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国武器充斥印度三军 军购能否堆出军事强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09:04 中国青年报
外国武器充斥印度三军军购能否堆出军事强国

印度“阿琼”坦克目前仍不具备实战能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孙晔飞

  8月29日,据法国《防务宇航》报道,印度将购买126架多功能战斗机,总价值高达150亿美元,此举将成为印度历史上数额最大的一次武器进口项目。

  就在8月,印度多宗对外武器采购案浮出水面。

  20日,印度海军要求政府在本财年结束前再从俄罗斯购买3艘4000吨级“塔尔瓦”号导弹护卫舰。该采购项目估价为12亿美元。

  25日,印度政府证实将花费4820万美元从美国采购两栖船坞运输舰“特伦顿”号。该舰将为印度海军提供更强劲的两栖作战能力。

  26日,印度海军计划向俄罗斯购买28枚“诺瓦特”潜射对陆攻击巡航导弹,以增强其海军潜艇的对陆攻击能力,该合同价值高达84.4亿印度卢比(约1.82亿美元)。

  “联合国”武器充斥印度三军

  “印度是不能在世界上扮演二等角色的,要么做一个有声有色的大国,要么就销声匿迹,我不相信中间地位。”印度开国总理尼赫鲁对国家未来的定位直接影响着这个国家发展的总体战略。

  为了要做尼赫鲁眼中“有声有色”的大国,印度在军费开支及购买武器方面从来没有吝啬过。

  事实上,自2004年印度修改国家军事学说,从被动防御型的“拒止威慑”战略转向先发制人的“惩戒威慑”战略开始,印度就特别注重强化常规武器威慑与核威慑并重的军事方针。在这种情况下,其军购武器装备的数量与质量都得到大幅度的提高。俄罗斯、美国、以色列、法国、德国、英国的许多先进武器装备都成为印度青睐的对象。

  为了保持对巴基斯坦F-16的空中作战优势,从2000年开始,印俄达成了由印度斯坦航空公司生产140架苏-30MKI的协议。苏30MKI的综合性能已经超过了苏-27以及美国的F-15战斗机。

  2004年2月,以色列安全内阁批准向印度出售3套价值11亿美元的高性能“费尔康”机载预警雷达。印度终于如愿以偿,大大增强了防空能力和制空能力,进而拥有对巴基斯坦的绝对空中优势。此外,“箭-2”反弹道导弹系统、“搜索者”无人机以及用以升级印军战机的各种火控雷达等武器装备都是由以色列供应的。

  2004年8月,印俄就“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交易达成最终协议。协议约定:印度以15亿美元购买这艘航母以及28架“米格29K”舰载战斗机,俄罗斯负责对航母进行重新改造和人员培训。

  为了给印度航母编队添加更加先进的潜艇护航力量,同时在战时协助航母封锁敌国的海军港口,印度海军终于在今年与法国达成了引进“鱼”级潜艇的最终协议。

  另据印度国防部知情人士透露,印度最新的对外军火采购行动中,印度空军将是导弹花费新“大户”。由于目前印度空军的主力战斗机有近千架之多。印度空军一位高级官员表示,印空军至少需要购买400~500枚俄罗斯R-60MK改进型空空导弹,用于更换米格系列战斗机的空空导弹。

  此外,印度陆军还计划在未来3年里,从俄罗斯购买至少200枚SA-3果阿型防空导弹、200枚SA-8全天候低空防空导弹和250枚SA-9防空导弹。印度海军的许多战舰都是从前苏联和俄罗斯购买的,因此也正计划从俄罗斯采购大量的反舰和防空导弹。

  总体来看,印度近几年在军事和军购方面的频频动作,主要是为了两个战略目标:一是继续保持并加强在南亚次大陆的绝对军事优势;二是希望能一跃成为全球军事强国,与其他核大国平起平坐。

  但是,印军当前武器装备种类繁杂,来源国家之多,维修保养费用之高,特别是这种一味求大求全的发展思路,也让军方高层不无担忧。

  印度武器采购呈多元化趋势

  冷战结束后,苏联的解体使印度武器进口停顿,给印度军事力量发展带来了不小冲击。此后,印度积极调整武器进口政策,强调向多元化方向发展。除俄罗斯外,以色列、法国、德国、美国等军事技术强国都已成为印度武器的主要来源。

  当前,印度在武器现代化上的引进战略呈现如下特点:一是保持传统。即加强与俄罗斯的传统友好关系,在海陆空武器上大力引进俄式技术和装备;二是借助欧盟。欧盟各国是印度武器进口的重要渠道之一。长期以来,印度一直借助欧式武器的进口以降低对俄罗斯的过度依赖;三是拉住美国。继成为美国在南亚的重要反恐伙伴之后,印度开始寄希望于从美国引进尖端武器装备,实现进口多元化和改善美印关系的目标。四是在以色列的帮助下改进某些领域的关键技术,并从以色列进口反导、预警机等先进武器。

  近年来,随着印度武器采购“

蛋糕”越做越大,俄罗斯、欧盟和美国开始在南亚次大陆上竞相角逐。随着竞争的加剧,虽然俄罗斯垄断印度武器市场的风光已经不再,但总体而言,俄罗斯一直是印度重要的武器进口国,至今仍然为印度提供50%以上的军火。

  军队的现代化能买来吗

  目前,印度在自研和引进的基础上,已初步建立了由空间卫星系统、空中预警飞机和地面预警雷达组成的导弹预警系统。武器装备的高技术化带动了印度军队的编制体制调整。

  最近,印度国防研究发展局宣布,印度已经完成了相关技术储备,导弹防御系统计划已经正式启动,有望在今后5~6年内形成实战能力。印度军方在建设国家导弹防御系统方面显得雄心勃勃,透露出“以外为主”来建设印度自己的“国土保护伞”的目的。

  综观当今世界,尖端武器的技术含量越来越高,越来越集中在少数军事科技强国的手里。在这种情况下,像印度这种科技实力相对较弱的发展中国家,如果仅仅靠买,是无法买来军队现代化的。印军未来现代化之路如何走,我们还是静观其发展吧。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