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西欧国家大量升级主战坦克和步兵战车(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09:01 新浪军事
西欧国家大量升级主战坦克和步兵战车(组图)

波兰陆军购买的帕特里亚AMV装甲战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1916年9月装甲设备首次在世界战场上大量使用,32辆英军坦克在索姆河与德军坦克展开决战,创造了新的历史。从发展趋势来看,90年来西欧国家陆军装甲设备虽然有了较大发展,但各型主战坦克和步兵战车仍需大规模现代化改进,全面提高战斗力。

  西欧国家陆军部队有轻装、中装和重装之分,主要是步兵(摩步兵)和坦克装甲部队,主力装备是主战坦克和步兵战车。现在加入北约的欧洲国家中,只有比利时决定放弃主战
坦克,其陆军最初拥有334辆“豹1”坦克,现在仍有132辆完善型“豹1A5BE”坦克,将被配备90毫米火炮的8x8轮式装甲战车替代。除了加拿大以外,北约成员国,特别是欧洲国家,不仅大量装备主战坦克,还在积极改进、完善现役坦克,使其服役寿命延长到2020年或更远。

  法国正在实施406辆“勒克莱尔”坦克改进计划,德国和荷兰正把部分“豹2”升级为完善型“豹2A6”主战坦克。从使用和量产角度来看,“豹2”坦克已成为一种国际武器系统,11个国家陆军装备3000多辆,而且还在进行国际规模的量产,“豹2”已被称为“欧洲豹”,成为名副其实的全欧坦克。“豹2”是针对性较强的坦克技术持续发展的结果,以“豹1”为起点,借鉴世界坦克生产大国的经验,战斗使用准备水平高,使用和维护费用低,发展和应用前景广阔。西班牙陆军计划采购219辆“豹2A6”,希腊已订购17辆,土耳其也已决定量购。英国准备改进386辆“挑战者2”主战坦克,保障其服役至2035年。

  欧洲国家中装部队大规模冲突前迅速投送工具主要是C-130运输机,其最大有效载荷16-17吨,个别国家军队使用A400M。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欧洲国家开始装备轻型和中型轮式装甲战车,替代履带式战车。与履带式车辆相比,轮式战车战略移动性能更强,使用和维护费用更低。法国陆军现役AMX-10P履带式步兵战车将在2008以后被8x8轮式步兵战车VBCI(战斗重量28吨)替代,计划装备700辆,其中550辆配置25毫米火炮单座炮塔,150辆为配备机枪和单座炮塔的指挥车。波兰、葡萄牙、比利时、克罗地亚、匈牙利也对轮式装甲车表现出了较大兴趣,波兰决定采购8x8模块化装甲车“帕特里亚”AMX(战斗重量20吨),葡萄牙选定了奥地利公司制造的“潘杜尔”II装甲战车。“潘杜尔”装甲战车主要有8x8(战斗重量20吨)和6x6(战斗重量15吨)两种类型,6x6型已售出300辆,2005年葡萄牙签署合同订购293辆8x8型。波兰订购了690辆8x8式“帕特里亚”AMV装甲战车。

  8x8轮式装甲车市场上的龙头老大是瑞士莫瓦格公司的“皮兰哈”,总采购数量已达8000辆。继“皮兰哈”II(战斗重量14吨)之后又推出了改进型“皮兰哈”III(战斗重量20吨)、“皮兰哈”IV(战斗重量25吨),防护水平更高,武装装备威力更强。当然,在欧洲装甲战车中,火力最猛的当属

意大利依维科和奥托-梅拉拉公司研制的8x8式“人马座”坦克歼击车,战斗重量24吨,装备105毫米火炮、导弹和夜视火控系统。意大利陆军已装备400辆,计划向西班牙出口84辆。

  土耳其2005年首次推出“豹”8x8轮式装甲战车,是在美国GPV轮式装甲车基础上研制而成的模块式装甲车家族系列,主要有4x4、6x6、8x8、10x10四种类型,战斗重量在16-30吨之间。

  从1984年起,瑞典开始实现CV90履带式装甲战车计划,由BAE系统公司子公司和博福斯公司联合研制,加强了装甲防护水平,提高了机动性能,增强了火力威力,截止到2002年9月瑞典陆军已装备509辆CV90。挪威订购了104辆CV9030,芬兰订购了102辆,瑞士进口186辆。

  德国国防军步兵战车库中的主力是“黄鼠狼”IA3型履带式步兵战车,不过现在已经补充了74辆“黄鼠狼”IA5改进型,战斗重量29吨,配备新型防雷防护系统。近期德国将装备4x4型“野狗2”装甲战车,重8.8吨。德军还制订了“美洲狮”履带式步兵战车计划,首辆展示型战车已研制成功,计划生产5辆样品车,405辆量产车,战斗重量32.5吨,加装反应式装甲后将重达43吨,使用新型

柴油
发动机
,装备遥控炮塔和30毫米火炮。

  英国步兵战车主力是“武士”履带式装甲战车,配备电视观察和瞄准系统,共有789辆,其中449辆将进行现代化改进,125辆将被改制成装甲支援车。奥地利和西班牙陆军主要装备ASCOD履带式步兵战车,分别有112和150辆。

  欧洲国家轻装部队主要是空降兵、伞降侦察兵和轻步兵部队,主力装甲设备是轻型装甲战车,以德国“鼬鼠-1”、“鼬鼠-2”多用途履带式装甲运兵车为主要代表。(北斗)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