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法国VBCI战车与美斯特赖克战车实力对比(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 11:35 中国国防报
法国VBCI战车与美斯特赖克战车实力对比(组图)

法国VBCI轮式步兵战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一种新型8×8轮式装甲车正在法国地面武器工业集团公司(GIAT)的试验场进行系列的性能测试,相继投入测试的共有6辆样车,完成全部测试时间要到 2007年。这种新型装甲车叫VBCI,意为“战斗步兵装甲车”。按法国国防部计划,VBCI将在2008年7月开始装备法陆军部队,预计2010年形成战斗力。

  VBCI出世不易,经过两次招标才选定目标。还在1994年,法国GIAT就研制出“维克
斯佳”轮式战车,雷诺公司也推出X8A样车,但都没有引起法国防采办局的兴趣。1999年法国防采办局对新轮式战车实行招标,结果因无满意方案而落空。 2000年法国防采办局又为新轮式战车再次招标。GIAT提出的L8车型终于获胜。但L8从此改称VBCI。而且,VBCI的活儿将由GIAT和雷诺公司两家来干,共造700辆VBCI,其中550辆为基本型轮式步兵战车,另150辆为轮式装甲指挥车。

  VBCI因与美国“斯特赖克”轮式装甲车同属8×8轮式战车类型,所以出世后便难免被人加以比较。VBCI可不怕比,它的设计目标本来就有与“斯特赖克”较量的因素。VBCI汇聚了“维克斯佳”和X8A两种样车的长处。它的模块化程度要比“斯特赖克”高许多。VBCI与“斯特赖克”重量相仿,但车体要长一点、宽一点,个头比后者要矮。VBCI车体内部空间达13立方米,比“斯特赖克”的11.5立方米大;VBCI载员舱乘8名士兵,“斯特赖克”载员舱却要载9名士兵;显然,VBCI扩展空间充足,乘车和工作空间条件好于“斯特赖克”。在驾驶舱与炮塔之间专设车长舱是VBCI的一个设计特色,这是着眼于乘载步兵主要任务不是乘车作战而是下车作战,单设车长舱利于车长指挥全车行动,更便于车长在20秒时间内率领步兵班下车投入战斗。

  VBCI车体为全焊接高硬度铝装甲结构,作战时还可加挂陶瓷附甲装甲,内设防碎片衬层,因此可抵御14.5毫米枪弹攻击。这种装甲防护力与“斯特赖克”差不多。但如加挂新研发的钛合金附加装甲,VBCI则能对抗25毫米穿甲弹和RPG

火箭弹。这种防护力目前“斯特赖克”还没有。VBCI炮塔装置的主要武器为一门25毫米电动自动炮,其发射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在1公里距离上可击穿85毫米厚均质钢装甲。看来,它的火力比“斯特赖克”所配置的12.7毫米机枪和40毫米自动榴弹发射器明显要强。

  采用雷诺公司4轴模块,如同有了“故障自动防护系统”,这是VBCI的又一优势,确保了它在崎岖地形上的机动能力。它配备最大功率405千瓦的D12式发动机,公路最大速度100公里/小时,最大行程750公里。而“斯特赖克”公路最大速度100公里/小时,最大行程500公里。

  VBCI的观瞄系统、火控系统和车辆战场管理系统采用了“勒克莱尔”坦克的技术,在车际信息化方面居世界先进水平。但这方面它逊于美国的“斯特赖克”。主要差距在于它还不能将陆海空天所有战斗要素联结起来,如将作战部队和各类作战平台联结。不过,比起“斯特赖克”单价150万美元来,VBCI要便宜不少。(里土)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