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少年科学画报 > 正文

好莱坞10大枪战片中经典枪械(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10:12 少年科学画报
好莱坞10大枪战片中经典枪械(组图)

电影《兵临城下》宣传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少年科学画报》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许多枪迷认识枪械都是从好莱坞枪战片开始的。每部枪战片都反映了特定历史背景下的战争场景,演员们所使用的道具枪即是当时士兵所使用的武器装备的再现。这里选择影坛上10部著名的枪战片,不同的经典枪械粉墨登场,这些无法在战争中探寻踪迹的枪械,我们
只能在电影中触摸它们的影子了。

  《战场》:冰雪高原上的坚持与对决

  英文片名:《Battleground》

  出品时间:1949年

  《战场》是1950年奥斯卡最佳电影提名影片。描述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德军与美军在比利时的巴斯托涅镇发生遭遇战的故事。当时,德军元帅冯德伦斯特企图在欧洲的西部战线进行最后一次大反扑,不料在巴斯涅镇被美国空降步兵师奋勇阻截下来。德军包围小镇,胁逼美军投降,但美军宁死不屈,终于获得最后胜利。本片最大特色是用了一批平凡的演员,全片外景在欧洲西部高原拍摄,白雪覆盖的天然美景和严寒气候,通过杰出的摄影加强了电影的真实性。压轴的战争场面处理得十分紧凑刺激,堪称一流的战役电影。影片中使用的道具枪有M1、汤姆森、BAR等,而且是少有的在作战中出现勃朗宁M1919机枪的影片。该影片在弹药及武器的使用方面出现了错误,是反映二战的影片中少有的。特别是影片中的军官使用的带刺刀座的M1卡宾枪。虽然在M1卡宾枪接下来的几个月投入战场,但在影片反映的特定战争历史中没有使用M1卡宾枪。这也是影片的缺憾所在。

  《兵临城下》:神话的狙击之战

  英文片名:《Enemy at the Gates》

  出品时间:2001年

  影片《兵临城下》(又名《大敌当前》)是根据作家威廉.克雷格1973年的同名小说改编。故事发生在斯大林格勒保卫战时期,瓦西里原是一名猎人,练得一手好枪法,因而应征入伍后在战场上几乎弹无虚发,不到十天狙杀了46名德国兵,塑造了“瓦西里神枪”的神话,不久苏联军队的狙击手们接连被德军的一名狙击手所射杀,瓦西里遇到了劲敌马亚库上校,战斗就在他俩之间展开,直到其中一个被消灭。与此同时,一段三角恋情也在瓦西里、他的上级兼好朋友克里斯格.康莫和他所喜欢的女战友塔妮娅三人之间发生。在这里,战争中的爱情只是战争的点缀,英雄需要美女来陪衬。也许是编导太喜欢浪漫了,不分场合,即使在阵地上和敌人对峙时也不忘加一段温馨的对话,那是美丽的塔妮娅和英雄瓦西里的缠绵,缓和了战争的残酷和狙击手之间斗志斗勇的紧张气氛。

  士兵瓦西里和舆论创造了一个狙击手的不败神话,按照当时苏联的宣传,瓦西里在二战中一共毙敌400余名,他缴获的德军狙击手步枪瞄准镜至今还在俄国的军事博物馆里展出。《兵临城下》不仅是欧洲影坛有史以来成本最高的一部影片,而且主演基本上都是走红于好莱坞的英国明星。

  在影片中,苏联红军方面主要装备的是莫辛-纳干步枪,口径7.62毫米,弹药威力十足,配备3.5或4倍瞄准镜;德军使用的狙击枪主要是毛瑟K98步枪,口径7.62毫米,配备2.5-6倍之间的瞄准镜。在斯大林格勒保卫战中,双方狙击之战空前激烈,一场极具戏剧性的狙击高手之战由此上演。

  《四根羽毛》:男人不屈的信念

  英文片名:《The Four Feathers》

  出品时间:1939年

  军人的天职就是服从,这句话的适用范围很广,任何一个地方的军人如果不服从命令,都会被视为不敬、甚至是违法。不服从命令有多种类型,临阵脱逃不仅是其中较为严重的一种,而且是最为人所不齿的一种,“逃兵”算是对这类士兵最流行的尊称。本片中的男主角就是一名士兵,但在战争开始之前他却辞去了军职,因此也被视为是逃兵,受到了蔑视,但实际的情况却是另有隐情。

