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朝鲜军用航空工业发展及综合评述(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07:21 《国际展望》杂志
朝鲜军用航空工业发展及综合评述(图)

朝鲜自制170毫米自行火炮参加阅兵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军用航空工业

  飞机工业

  朝鲜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与俄罗斯合作建立了米格一2 9战斗机组装工厂。1992年到1993年,朝鲜利用从俄罗斯进口的零部件,组装生产了2架米格一29。有军事专家指出,朝鲜
既然能够组装生产最新式战斗机,就表明只要有零部件,朝鲜就能够生产先进飞机。2001年,一位熟悉朝鲜事务的俄罗斯专家介绍,1993年以后,朝鲜每年组装生产2—3架米格一29,90年代共组装完成了15架。

  2004年4月29日,《香港商报》报道,2004年4月,金正日在访华期间(4月19日一21日),表示有意购买中国的下一代战斗机歼一10,但遭到了中方的婉言拒绝。中国在以色列IAI公司的帮助下于1998年3月成功地进行了歼一10的首次试飞。

  朝鲜的大部分战斗机、直升机都是从东欧、俄罗斯和中国进口的。朝鲜飞机工业中心位于龟城市劳动者区方岘。80年代,该工厂生产米格一15和米格一17战斗机零部件,同时开始生产雅克一18初级教练机和安一2(Y一5)轻型运输机。90年代,朝鲜生产出了改进型安一2以及米一2直升机的本土版——革新一2,并对伊尔一28轻型轰炸机进行了改造,使其能够搭载反舰巡航导弹。

  朝鲜对轻型运输机安一2进行改造,使其能够完成收集通信情报、电子干扰等多种任务,利用其优异的低空、低速飞行性能,洒布化学和生物武器。朝鲜从俄罗斯进口了少量激光制导炸弹,目前还不清楚朝鲜能否生产类似武器。

  导弹工业

  朝鲜从90年代初期开始以中国的CSS—C一3为原型,生产可以搭载在伊尔一28轰炸机上的空射巡航导弹,并计划开发射程更远的反舰巡航导弹。朝鲜还从前苏联引进了AS一7空地导弹及AA一2、AA一7、AA一8、AA一10、AA一1 1空空导弹(具体年份不详)。在引进的基础上,目前慈江道江界的26号工厂和平安南道的机械工厂正对俄罗斯和中国的导弹进行仿制。

  从1994年开始,朝鲜与叙利亚加强了导弹和无人机技术交流。朝鲜帮助叙利亚开发导弹,叙利亚则向朝鲜提供各种相关情报。主要包括地地导弹SS一21、SSC—Ib、SSC一3以及固体火箭发动机技术和无人机DR一3等。其中SSC—lb、SSC一3平口DR一3的部分技术推动了朝鲜AG一1反舰巡航导弹、空地巡航导弹和无人机的开发计划。

  根据1961年签定的《苏朝互助防卫条约》,为了保卫平壤,朝鲜于1962—1963年从前苏联获得了若干地空导弹,但随后又与苏联关系恶化而转向中国。1971年,由于朝苏关系得到改善,朝鲜又开始从苏联引进防空导弹。

  中国从上世纪70年代中期开始向朝鲜提供地空导弹的组装、维护和升级技术,70年代末期,朝鲜获得了中国产红旗.2地空导弹。朝鲜从1975年开始弹道导弹发展项目,试图在红旗一2基础上,研发地对地导弹,但未获成功,1979年转而对幻旗一2进行改进,80年代中期朝鲜已能向伊朗和埃及出口该型导弹。

