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美国前高官著书描写2009年日中开战(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 10:05 中青在线
美国前高官著书描写2009年日中开战(组图)

日本陆上自卫队士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主笔 邱永峥

  近日来,美国政府两位前高官合著的一部战争小说,成了日本专家学者以及公众热评的焦点。6月出版的小说《对决》,以描写“2009年日中开战”为内容,煞有介事地分析日中开战的可能性、战争的胜败,以及中日未来关系的走向。

  《对决》预言“日本俯首称臣”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这本名为《对决》的战争小说由美国作者巴宾与丁伯雷合著。 该书假设:“2009年,中国将针对钓鱼岛、靖国神社以及石油资源等问题,对日本提出强硬要求,结果遭到日本抵制。日中战争再次爆发。”

  书中叙述“当年8月,中国发射巡航导弹炸毁靖国神社,并派军队控制

钓鱼岛。日本自卫队随之迎战,中日大战展开。由于美国当时一位‘亲中国’的女总统拒绝援日抗中,日本最后在遭受大规模攻击后,对中国俯首称臣。”

  如果这一荒诞的战争小说作者是普通人的话,可能不会引起过多的关注,但这两位作者身份非同一般,其中巴宾曾任布什政府的国防部副部长,丁伯雷曾任国防部退伍军人事务部长助理。

  由于两人均研究国际安全及中国军事动向,所以他们在书中大量引述有关中国军事动向等所谓的“最新情报”,以让自己的小说更加“可信、抓人”。

  不过,两位作家书中的主要观点并非鼓吹中美日战争。. 它的主要论点是:中国积极扩军必有战略及攻势目的,即挑战美国的地位。

  美国若要对抗中国威胁,应筹建区域安全组织,重新武装日本,并联合印度与越南,毫不懈怠地奉行遏制中国的原则。

  激进分子扬言“日本压倒性胜利”

  与美国作者的臆想不同的是,日本军事作家井上和彦宣称,“在中日之战中,日本将获压倒性胜利。”他还列举了得出这个“结论”的几项依据:

  首先在空军方面,井上和彦认为日本航空自卫队不但有200余架世界最强的F-15J/DJ型战斗机,加上61架可对潜、对地攻击的F-2A/B战斗机,以及其他配备先进电子仪器的侦察机、预警机等150架;中国虽有2000余架战机,但其中大部分比较陈旧,“不是日本的对手”。此外,中国虽然也有约200架俄制高性能战机苏-27/30,但其飞行训练时间“无法与日本相比”,而且中国没有先进的空中预警机,无法更大限度地发挥作战效能。

  其次在海军方面,井上和彦认为日本的舰艇数量虽远远落后于中国,但都属世界顶级水准的战舰,中国除少数俄制“现代”级驱逐舰之外,大部分舰艇的装备落后。中国虽拥有近70艘潜艇,但静音设计和攻击能力均无法与日本相比较;具有世界最强反潜能力的日本海上自卫队是中国潜艇部队的最大威胁。

  在陆军方面,井上和彦认为中国的7000辆坦克也对日本“毫无威胁”,因为这些坦克必须要先渡海才能攻击日本。

  专业军事机构也乐此不疲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认为,综合各方因素,日本在海上装备的总体技术方面依然占有巨大的技术优势,但是中国在这方面的差距日益缩小,而且可能在数量上、部分技术领域占据非对称优势。

  针对中国空军的发展,日本空中自卫队退役中将冈本智博表示,从军事意义上而言,以中国空军目前的发展速度,在2015~2020年之间,也就是说日本航空自卫队在换装下一代战斗机前夕,中国的“威胁是存在的”。

  曾担任日本防卫厅防卫研究所研究室室长、杏林大学教授等职务的平松茂雄教授则认为,“假若日中再有冲突,我认为自卫队可能会输掉。日方武器的数量依然不足,中国军队可以利用大量的旧式飞机消耗自卫队的弹药,然后再由新一代的苏—27/30战机和歼—10出动。潜艇的情况也与此相似,大量的老式潜艇首先搅乱自卫队防卫网,然后再使用精锐的潜艇,因此威胁是客观存在的。”

  8月出版的日本《SAPIO》杂志,也做了“2009年爆发日中战争”的专题。其中日本退役海军将领川村纯彦撰文称,“过度的中国威胁论反而危险。”他认为中国军队有8项弱点:1.海军缺乏进行大规模冲突的经验与训练;2.海军没有远洋持续作战能力;3.海军缺乏探知敌方潜艇,并发动精确攻击的能力;4.中国柴电潜艇必须在一定时间内浮出水面,容易为对方探知;5.缺乏处理水雷的能力;6.缺乏后方支援的训练;7.海空军在先进战机、驱逐舰方面能力也相当有限;8.对地攻击导弹虽有一定的威胁,但数量上还不足以应对一场大规模战争。

  理性声音未被淹没

  在引人注目的“未来中日战争”的这个话题上,一些日本专家还是能保持相当的冷静和理性的观点。日本防卫研究所松田康博博士认为,现阶段中日两国之间不存在“擦枪走火”的问题。他认为,如果台湾地区有事,日本不会与美台军队共同作战,但是当日本受到攻击的时候,就会行使自卫权”。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认为,大国的对决手段将是多样化和不可预测的。大国间的对抗完全依赖整体系统,而且拥有持久的耐力和充满后劲的能量。因此达到中日两国都可满意的双赢局面,惟一的办法就是“永不再战”!来源:青年参考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