  影片的故事发生在1875年的苏丹,当时这里仍旧为英国人所统治,但当地人早有不满,在一个宗教领袖的领导之下,当地发生了叛乱,驻扎在这里的英国士兵奉命进行平叛。然而就在战争爆发之前,年轻的英国军官哈里(Harry)竟然不顾军人服从的天职,辞去了他在军中的职务。他的举动令很多人不解,更被很多人歧视,甚至包括他的朋友、父亲和未婚妻在内都对他的“懦夫”举动感到不齿,为此她们给他寄来了四跟羽毛,以讽刺他临阵脱逃的行为。(注:到1884年,世界上有四分之一的土地成为了英国的疆土,为女皇而战成为英国每个年轻人至高的荣耀;而拒绝服役的人将给他的家人和朋友带来无尽的羞辱,而使他们感到羞辱的象征就是白羽——它意味着懦夫。)

  回到英国之后的哈里,没有过上安稳的日子,军队中自己战友被捕的消息,让这个重感情讲义气的英国人想到要重回战场,以便能救出自己的战友,同时也能挽回自己的荣誉。哈里假扮成阿拉伯人,潜入他们内部,伺机拯救那些认为他是胆小鬼的同胞。影片充满摩洛哥沙漠的纯美,再现了19世纪末英国贵族圈。惊险、刺激的故事情节给观众们奉上了银幕上罕见的异国风情,探索了二种截然不同的文化之间引人入胜的冲突,故事着重描绘的是朋友之间的友谊和英雄般的命运,探讨了男人心中顽强不屈地与命运抗争的信念。

  影片中枪械的主角是长枪管的李。恩菲尔德步枪、雷明顿枪机下转式步枪等。李。恩菲尔德步枪是由恩菲尔德皇家兵工厂生产的枪管和“李”式枪机机构结合而成,英军1895年装备。口径7.7毫米,当时使用柯达无烟药,腐蚀性较大。

  《最后的狩猎》:一个时代的标志

  英文片名:《The Last Hunt》

  出品时间:1956年

  《最后的狩猎》是理查德.布鲁克斯导演的西部动作片,故事背景是1880年,美国西部的草原面临时代转型关键时刻。罗伯特.泰勒和斯图尔特.格兰杰扮演两名狞猎野牛的老手,因为心血来潮和利益冲突而产生了不少矛盾,在同类影片中本片的主题比较具有思考性,动作高潮戏也处理得不错,两位老牌明星的对手戏颇有味道。影片中泰勒使用温彻斯特76型步枪,格兰杰则使用了夏普斯运动步枪,另外还出现了温彻斯特73型步枪、柯尔特SAA左轮手枪和史密斯&韦森No.3手枪等,这些枪械在影片中尽显威风,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木乃伊》:人与魔的激烈碰撞

  英文片名:《The Mummy》

  出品时间:1999年

  《木乃伊》是一部可看性很强的神话探险片。背景是1923年的埃及,古埃及一对情侣为其叛逆爱情而死,复活后为再续情缘而无比邪恶;而爱冒险的美国人从一开始以攫取财宝为目的的探险,发展成为求得生存、消灭邪恶的殊死战斗。木乃伊的复活是影片魔幻构思的来源,很有点恐怖。人与人、人与魔的激烈斗争在情节发展上互相交织,惊险场面迭出让人有些透不过气来。影片里还设计了一种比蟑螂还恶心的甲壳虫,老鼠般大小、老鼠般奔跑,并发出尖利的叫声,能迅速钻进人体内四处嗜咬,倒象是某种外星生物。总的来说,影片精心糅合西方探险精神与东方神秘文化,故事简单明了但有曲折的中间过程。

