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德国缘何提出建造国际铀浓缩设施共享中心(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14:24 国际在线
德国缘何提出建造国际铀浓缩设施共享中心(组图)

位于伊朗伊斯法罕的铀转化工厂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德国缘何提出建造国际铀浓缩设施共享中心(组图)

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

  据德国《商报》18日头版报道,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在接受该报记者采访时提出建议,建造一个由国际原子能机构监控的铀浓缩设施国际共享中心,以帮助各国发展民用核能,同时解决目前类似伊朗核问题的争端。这一建议立即引起了国际舆论的关注。

  据报道,按照施泰因迈尔的设想,这个共享中心可以由国际原子能机构负责监管并运行。如果有某个国家有意使用中心内的核设施,就必须承担核设施运行的所有费用。而对
于像伊朗这样的国家,如果它的民用核能开发获得了国际许可,也可以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控下,利用这些设立在境外的核设施,获取发展民用核能所需原料。据悉,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已经收到了施泰因迈尔的新建议。

  有关舆论认为,德国提出这一新建议的背景是多方面的。首先是伊朗核问题的解决前景再次陷入扑朔迷离的境地。伊朗政府发言人伊尔哈姆18日强调,有关伊朗已接受停止铀浓缩活动的传闻是一个误解。而面对伊朗方面的强硬态度,国际社会仍没有放弃努力。法国总统希拉克18日表示,伊朗核问题应该而且可以通过对话解决,他将建议有关国家放弃将伊核问题提交到联合国安理会。希拉克还指出,制裁不能有效解决问题。在解决伊核问题的进程止步不前的情况下,施泰因迈尔的新建议虽然面临很多实际操作的困难,但确实指出了一个新的方向。

  第二,施泰因迈尔认为,只有建立了国际核设施共享中心,加强国际原子能组织的监控作用,才可能在防止核武器扩散的前提下,帮助各国发展民用核能,从而起到一举两得的作用。

  第三,德国提出这一提议也与德国自身的政治利益有着密切关系。外交专家指出,由于从明年起德国将担任欧盟和八国集团轮值主席国,德国已经开始在此之前多做一些政治动作给自己造势,派兵参加了北约驻阿富汗安全援助部队,施泰因迈尔对黎以冲突进行外交斡旋,德国内阁也通过了派遣海军部队前往黎以边境维和的决定,这都说明德国在努力树立欧洲政治经济领头羊的形象。施泰因迈尔在接受《商报》的采访时也表示,鉴于从明年起德国将担任欧盟和八国集团轮值主席国,德国在核问题上应该有自己的倡议,并应该努力将这个倡议列入国际范围的讨论议程。施泰因迈尔乐观地表示,按照国际原子能机构章程,国际原子能机构是有权建造并运行铀浓缩设施国际共享中心的,因此这一方案具有可行性。

  舆论同时指出,施泰因迈尔的建议有一定新意,会在国际上得到一定程度的响应。但是由于此前类似的一些方案都未能付诸实施,这样一个铀浓缩设施国际共享中心是否能最终建立并为解决伊朗核问题开辟一条新道路,目前看来还是一个未知数。(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黄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