  作为1973年中东战争时获得朝鲜援助的回报,埃及也于1973年向朝鲜提供了老干枚俄制箭一2便携式防空导弹,70年代末期朝鲜开始逆向设计。在80年代中期朝鲜大量引进了中国仿制箭一2的HN一5A,并完成了实战部署。此后于80年代末期又从俄罗斯进口了箭一3和针一1,并进行技术合作生产,这些导弹部分出口到古巴。90年代中期,朝鲜通过秘密渠道获得了数枚美制毒刺防空导弹,通过仿制,现已配备地面部队。1968—1969年,朝鲜从前苏联引进了岸舰导弹sS—C一2b,并在东海沿岸建立了5处发射阵地。80年代初期,朝鲜组装生产出中国的海鹰一2岸舰导弹。1992年,搭载有HY一2的装甲车出现在金日成广场举行的阅兵式中。1994年,朝鲜对HY一2进行了改进,在同年进行的发射试验中,射程达到了160公里。1997年,再次进行了发射试验,导弹射程几乎达到200公里,这令西方情报分析机构大吃一惊,西方国家随后将其重新命名为“AG—1”。

  ◎信息战能力

  朝鲜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计算机研发,由中国朝鲜族科学家为核心成立了“电子计算机制造集团”。20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朝鲜金13成大学和金策工业大学相继研制成功第1、2代数字计算机“前进一5500”和“龙南山1号”。

  朝鲜十分注重培养软件技术人员并设立了相关研究机构。这主要有朝鲜计算机中心、平壤信息中心、朝鲜科学院、银星计算机中心等专门科研机构,及部分院校,如金日成综合大学、金策工业综合大学等。金贞淑师范大学在短短的几年中,自主开发了2400多种各类教育软件,已经成为培养软件研发人才的著名基地。

  总体来看,朝鲜的硬件技术处在相当低的水平。1982年,朝鲜使用日本部件组装了烽火4—18位计算机。由于自身力量的不足和西方国家的技术限制,朝鲜在生产高性能计算机硬件方面有较大困难,主要部件仍依赖进口。目前,平壤计算机组装工厂16位个人计算机的年生产能力约3万台左右。此外,朝鲜还积极同中国、韩国等外国企业进行合作。2002年6月份,中国熊猫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和朝鲜大同江计算机合营会社在平壤合资成立了“晨曦熊猫计算机有限公司”。

  虽然受到了种种严格的限制和技术封锁,朝鲜在高性能计算机的研究方面仍取得了一定成果。据称,朝鲜军方已经普遍使用高性能计算机。此外,20世纪90年代末期,朝鲜先后成功发射了大浦洞导弹和光明星卫星,前不久还声称已经开发出核武器,这也从侧面证明朝鲜在卫星轨道调控、制导电波接收和分析、核爆测试及模拟试验等高性能计算机研究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

  从计算机普及情况来看,据估算,彰鲜目前有12—13万台计算机(不包括军用),这主要集中在朝鲜劳动党和国家安全保卫部等国家机构、大型企业以及大学计算机专业里。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朝鲜近期从加拿大进口了大量电脑软硬件。软件主要是学习和绘图软件,硬件主要有电脑主板、硬盘、光驱、声卡和显卡等。朝加IT贸易活跃主要是因为加拿大同朝鲜建立有正式的外交关系,并且对电脑相关产品的出口限制较少。

  据美国有关方面透露,为了利用计算机进行部队管理和武器系统研究,朝鲜最近加大了对平壤自动化大学的支持力度,每年培养百余名黑客以应对网络战。朝军加强信息战能力的主要举措包括:加强现有通信网、提高通信装备的可靠性和数字化水平。

  在有线通信方面,朝军主要通过自主开发来改造落后的通信装备。在计算机通信网方面,从1996年开始实现军队光缆通信,这使朝军的数据通信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在卫星通信系统领域,由于受到技术水平等因素的限制,目前朝鲜主要租用国外的相关系统。

  朝军较早的认识到了网络战能力是未来军队战斗力的核心。从80年代中期开始,军队招收具备计算机天赋的青少年,由自动化大学培养成为专业黑客,然后分配到营编制的网络战部队。1992年朝鲜开发出了专门用于干扰指挥通信网的软件,此外还进行了专业黑客攻击以及瘫痪西方国家和韩国通信网计划的研究。

