量在2010年后将被锐减(组图)

俄最新机动型白杨-M洲际弹道导弹 (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罗斯战略导弹数量在2010年后将被锐减(组图)

俄战略火箭部队SS25白杨战略导弹发射车队 (资料图片)

  俄罗斯《消息报》2006年9月14日报道 “布拉瓦”导弹试失败提出了一个问题:未来俄罗斯战略核力量能否进行核反击?目前俄罗斯核力量构成是否适合进行核反击?

  核反击进攻性力量的主要武器是“白杨”导弹。但“白杨”导弹已经担负战斗值班20年之久。其服役期已经延长一倍还要多。新的机动型“白杨-M”导弹还没有列装,只在今年底都有3枚导弹进入部队服役。从俄罗斯目前导弹生产速度来看,用机动型“白杨-M”取替
“白杨”导弹的速度滞后,必要时2008年2艘装备“布拉瓦”导弹的核潜艇可列装。

  完成服役期的导弹继续担负战斗值班任务,将影响俄导弹的可靠性。甚至可以说是冒险。在服役期结束后导弹可能出现老化、衰弱和损耗,系统进入极限状态,可靠性低于要求水平。一些地面辅助设备出现了老化和损伤的现象。备件消耗量大大增加。

  从目前导弹改装速度来看,现有导弹还应该担负战斗值班30年之久,这当然不现实。在1985至1991年间“白杨”导弹列装的速度是每年45枚。而今年仅有3枚机动型“白杨-M”列装。

  井式发射SS-19导弹在1989至1990年间开始担负战斗值班任务,数量是每年56枚。而在6年里“白杨-M”仅生产了52枚,其最初计划为每年16至20枚。由于生产速度过慢,且不断有服役期结束导弹撤出现役,俄罗斯陆基弹道导弹至2010年将大大减少。海基核力量也存在同样情况。

  在俄罗斯欧洲领土地区共部署有52枚“白杨-M”导弹。这些导弹瞄准的是美国领土的同一个方向,这样美国导弹防御系统拦截方便,减轻了负担。目前还没有把“白杨-M”导弹部署在俄罗斯亚洲地区闲置的发射井内。

  最近15年里俄罗斯战略

火箭兵所有研制设计资金都放在“白杨-M”上。剩余资金才投放到其它项目上。这样战略火箭兵师级机动指挥所和高级指挥环节指挥设备的研制工作滞后。战略火箭兵机动指挥所、指挥备份系统和双工系统停留在草案阶段。使用新一代指挥仪器的指挥所改装工作大大落后。

  据俄罗斯国防部专家评估,导弹武器指挥系统的生存能力比导弹武器本身还要差,自要出现一些不稳定因素。苏联时期拥有10000~12000枚核弹头,只要有200枚弹头就可进行核反击,这样指挥效率不够高的问题就可以忽略了。但随着运载工具减少指挥效率变得越来越重要。

  需要指出的是“白杨-M”的主要技术成果是在80年研制的,当时国际条约对弹道导弹有严格的限制。目前这些限制已经取消,可以期望近期研制分导式多弹头的、可穿透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白杨-M”导弹。显然“白杨-M”的作战装备与“布拉瓦”的作战装备将在最大程度上实现统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