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加沙虎啸:以色列雌虎重型装甲人员输送车(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09:07 《国际展望》杂志
加沙虎啸:以色列雌虎重型装甲人员输送车(组图)

以色列雌虎重型装甲人员输送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新 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城市化作战环境的需要

  以色列是目前唯一一个没有研制和装备步兵战车的军事强国。视重装甲部队为陆军建
军之根本的以色列在很长的时间里一直按兵不动,这实在是一件很蹊跷的事。以色列军事工业的实力不容置疑,他们能开发出梅卡瓦主战坦克,步兵战车的研制自然不在话下。而多年残酷战争积累下来的经验,以色列当然明白步坦协同作战的重要性。他们迟迟不装备步兵战车的原因大概有以下两点:其一是连年战争带来的窘迫的预算状况。从1948年“独立战争”到1982年的“加利利和平行动”,阿以之间每隔10年便有一次大规模战争,巨大军费负担使以色列陆军只能将钱使在刀刃上,在主战坦克都一改再改,非用到寿命极限决不罢休的情况下,以色列陆军显然没有闲钱去买什么步兵战车;其次,由于以色列国土狭窄,军队回旋余地不大,装甲部队在作战时无须做长距离的战术机动。以M-113装甲人员输送车的机动性基本能满足伴随坦克部队作战的需要。加上周边几个阿拉伯国家国土面积也不大,一打起来就是攻坚战,闪击千里的壮观场面基本没有,步兵一般都是乘车集结、下车作战,步兵战车防护好、火力强的优势无从发挥,这也是以色列陆军一直对装备步兵战车不热心的重要原因。

  但到了20世纪80年代后,情况发生了变化,随着以色列连续赢得五次中东战争的胜利,阿拉伯国家已经无力发动大规模战争,以色列陆军更多的面临与巴解组织武装的城市战。而在城市环境下,M-113防护脆弱的弱点暴露无疑。虽然以色列也想了很多办法,譬如在M-113车体上加装附加装甲,研制出泽尔达-1/2装甲车,无奈M-113的底子实在太薄(M-113曾在越战中获得了ZIPPO

打火机的绰号其防护之糟糕可见一斑),再怎么改进其性能提升也十分有限。以色列陆军迫切需要一种能在复杂战场条件下伴随梅卡瓦坦克作战的装甲车辆。因此,以色列国防军决定开发新一代重型装甲人员输送车,不仅应对城市作战的需要,也将承担步兵战车的职责,这种重型化、大型化的基调成就了世界武器界的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全重超过40吨的重型装甲人员输送车。

  雌虎前传

  实际上,以色列早在20世纪70年代就将一部分肖特坦克(百人队长的以色列改进型)改装成人员输送车,装备战斗工程兵部队。之所以直接利用现有坦克底盘研制步兵战车主要出于两方面的原因。其一以色列陆军要长期供养一支装备有2000辆以上坦克的重装甲部队,负担十分沉重。直接利用坦克底盘研制步兵战车可以节省相当可观的研制费用(至少可以不用重新设计车体、发动机和传动系统)。而且用坦克底盘改步战还可以统一后勤,利于实战其次,以色列先后装备过多型主战坦克(在梅卡瓦服役前至少就有3个大的系列),加上战争中缴获的苏制装备,数量巨大,常以千计。而这些主战坦克在进入20世纪80年代后迅速过时,回炉吧,挺可惜,封存起来吧,光是保管费就能让人皱眉。精明的犹太人当然不会放弃任何能获取价值的机会,将这些坦克改装成重型装甲人员输送车正是一个好途径。由于百人队长坦克直到20世纪90年代初还有近800辆在以色列陆军中服役,没有那么多底盘可供改装。NIMAD公司于1982年开始研制基于T-54/55坦克底盘的重型装甲人员输送车一一阿奇扎里特。1988年,利用T-54/55坦克底盘改装的阿奇扎里特(Achzarit在希伯莱文的意思是Cfuel Woman——“残酷的女人”)重型步兵战车正式设计定型,1989年进入以色列陆军服役,截止2002年,阿奇扎里特步兵战车共生产了约400辆。

  雌虎亮相

  由于今年5月发生了两起M-113装甲人员输送车被

火箭筒击毁的事件,造成11名士兵死亡,此后以色列国防军决定在加沙地带限制使用其大量装备的M-113装甲车。以色列国防军副总参谋长称,以军无法停止使用M-113,尽管M-113车族已经服役超过35年,但它目前是以军主要的陆上作战平台。但以军现在必须寻求其他的平台,考虑到占领区的动荡局势,以及由此带来的不断上升的以军人员伤亡,以色列国防军开始着手考虑彻底汰换以M-113装甲人员输送车为主力的车族,M-113车族由于其先天的缺陷,防护力相对薄弱,为在占领区这种特殊环境下的作战行动带来了极大的障碍。90年代后期,以色列国防军已经将阿奇扎里特重型装甲人员输送车投入到城市作战行动中,部分代替了M-113车族。同时,新改型的M-113装甲人员输送车(安装了L-VAS附加装甲)也已经进入订购程序。改进部分包括安装3吨被动装甲、新型发动机、新的悬挂系统和带助力方向盘的驾驶员座位。以色列国防部总共花费了2000万美元采购了50辆这种型号的装甲车。M-113退出战争舞台将是迟早的事,而以苏制坦克底盘改进的阿奇扎里特则在机动性和防护力上有缺陷,为了一劳永逸的解决轻型装甲车带来的高伤亡率问题,以及与高机动、高防护的梅卡瓦主战坦克协同作战的问题。以色列国防军准备直接在退役的梅卡瓦MKl主战坦克底盘基础上研制重型装甲人员输送车——雌虎(Nemera,Tigress)。