  据报道,最近几年朝鲜在美陆军网站留下了多次非法访问记录。据美国情报机构2000年评价,朝鲜的网络战人员已经达到了发达国家水平。2004年5月,据来自韩军的消息称,根据金正日国防委员长的指示,朝鲜建立了一支高素质的黑客部队,专门侵入韩国国家机关和研究机构的网站,获取有关情报,发动网络恐怖袭击。

  有关朝鲜空军的C4ISR的信息较少,以现有情报推测主要是作为空中防御网,负责空中监视,并对朝鲜周边地区进行早期预警,下辖一支具备有限电子战与信号收集分析能力的侦察部队,该部队配备有H一5R直升机、安一2/24运输机、米格一17/21/29战斗机。

  朝鲜空军没有预警机,但是曾试图拥有预警机。90年代朝鲜至少对一架安一24双引擎涡轮螺旋桨运输机进行了改造,安装了米格一29战斗机雷达,但仅能完成极为初级的任务。朝鲜空军的米格一29战斗机机首搭载有RP一29脉冲多普勒雷达,探测距离100公里,跟踪距离70公里,可同时跟踪10个目标。但还有情报显示,朝鲜的米格一29K的机载雷达为祖克一M型,探测距离达130公里,可同时探测并跟踪20个目标。

  80年代术期以后,朝鲜从中国和俄罗斯进口了无人机,这些无人机上安装了可执行各种侦察任务的照相机,近来还开始遂行电子干扰和战术欺骗任务。朝鲜于1993年从俄罗斯进口的12架蜜蜂-IT战术短程无人机,经常在停战线附近执行侦察任务。该机的侦察半径为60公里,最大续航时间为2小时,安装有紫外线照相机,具有全天候侦察能力,最高巡航速度为140公里/小时,巡航高度100—3000米,由于其长度仅为2米,因此很难被击落。

  驻韩美军声称,2004年3月和5月,朝鲜曾向在非军事区执行巡逻任务的美国陆军AH一64攻击直升机发射了激光。该激光为测距用普通激光,破坏力不大,不会对飞行员视力构成伤害。另外,有未经证实的消息称朝鲜的弹道导弹轨控系统采用了最新型激光制导技术,其内置计算机接收俄罗斯卫星发送的情报后,启动控制喷嘴或者辅助翼,调整飞行路线。

  ◎综合评价

  1945年,朝鲜解放以后不久,前苏联便开始向朝鲜提供武器以及武器制造技术。进入70年代,由于一度与前苏联关系疏远,朝鲜开始加强与中国的军工合作,在中苏技术的支持下,朝鲜在武器装备上逐渐摆脱了单纯的仿制,开始自主研制生产,目前其自主武器研发能力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平。

  由于朝鲜面临的防务压力使其始终将国防建设放在最为重要的地位,因此朝军一直对冷战后的军事技术和战术发展动态保持着密切的关注,面对美军冷战后在全世界咄咄逼人的态势,朝鲜很自然的认为自己的安全已经缺乏过去的那种支持和保障。朝鲜为了保持自身武装力量的有效威慑性,目前主要是在三个方面采取措施:

  一,现有传统装备平台加紧更新或改进,大量过时的平台已经对未来高技术战争胜负的影响微乎其微。

  二,加快具有战略威慑力的装备发展,多种远程弹道导弹的研制成功以及在核武器技术上可能的突破显示在这方面朝鲜已经取得了诸多成就,这也被朝鲜领导人和军方认为是其安全的最有效保证。

  三,针对冷战后的数场局部战争中可能的对手展示出的装备及战术优势和特点,朝鲜做了认真的分析和研究,并采取了相应的对策,如对信息战战术的重视和相关技术人才培养及装备的研制,朝鲜软件业近几年突飞猛进式的发展就从一个侧面证明了这一点。

  综合多方面情况分析,朝鲜选择了发展非对称武器与非对称战术来与拥有技术优势的韩国以及美国相抗衡。目前朝鲜军队非对称作战能力已经相当强,而韩军在这方面却几乎仍是空白。 文章来源:《国际展望》杂志2006年第525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