  公元前1719年,埃及底比斯城,邪恶的巫师埃默霍特普和法老妻子阿克苏娜的恋情曝光了。阿克苏娜自杀了,而埃默霍特普绝望中在汉姆奈普特拉---死亡之城的举动亵渎了神灵。因为不光彩的行动,他受到终极诅咒---成为僵尸,但永远也不会死去,一个痛苦的存活。只有当他腐烂的身体消失他才会得到解脱。当埃默霍特普随着石棺的合上而恐惧地尖叫时,诅咒已经随着埋下,他邪恶、复仇的心在黑暗中越来越强大。

  埃默霍特普生不如死地过了3000年。1923年,活跃的军人瑞克欧康那和战友本尼在一次战役中蹒跚地走过曾经是汉姆奈普特拉的废墟。几年后,当欧康那在监狱中等待一个几乎肯定的审判时,忽然觉得自己知晓汉姆奈普特拉废墟也许可以救自己的命。在传说中,汉姆奈普特拉埋葬着大量的财富,寻宝者和地理学家都为这个传说而疯狂。欧康那找到了几乎不算同伙的美丽埃及学家艾弗琳(拉歇尔威兹)和她兄弟琼那森(约翰哈那)。三人离开了开罗,来到尼罗河,穿越了萨哈拉沙漠,并与一队怀有恶意的军队相遇。在路上,他们还发现一队美国流浪者与他们有同样的目的,还有阿德斯贝(欧得费尔),一保护宗教墓地,防止埃默霍特普重生的神秘战士的领袖。贪婪的美国寻宝者揭开了地下的诅咒。正如预言的,埃默霍特普可怕的力量展现为木乃伊的形式。他的力量不是能够想象的,他能够将埃及曾经爆发的瘟疫重新在大地上流行。探险者们成为了木乃伊诅咒的牺牲品。那些存活的人必须进行最后一次不顾一切的尝试,阻止木乃伊完全重生成为不可战胜的邪恶力量,也阻止艾弗琳成为埃默霍特普认为的爱人---阿克苏娜。

  影片开头的射击场景一位法国外籍士兵使用的是M1886勒伯尔步枪,而不是通常使用的曼利夏-伯赫提耶(法国的一种枪机旋转直拉式弹仓供弹军用步枪。法军1890年开始装备,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一直为法国军队使用)。影星布伦丹·弗雷泽的随身武器是M1873法国兵工转轮手枪,自从1920年以来该枪很少在荧屏露面。弗雷泽和其他影片中的正反面人物使用的还有柯尔特M1911、柯尔特SAA、温彻斯特M1897防暴枪、毛瑟枪械、德林杰枪械等。

  《罗宫秘史》:荡气回肠的爱情史话

  英文片名:《Prisoner of Zenda》

  出品时间:1937年

  《罗宫秘史》是大制作家戴维.赛茨尼克在《乱世佳人》之前制作的豪华娱乐巨制。著名的中世纪宫冒险故事《辛达的囚犯》首次在有声片时代重拍,充分发挥了大片厂时代布景宏伟壮观和明星阵容鼎盛的特长。罗纳德.考尔曼在片中一人分饰两角——村夫鲁道夫.拉山迪和即将加冕的王子鲁道夫五世。王子在出外打猎时碰到了长相酷似他的鲁道夫,后因故昏迷无法出席加冕大典,忠心随从乃强逼鲁道夫假冒王子前往宫中顶替,此举引起了有夺位野心的皇弟怀疑,但也让鲁道夫因缘相会爱上了王子的未婚妻。全片剧情高潮迭起,既有刺激剑斗亦有荡气回肠的爱情,导演约翰.克伦威尔叙事流畅,众多角色演出得体。在这部描述1890年中欧公国虚幻故事的影片中,导演为演员们配备了Montenegrin Gasser左轮手枪,贴合影片富于幻想的场景。

  《圣保罗号炮艇》:中国大帆船的混战

  英文片名:《The Sand Pebbles》

  出品时间:1966年

  美国大导演罗伯特·怀斯当年率领男主角史蒂夫·麦奎因等大队人马前往台湾拍摄《圣保罗号炮艇》外景,对60年代的影坛曾造成相当大影响。本片是长达3小时的大制作,以一艘在1925年航向中国的美国炮艇为故事舞台。主人翁贺曼是艇上的海员,喜欢躲在底层的机房工作,不料炮艇驻守中国之后却逼令他跳到甲板上跟各方面的政治和文化压力周旋,复杂的局势发展改变了他独善其身的个性。全片拍出了史诗电影的气派,一场中国大帆船的混战别致可观。

