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俄军在三大洋部署8艘核潜艇进行战斗巡逻(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12:26 中国新闻网
俄军在三大洋部署8艘核潜艇进行战斗巡逻(图)

俄水兵维护奥斯卡II核潜舰载巡航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9月14日电 据俄罗斯《消息报》报道,9月10日,俄罗斯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宣布,现在世界三大洋中共有8艘俄核潜艇在进行战斗巡逻,随时可对世界上任何目标发动致命攻击,能以较强核威慑力确保俄国家安全。

  9月10日,俄总统普京视察波罗的海舰队,伊万诺夫在“坚持”号导弹驱逐舰上向国家武装力量最高统帅汇报时强调,俄现在世界大洋维持着8艘核潜艇的战斗巡逻,其中5艘为
携载核武器的战略核潜艇,3艘为多用途核潜艇。此前一天晚上,北方舰队和太平洋舰队两艘核潜艇成功发射了2枚洲际弹道导弹,准确命中阿尔汉格尔斯克州靶场内的目标。

  伊万诺夫透露,计划中的俄海基战略核力量大规模演习9月10日顺利结束,667BDRM型(北约名为“德尔塔”4级)K-84“叶卡捷琳堡”号核潜艇在北极地带成功地完成了一枚RSM-54(北约名为“轻舟”,代号SS-N-23)洲际弹道导弹的教学战斗发射任务,准确命中阿尔汉格尔斯克州极北地区加宁诺斯角基扎靶场内的目标,随后太平洋舰队核潜艇成功发射另一枚弹道导弹,同样命中靶标。俄防长强调,这两次战斗发射任务对海军官兵来说极其复杂,近10年来未曾进行过类似演练。首先,核潜艇是在2600公里最大距离内发射导弹的,RSM-54导弹飞行距离接近1万公里;其次,战斗发射技术保障、人员培训难度大,在北极地区瞄准发射本身就非常困难,此时纬度和经度已成为一种相对概念。

  俄防长同时强调,俄核潜艇已不止一次从北极靶场发射洲际导弹,最近一次是在1994年。核潜艇冰下航行条件虽然极其恶劣,但行动隐蔽性强,不为敌方卫星侦察系统所知,从而能保证核反击的突然性和不可逆性,进而保持强大的核威慑力,确保国家安全。

  俄海军总司令马索林上将指出,许多艇长完成类似任务后就会立功受奖,被授予苏联和俄罗斯英雄称号,但俄海军官兵战斗出海是为了执行任务而不是为了获奖。他说:“我们派(他们)出去不是为了星章,我们有具体的战斗任务。在潜艇出航前我送他(艇长拉德丘克)一只手表,同时承诺,如果完成任务,我再送他一块金表。结果,潜艇不仅成功完成了弹道导弹发射任务,还在北极点浮出水面,这样做是非常复杂的。”

  据悉,俄近年不断完善海基战略核力量,有2艘 667BDRM型核潜艇得到现代化改进,另有2艘正在维修和改进。改进后的核潜艇装配新型声纳、消防、核反应堆保护和RSM-54洲际导弹发射系统,装配新型导弹,核弹头携带数量由4枚增至10枚,采用主动制导方式,配备完善型控制系统,射程、精度和威力都大幅提升。

  俄国防部消息人士透露,保持8艘核潜艇在世界大洋战斗巡逻原则上可以保障俄罗斯与美国之间的核均势。现在,与美国一样,俄不只是在固定基地上保持核战略部署,还把部分核武库转移到世界大洋,保持核潜艇战斗巡逻,从而完善国家核导盾牌,维持强大核威慑力,维护国家安全利益。(固山)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