  实际上,在5月的伤亡事件发生前,以色列就已经开始研制新一代重型装甲人员输送车了。2005年3月7-10日,在特拉维夫举行的“低烈度冲突2005展览会”上,以色列国防军地面部队司令部展示了雌虎重型装甲人员输送车的第一辆原型车。梅卡瓦坦克制造厂商的一位高级官员告诉到场的记者,他们将与国防军联手在原型车基础上研发生产型装甲人员输送车,它们将在以色列国防军中担当步兵战车的角色。

  以色列国防军地面部队参谋长耶夫塔-罗塔尔少将说“下一代装甲人员输送车将是轮式而非履带式——这是我的观点。轮式装甲车有更高的通用性和任务弹性,同时具有更高的机动性以适应未来多种多样的威胁。然而,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在低烈度冲突环境下,尤其是在类似加沙地带这样的动乱地区,首要的威胁来自各种各样的反坦克武器。第一位要解决的问题是防护而非机动。所以我们决定研制新一代重型装甲人员输送车。”

  雌虎采用了退役的梅卡瓦MKI主战坦克底盘,去掉炮塔和车体顶部,焊接了一个新的上层结构,车体尾部进行了较大的改进,安装了一个增强装甲的跳板式尾门,这扇尾部舱门比梅卡瓦的尾舱门更大,方便士兵进出。雌虎基本保留了原梅卡瓦MKI主战坦克的动力一传动系统,雌虎的动力系统仍然采用梅卡瓦MKI的900马力AVDS柴油机。由于去掉了沉重的炮塔,全重降低不少,因此可有更高的马力一吨位比。

  相对于阿奇扎里特重型装甲人员输送车而言,雌虎最大的优势还是在于它的防护。它采用了梅卡瓦MKI的车体和主装甲,梅卡瓦系列的高防护力和可靠性是早就在中东战场上得到了证明的。雌虎的车体将被升高,类似于同样以梅卡瓦坦克为底盘的Nainer装甲救援车。根据官方的说法,其车头和顶部安装有附加装甲块,车底部也安装有“机密装甲系统”以对抗地雷的威胁。顶部只有一个开口,用于安装顶置式武器站。在最近几年加沙地带持续不断的低烈度冲突中,以国防军认识到,步兵最好尽量呆在车内,有时可能需要全天呆在车里,因此,雌虎在车体内甚至设置了简易盥洗间。

  车顶的驾驶员舱口被取消,用附加装甲加强,只在左侧车长位置有一个舱口,以便操作7.62毫米机枪。尽管厂商称,雌虎可以安装3种可互换的武器系统——M-240 7.62毫米机枪,M-2 12.7毫米重机枪和MK-19 40毫米自动榴弹发射器。但展出的原型车车体右侧还是安装了以色列本国厂商,拉菲尔武器发展有限公司研制的12.7毫米遥控武器站。后部车顶能安装30毫米遥控机关炮,后门上有一射击孔。安装顶置式武器站最大的优势在于它不挤占宝贵的内部空间,可以使装甲车搭载更多的士兵或其他必需的设备。雌虎可搭载8名全副武装的步兵,乘员3人(包括1名顶置式武器站的操作员),还能增加一副担架。罗塔尔少将谠“我相信雌虎将是世界上防护最优秀的装甲车辆。未来,它可能装备战利品主动防御系统(TrophyActive Protection System)以降低全重。” 雌虎安装有梅卡瓦MK4的战斗管理和火控系统,热成像仪(考虑到成本因素,没有带冷却系统),可以全天候作战。车体上安装有4部摄像机(车体前方3部,后方一部),以方便战斗条件下的全封闭式作战。

  晦暗不明的前景

  以色列国防军官员称,目前这辆原型车还处在技术验证阶段,它在展览结束后将配属给第84旅,部署到加沙地带,进行实战评估。该车将在几个月内研制完成。此外,还有人建议在梅卡瓦MK4坦克的底盘上研制雌虎,但由于受到经费预算的限制,加之雌虎目前还处在概念开发阶段,因此这一建议已被否决。但以军同时表示,他们非常关注雌虎的研制成本,如果证实成本太高,以军将会砍掉这个项目。据评估,雌虎的单价为75万美元。

  雌虎是以色列自行研制生产的国产装备,但是罗塔尔将军特别指出:“这是一个非常昂贵的解决方案,我们需要下两个决心:第一,我们利用了老式梅卡瓦MKl坦克的底盘,而这些坦克服役已经20年了;第二,国防军并没有采购雌虎的预算,因此我们将不得不使用美国对外军事援助基金。因此,我们至少要将部分零部件的生产转包给美国厂商,在美国生产。这可能还意味着我们必须将车体送到美国进行全面升级。”

  采购雌虎重型装甲人员输送车是目前以色列国防军改进其装甲车队计划的一部分。与此同时,以国防军还订购了100辆野犬轻型轮式装甲车并且还在评估美国斯特莱克装甲车。 陈位昊 图片提供本刊资料室 来源:《国际展望》杂志第522期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