  影片中演员史蒂夫·麦奎因是一名退役海军,他而且是一个武器迷,因此在剧中操作M1903斯普林菲尔德步枪和BAR显得游刃有余,显示了良好的专业性。其他在影片中出现的武器如柯尔特M1911、路易斯机枪、海防炮、毛瑟步枪等都在适时适地推动了情节的发展。

  《胜利者》:枪械爱好者的典藏

  英文片名:《Unconquered》

  出品时间:1947年

  《胜利者》是一部美国于1947年9月上映的探险片,故事背景为1760年的早期。导演塞西尔·B·戴米尔是一位枪械爱好者,收藏有许多枪械,因此该片可谓枪械“云集”。如影星加里·库珀就使用一支早期的德国转环枪管步枪(一种滑膛枪)。在影片的一幕,库珀一边谈话,一边向下看手中的枪,打开枪镰,并随意地检查枪弹底火,这种细节只有熟谙枪械的演员如戴米尔和库珀才能想象得出来。影片还使用了塞西尔·B·戴米尔收藏的一些性能不错的肯塔基步枪、两支高质量的Kuchenruiter燧法发手枪等,演员霍华德·达西尔瓦使用的就是这些枪械。

  《黑狮震雄风》:枪战片的杰作

  英文片名:《The Wind and the Lion》

  出品时间:1975年

  约翰.米利厄斯编剧兼导演的《黑狮震雄风》,讲述在1904年的中东沙漠地带,一名美国寡妇及她的儿女被阿拉伯大盗头子绑架,导致美国政府紧张不已,罗斯福总统决定派兵将她夺回。最后寡妇以行动感化了大盗头子,免却了一场杀身之祸。这部根据真实历史事件改编的浪漫冒险片,虽然在故事的交代上有点混淆不清,但导演对气氛的酝酿不俗,沙漠风光亦颇为可观。

  该片导演约翰.米利厄斯是好莱坞界有名的枪迷,他不仅是出色的射手,而且是一位枪械收藏者,曾经导演了许多枪战片,《黑狮震雄风》是其杰作之一。这部影片是根据约1904年发生的真实事件改编的。剧中出现的枪械包括影片开始一位英国军官抓盗匪用的Bulldog左轮手枪、美国陆军使用的温彻斯特1895、克拉格-约根森步枪、柯尔特M1895“马铃薯挖掘者”机枪、德国军官使用的毛瑟“扫帚柄”手枪,以及其他一些演员使用的各种毛瑟步枪等,该片确实让枪迷们大开眼界!

  《祖鲁战争》:成就枪械“明星”

  英文片名:《Zulu》

  出品时间:1964年

  影片以1879年发生于非洲伊森瓦纳之役为故事,叙述一小队英国士兵如何与数千名凶猛残暴的祖鲁族战士交锋的过程的真实故事,导演在处理双方的对战的场面时,不只传达英国士兵的爱国情操,也同时表现祖鲁战士为保护乡土,誓死如归的勇气,观众可以从两种角度去思考这场战役,并对双方的战士们都寄予同情和敬佩……

  影片中,马蒂尼-亨利步枪得到淋漓尽致的表现,可谓剧中的“明星”。在这部影片放映之前,很少有人听说过祖鲁战争,对于马蒂尼-亨利步枪人们也了解甚少,正是《祖鲁战争》改变了一切,马蒂尼-亨利步枪成了枪械收藏家追求的目标,后来人们从尼泊尔买来大量的马蒂尼-亨利步枪作为收藏品。有趣的是,当影片在南非拍摄时,并没有足够的马蒂尼-亨利步枪使用,一些“战士”不得不使用长枪管的李-恩菲尔德步枪代替。顺便指出,影片中也有一些地方欠妥,如士兵的制服、迈克尔.凯恩和斯坦利.贝克使用的韦伯利Mark VI左轮手枪以及影片最后出现的。577-。450枪弹,都与事实相背。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少年科学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